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渓夢圓

小渓夢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馬年新春,歲在甲午。

  正月初三,我們全家早早起床,驅車沿海高速,走在回故鄉的路上。

  車裡歡聲笑語,家人把新春的喜悅,盡情綻放。

  而我則放眼窗外,飽覽美麗大地河山。

  但見:晨光燦爛,天象吉祥,天山一色,風清雲淡。

  高大魏峨的梧桐山,與天上雲煙相接,與群山相牽相伴,氣象萬千。

  而高速路下的鹽田港,海水碧藍,碧波蕩漾,海鳥高飛,舟楫艦船,萬舸爭流,競相向上。

  美麗的大小梅沙,高樓林立,沙灘金色,遊人如織,千姿百態,盡享盛世榮光。

  ……

  一路歡歌,一路風光,一路順暢。不知不覺。己到故鄉。

  提起故鄉,我最想念的要數那條從小到大一直縈繞在記憶腦海里的小溪流。

  這條小溪,她源於鐵山經年不息的山泉,山泉匯入水庫,水庫水滿,緩緩流經水渠,水渠淙淙分流,流出這條小溪。

  這條小溪,是鄉村平民百姓的生命血脈。她從西向東逶迤婉轉流貫整個村莊。然後在村前廣場,匯聚成三個近十畝大的魚池。三池圍繞,風水極好。魚池水潤下游農田。所以是小溪流,滋養哺育了這個村莊。

  從遠古到我兒時,她水清魚可數,甘甜如沁露。村姑小媳婦,上游挑水作飲食,中游洗菜洗衣服。下游澆菜灌苗是農夫。而我們這些村裡的野孩子,則喜歡跟在大人的後面,光着小屁股,在下游摸魚玩石子。

  不過,斗轉星移,時光流逝,這美好的記憶象流星滑落進了歷史。

  三十年一彈指。清泉受污,水庫乾涸,小溪變成了排污。村前的三個大漁池,污泥累積,垃圾遍布,慢慢變成了三個大染池,滋生蚊蟲蒼蠅老鼠。

  唉,一聲長嘆,趕盡打住。不知不覺車己到了村前大漁池。

  哇噻。不是夢吧。但見村前原先的大漁池,正在施工挖出污泥穢土,規模擴大而且要建成現代人工湖。而原先流經村前的小溪,己經大部分施工完畢,全部用石頭砌築,而原先泥濘的村道,己經全部變成了平整的鋼筋水泥路。

  呵。國家的惠民利民,城鎮化建設正在我的鄉村開花結果。可以堅信,山青水秀,藍天白雲,美麗中國在不久將不再是夢,而會變成現實。

  而流在我記憶里的小溪流,終將流出歷史,圓夢現實。

您正在瀏覽: 小渓夢圓
網友評論
小渓夢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