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落葉知春

落葉知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落葉,靜靜地躺在地上,葉片因乾枯而蜷縮,還帶着一粒粒白點,蟲蛀的小孔和自然腐蝕的殘缺,你能清楚地看到一條條葉脈,就像飽經滄桑的老人,充滿了成熟、靜謐與深沉。

  無論曾經它在風中多麼張揚,現在也只能隨風而逝,回歸大地,也正因為它躺在地上,才能以最寬廣的視角看着它即將離開的地方正在發生着什麼……

  忽然,它身體一輕,飄飄悠悠地離開了大地。風起了,周圍都是春天特有的青草混泥土的清香。萬物在柔軟的風中搖搖晃晃地長大。“二月春風似剪刀”,我倒覺得,二月春風絕不像剪刀那麼鋒利,它是一隻手,萬物在這隻大手的撫摸和揉捏中變成該有的形狀。落葉隨着春風來到湖裡,湖水暖暖的,像嬌羞的少女嬉笑玩耍,笑語盈盈。落葉隨着溫潤的水打着旋兒往前飄,沉浸在湖水溫柔的懷抱中。

  細細密密地,春雨下了一天,葉片也被雨水浸得軟綿綿的,像被抽掉了筋兒。大地籠罩在雨霧裡。雨輕盈地落在身上似乎感覺不到,但那嫩葉兒的絨毛上和匆匆爬過的小蟲身上都粘着水珠,迎面吹來的風帶着濕氣,小山變得朦朦朧朧。雨量不大卻能滲透乾燥的泥土,也剛好為新生命提供能量。在春雨里,一切變得柔軟但又充滿了力量。

  落葉身下有什麼在蠢蠢欲動,力量微小但執着,頂開覆蓋著的腐枝和小石塊,傻愣愣地一個勁兒往外鑽。幾場雨之後,小嫩芽冒出了頭,慢慢地將捲曲的葉子舒展開,抖落久藏地底的黑暗,享受陽光的親吻。蟲卵在泥土中裂開,小東西探出身子,將土地拱得鬆鬆軟軟。頭頂的樹枝上,新芽擠掉了枯葉,新葉稚氣未脫,閃着如嬰兒般溫和的光澤,葉片還未完全展開,像孩子蜷着身體在睡夢中將醒未醒。

  春天的聲音叫醒了躲在被窩裡的人,柔軟的草擦着走過草地的人的褲腳,蟲子慌慌張張地四處逃走,腳步匆匆的人踩在落葉上,咔嚓……落葉能看到的世界暗了下來,它的旅程結束了。不,那不是黑暗,不是結束,那是另一次新生。

您正在瀏覽: 落葉知春
網友評論
落葉知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