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春近江南

春近江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春近江南

  遊離的夢被屋檐的雨滴敲醒,窗台上那跳躍的旋律變得歡快而流暢,沒有了羈旅孤館聽雨的那份凄涼。此時此刻我知道,自己睡在久別的家裡,母親為我準備的被褥溫暖舒適,當綠色的窗幔在晨光里挽起,雨後濕潤潤的陽光便綠油油的撒滿一地。

  春天已走近江南的大門,此時的江南,只有一川煙雨,沒有滿城柳絮,只有潺潺流水,沒有無奈落花。

  是離仙境近些嗎,否則怎麼總是能比別處早如許時日接到春之神拋來的繡球?迎春辭歲的爆竹還沒點燃,沉寂了一冬的大地,已被枝頭滴落的水珠透明出盎然的春意,綠蛙一躍入水的“咚”聲,敲碎了冰冷的囚禁,羞答答的春姑娘藏匿了一冬的裙幅婀娜地隨着那圈圈水波欲拒還迎地舒展開來。

  我開始在家鄉的郊外遊盪,坐在漸漸被城市包圍而日見局促的山坡上,看遠處鱗次櫛比的新樓宇拔地而起,看飛雲江盡頭水天空茫處那一片漸漸透明的蔚藍。泥濘的田埂變得越來越稀罕了,可松竹翠柏依然在坡上,在風中生長。小鳥的啾啾聲,蚯蚓鑽地洞的聲音,還有其他很細微的動靜,一波接一波地從四周從腳下傳來,像池塘深處小魚兒擺尾一晃,像積淤很久的池水在春日的照耀下冒起的幾個小氣泡。那是冬眠的大地舒展經絡的動靜和復蘇的呼吸。敏感的草芽兒,開始探頭探腦,像好奇孩子的小腦袋鑽出封閉的暗室,開始關注久違的世界,渴望和春風擁抱。枝頭的萌動里有着無心人聽不到的綠色微語,那裡有和春風擁舞的焦灼以及和白雲致意的渴望,那日漸圓潤膨脹的植物軀體里包蘊着動物般的衝動和爆發力,冬天的心靈無法與之交談,可我聆聽到了,我能感覺到她們的腳步漸漸逼近的溫暖和力量。秋天時離去的一切都在蓄勢待發、悄然回歸,只待春姑娘嫣然一笑,柳綠桃紅便會捲土重來,江南依然是鶯歌燕舞的江南。

  江南的春近了,可我知道,自己很快就要離開。

  大自然生生息息的輪迴里,榮枯着人類無常的生滅、聚散、離合和悲歡。在無盡的流浪途中歷練了一個個寒冷的冬季后,家鄉早春的絮語為我解開了生命的桎梏,將未來的夢預演得山般的沉穩和水般的流暢。我將踏着春的步伐離開,我知道,春天會追隨我,追隨我北上的腳步,和我一起走過人間。走過四季。

您正在瀏覽: 春近江南
網友評論
春近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