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再見了春天,永別了青春

再見了春天,永別了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再見了春天,永別了青春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天,從初夏的背影中落幕,卻又在記憶的叢林里雲現,若不是被夏日的燥熱所驚擾,誰又能從流逝的光景中覺醒?

  四季這般輪迴,日夜依然反覆,從指尖劃過的年華卻不能改寫!經歷了春寒中一抹新綠,領略了暖風裡奼紫嫣紅,也看慣了風雨後花開花謝,卻沒有讀懂春的心思!春天,悄悄地來又悄悄地走,滿目的落花像是記憶的碎片,將昔日的美好一一拼攢,把春日的一切滿滿記載,一片落花一段故事,一縷殘香一縷情思···

  空氣中瀰漫著焦躁,站在繁華的十字路口,心,被喧囂層層糾纏,亂亂的不知該往何處走!在川流不息的人潮中,似乎沒有人留意我的存在,或許,在這繁華的十字路口,所有的人都是過客,等待或是徘徊都是徒勞的。也罷,無法選擇自己的角色,還能期待什麼呢!走吧。心跳與雙腳同步,烈日與煩悶並存,一路前行,一路揮灑着汗水,怎奈,再多的汗水也不能澆滅這夏日的怒火!雖然偶遇陰涼處也會小憩,可每當此時,腦海里卻浮現春日的悠然與美麗。彷彿冥冥中早已註定,只有經歷夏日的嚴酷,才會懂得春天的愜意!春天的腳步越走越遠,而思念的味道愈來愈濃,同樣的天、同樣的地、同樣的日月星辰卻孕育了不一樣的情愫。不知從何時起,心頭多了一份眷戀,在沒有春天的日子裡,這份眷戀伴隨着年華成熟、前行、蔓延······在這炎炎夏日,那份眷戀愈發濃郁,有時,真的不願去多想,可心靈深處的那一片空白,早已不復存在了,我知道,這是被春日的記憶佔據了。沒有足夠的空間,就沒有選擇的餘地,想與不想已由不得自己了!走走停停中已無暇欣賞身邊的景色,心中滿是對夜色的期盼!

  夜色沒有期待的那麼撩人,星月在雲層里躲藏,只透出微微的光,風中卻夾雜着惱人的熱浪,令人無法呼吸。可能是累了,也可能是受夠了烈日的熏灼,這樣的夜晚也能讓人浮想聯翩······

  窗外的那樹梨枝在夜色中輕輕地擺動,儘管鬱鬱蔥蔥,卻難掩那一種莫名的單調與孤獨!是啊,過了花期,再怎麼茂盛也無法尋到昔日的爛漫。記得春天的時候,就是這樹梨枝,還是在夜色中,滿枝的梨花滿目的淡雅,輕風偶過幽香入心,就算是無奈地凋落,也顯得從容而華麗!而今,面對消失的風韻,這樹梨枝一定在期盼下一個春天。此刻,真的好羨慕,羨慕這樹梨枝可以在來年的春天重現自己的風采!

  有人說,越是美好的,就越是短暫的,是啊,這孤寂的夏夜如此漫長!在黎明到來前,誰又會與我一起回眸那一去不歸的青春?青春與春天,只差一字,為何相距萬里?我明白,這是丟失后的覺醒,也是得到后的感悟。總之,就算沒有答案,一切也會過去的,就像是春與夏的更迭。

  經過了許久的沉澱,天邊那一抹紅顯得醇厚、純熟,與春晨相比更具魅力!而這樣的美,又是短暫的,當太陽躍出地平線,很快,一日的熾熱又將開始!置身於烈日下總想追逐風雨中的那份清爽,可是,風雨中得來短暫的快感后,卻又要面對更加猛烈的爆烤!如此這般,誰還會在漫長的夏季去追逐那短暫的風雨呢!明知身處夏季,卻阻止不了對春天的懷戀!飽嘗了夏日的苦,才明白春天的心!

  春,我明白你的心,你可感知我的意?我承認,在離開你的日子裡,我曾一度把你忘記,或許是因為自負,以為夏日給予我的全部是理想中的熱情,或許是大意,以為生命中的春天不會如此短促,於是,我沒能把控歲好月賦予我的機會,在渾渾噩噩中漠視了你的心!沒有了你大地變得如此蒼白,天空變得如此渾濁,心境變得如此雜亂!站在炎炎烈日下,時間在鬱悶中消耗,思緒在熱浪里翻滾······

  天,忽然暗了下來,狂風驟起、烏雲滾滾、雷聲陣陣,這是暴雨前的警告,此刻,我沒有選擇躲避,任憑風雨這般肆掠,將我吞噬!因為我已經懂得,不必貪婪地追逐風雨中的快感,也無需刻意地逃避風雨的侵襲!就讓夏日的火焰在狂風暴雨中熄滅吧,就讓闊別已經的鬥志在雷鳴電閃中重生吧!我張開雙臂,抬起下巴向著蒼天吶喊“來吧,來吧,來吧,請為我洗去心靈的塵埃,請為我澆灌枯萎的靈魂,讓我在天地之間尋回自我!”

  雨後的風,沒有了之前的燥氣,卻多了几絲柔情,太陽從雲中爬出,沒有了之前的火爆,卻多了幾份含蓄,在那一道彎彎的彩虹映襯下,顯得溫婉而又和諧。天與地猛然間變得如此清亮,原來,在這炎炎夏日竟有如此美好的時刻,而這些,不正是夏日的春時嘛!若沒有春的離別,怎有夏的到來,若不是夏的熏烤,怎能感知風雨後的愜意,若不經歷風雨,又怎能見到彩虹!這是一場及時雨,讓我從春天的感懷中掙脫,讀懂了歲月的寄語。

  沒有了春天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與歲月同行,錯過了美好不必悲哀,悲哀的是不能感知現有的快樂!春有朝氣與飛花,夏有彩虹與烈日,秋有成熟與落葉,冬有浪漫與寒冰!歲月早已將得與失、苦與樂、美與丑巧妙的穿插於四季輪迴中,何必糾結於生命中的負面!何必沉迷於不屬於自己的時光!緊隨時光的腳步,享受路過的風景,這,才是生命的真諦!與夏同行,去發現當下的美,迎接歲月給予的一切,讓漸遠的春天在記憶中為今天喝彩,我深情地向春天敬個禮!

  再見了春天,永別了青春!

您正在瀏覽: 再見了春天,永別了青春
網友評論
再見了春天,永別了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