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子歸聲聲

子歸聲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三月,春的三月。漫山的杜鵑開得燦爛,紅得耀眼;開得妖艷,艷得令人心碎。後山空谷里又開始回蕩起子歸鳥的鳴叫聲,一聲聲,一點點,一次次響徹了寂靜的長空,在幽靜的空谷里有那麼一瞬間我都分不清是迴音還是現實?

  ??

  ??這個三月你不會回來了,我知道的。你我之間已無需太多的言語交流,讀你無奈的雙眼,我能猜測你的心思;看你一身的疲倦,我不能開口阻止你的努力。日日夜夜的思念,月月年年的守候,望眼欲穿的人是我,沉默的人也永遠是我。我能說什麼,什麼都無需說,說什麼都是那麼無力。一如再多的努力也改變不了現實,再大的付出我也不能讓時光停留,不讓你我錯過十六年的時光。

  ??

  ??忘記是誰和我說過“杜鵑花沒有香味的”?看了二十七年的杜鵑花,習慣了山中的每一縷清風,真的是從來都不曾在風中聞出杜鵑花的香味。更多的時候是沉醉於她的妖艷,那妖艷令我的思念更加蒼白;我只清楚自己震撼於她的燦爛,燦爛令我的寂寞更加孤獨。這要命的妖艷這該死的燦爛如一把致命的彎刀,在春的寂寞里無情地刺入我憂傷的心間,無情地攪動着我封存已久的思念,心開始一點點地陣痛,一點點地在茫然中清醒。我開始一點點地在杜鵑的燦爛和妖艷中,感覺着自己的蒼白與無助,我開始聞到自己心裡的霉味。情感如山底下那口死潭中的枯水,不知道已經腐爛了多久,沒有絲毫的波瀾,只是一個勁地泛着死寂的綠色。偶爾在雨季來臨的時候,雖然有新的流水注入,偶爾可以看到片刻的清爽,最終依然一日又一日地重複着她的死綠和靜寂的命運。一如我遇上你之後思念的心,在經過一次又一次地掙扎和努力之後,選擇了沉默,選擇了封存,選擇了放棄。你只能是我生命中一個片斷,你只會是我生命中的一段精彩。苦苦的守候,痴痴的等待,永遠都不可能改變現實的殘酷和無情。我要你的一生,卻因我錯過的十六年在相遇之前,我就被徹底地宣判了死刑。我心的自私讓我總是想要把你霸佔,但人性的善良卻令我一次又一次地放你遠走。我心的焦灼和矛盾,又怎能一句道清呢?一如這妖艷和燦爛,對於多數人來說是驚艷,對於我來說卻是無情的召示和嘲諷。因為,我心只有孤寂和無奈。

  ??

  ??三月是有雨的,三月的雨期,肯定也就在杜鵑綻放的時刻來臨。絲絲入扣,絲絲沁透我的心間。沒有打傘的習慣,人世間最骯髒的莫過於心靈。就是保存再完整的心靈,總是難免沾染塵世的污垢。我相信第一場春雨能洗刷在塵世蒙垢的心,所以我總是會漫山遍野地在雨中漫行。只為讓春雨好好地沖涮我多塵的心靈,只為讓自己能更加清靜地看到你。

  ??

  ??子歸總是喜歡在夜色來臨的時候叫得更歡,有人說這種鳥生就為相思,否則又怎會有“子歸啼血”之說呢?我相信,我深信不疑。因為,在山間穿行的日子裡是由子歸的啼聲伴我的。無論是走在哪一條山徑上,還是穿行在哪一個澗谷里,耳邊不絕的總是子歸的啼聲。一聲聲,清脆而悠遠。清脆之中,似乎又帶着幾分婉轉,是它們在表達愛的渴望么?悠遠之中,似乎又有着幾分的無奈和凄涼,是它們在訴說情的無奈么?我不知道,我無從知道。我只感覺,這山的思念,這春的靜寂,這花的燦爛,似乎並沒有帶給它們歡樂。否則,它們又怎麼在這雨中穿行;否則,它們又怎能在這春夜裡長夜不眠,哀鳴聲聲?我從來就沒有機會見細看到它們的嘴,我只聽過它們啼血的唇染紅了漫山的杜鵑。究竟是子歸啼血染紅了杜鵑,還是杜鵑的妖艷引起了子歸相思的悲鳴?

  ??

  ??未知,永遠都不可知。只知道三月又到,子歸聲聲,杜鵑遍野。

  本文作者:江南狄絮

您正在瀏覽: 子歸聲聲
網友評論
子歸聲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