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夢圓古城

夢圓古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翻看家鄉的歷史,發現南皮是一座古城,昔日的風采令人神往,像是一幅幅迷人的畫卷又像是一個個悄然遠去的美麗的夢。

  在一個河水漏瀑的夏季,蘆葦叢生,各種飛鳥盤旋棲息。被迫離開中央集權中心的姜尚來到這個偏遠之地的河邊垂釣。當時,他應該是怎樣的一種心境我們且不去探討,但當時河中之魚應該是非常多的,不然,直直的釣鉤怎麼會釣上魚來呢;一代歌女綠珠為了報答石崇的知遇之恩,不忍受辱,在高樓上毅然一躍。從此,香魂飄向雲天之外,飄啊飄,穿過世代的風雲,一直飄到今天;曹丕可是建安文學的領軍人物,在那戰亂頻仍的年代,他卻把南皮作為了北方消夏之地,浮瓜沉李,射雉燕友,彈棋博弈,吟詩作歌。我想,當時的南皮比後來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應該不相上下。但是彈指一揮間,歷史名人已如過眼煙雲,昔日美景也已魂飛湮滅。

  查看家鄉的地圖,南皮離渤海並不遠,只有二三百里之遙,可稱得上是沿海地區。但在人們的意識里似乎離波濤洶湧的大海是那麼的遙遠,甚至是可望而不可即。但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在骨子裡對浩淼的大海、對潺潺的水流還是十分渴望的,只不過隨着時間的流逝,隨着氣候的變化,湖泊消失了,河流乾涸了,水流隱退了。一時間,水,顯得那麼吝嗇,那麼珍貴,在南皮大地上,只留下了一個個被歲月風乾的、意味深長的名字:釣魚台;蓮花池。

  俯瞰我們的縣城,作為城市標誌的元素都已體現得淋漓盡致:水泥的叢林,車輛的河流,市場的喧囂,惱人的霧霾,一樣都不少。但是,真正的水泊、真正的叢林卻是少得可憐,即使有幾處桑葉形狀的池塘,不是被垃圾污染,就是死水一潭,彼此隔絕,像是大自然灑落的一滴滴孤獨的眼淚。高樓大廈、通暢的馬路、寬闊的廣場,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似乎也提高了我們的生活質量,但是另一種生活,另一種與大自然更親近、更親密的生活卻在漸行漸遠。如果我們生活在清水潺潺、綠蔭匝地、樹影婆娑的環境里,豈不更好嗎?那樣可使我們盡享水流之滋潤,綠樹之清幽。

  智者樂水,仁者樂山。人是大自然的產物,對山水的依戀恐怕是必然的,也許這是人的天性。但南皮位於廣闊的華北平原腹地,與山是無緣了,但與水卻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從古至今,雖經滄桑之變,水始終是主角,無論是浩淼無邊的湖面,還是涓涓細流的小河,在人們的心裡具有至高無上的地位,她不該退出歷史的舞台,也千萬不能退出歷史的舞台。

  有人說,濕地是地球之腎,具有調節氣候的功能,被譽為最富生物多樣性的生態景觀。毫無誇張地說,我們南皮城區內的一些坑塘也是“縣城之腎”,如果充分利用起來,也可調節氣候,賞心怡情,成為迷人景觀。我們欣喜看到,經過無數學者藝術家的不懈努力,張公園終於藝術地展現在人們面前。張公園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蘊,有蕩漾的水波,有拱形的曲橋,有婆娑的樹影,有如茵的草地,還有神奇的傳說,像是一枚珍珠被擦拭的光彩照人、五彩繽紛。我們盼望着越來越多的水域、河湖都能變成一粒粒的明珠,閃耀在城市的土地上,並且連接起來,成為一束束流動着而又明亮的光帶,蜿蜒曲折,閃閃爍爍,滋潤着土地,奉獻着柔柔的溫暖的愛心。

  這是不是夢呢?是不是彩色的、迷人的、充滿魅力的夢呢?當然是。因為她是那麼虛無縹緲,朦朦朧朧。但是,即使是,我想,不僅是我自己的夢,也是咱們大家的夢,咱們南皮夢。所以,我們盼望着,盼望着夢想實現的那一天,那一天什麼時候到來呢?我想,一定在不久的將來。

  夢想啊成真吧,夢圓啊在古城。

您正在瀏覽: 夢圓古城
網友評論
夢圓古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