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最近幾年的氣候總是有些怪異,開學的第二天便結結實實的下了場雪。本來還是懷着些春暖花開的期許,可是驟雪過後也只能乖乖穿着臃腫的冬衣翹首期盼春光的來臨。然而我竟未來得及玩賞麥苗上的殘雪,悠然自在的是否如天邊的流雲在做着棉花糖般甜蜜的夢。氣溫卻陡然升高,夏天便突兀的來了。正自顧自的哀嘆感慨:冬與夏居然這般不顧世俗的阻撓,硬要有一場驚心動魄的愛戀。然而結局像郭德綱說的:所有與倫理世俗大相徑庭的愛情故事,都會像白蛇傳一樣出現個海叔叔——步履愈發蹣跚的春天還是踉踉蹌蹌的出現了。

  春來,消去了冬的凄寒衰傷,草木滿是歡喜的神色。乘着春光,趕緊收起冬衣,着上春衣。裹了一兩個月厚重的衣服,此時一身單薄,走路也似清爽了很多。真不知杜少陵為了杯中物“朝回日日典春衣”是懷着怎樣的憂愁非要酩酊消遣,在我看來春衣本該是極好的。看着女孩子花花綠綠的春衣競相開放,不僅賞心更重要的是悅目。唯一令人覺得美中不足的是,偶爾瞧瞧肚子上被棉衣遮掩了一冬的游泳圈,不禁戚戚然有些無奈與望肉興嘆了。

  春天如約而至之後,心理是很有幾分竊喜的。我是不大喜歡冬天與夏天的愛情故事。“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春天自像一個溫潤如玉的女子,嬌婉婀娜,步履輕盈、體態曼妙,盈盈弱弱玉顏含羞的樣子像煞了善愁的林妹妹。春天最是個美好的季節,輕雲閉月,流風回雪,舒爽婉轉的又像是幽靜的朗月下遠處傳來清脆的馬鈴聲。春天真好!

  想起昨天下午,難得散學後去田埂邊踏着春色去尋找自己,獨享片刻安靜,身邊沒有了那群小傢伙的嘰嘰喳喳,也不必裝成為人師表的樣子。難得的恬靜淡然,面前滿目春色,鮮活而又動人,一種令人愛憐的真切美。不像每天站在院子里,看着柿子剛抽出樹毛茸茸嬌憨的新芽;望着遠處青藍色的天空,由遠而近的青灰色的高樹、奼紫嫣紅的野、,青翠碧綠的野草。春天就俏生生的站在我的面前,如此的安靜寧和。春天真好!

  踩着新草柔軟的身體,我竟有些不忍了,生怕我笨重的腳步踩疼了誰。殘留着餘暉的斜陽灑下溫暖和煦的光芒,這些睡了一冬的小草恐怕此刻又有些昏昏欲睡了吧!要是我的粗魯再把它們吵醒了,那該是多麼的失禮。心理難得的安詳和寧靜,歲月的流似乎都忘記了向前。春天真好!

  現在正是油菜花香的季節,滿地的油菜花擁擠熱鬧開的爭先恐後開的嬌艷欲滴。春天最是個色彩絢爛斑斕的季節,油菜花青綠色的桿上托着金黃色的花,周圍在露出灰色泥土。色彩強烈鮮明的對比,蠻像是本來淺灰色的畫布打滿了青綠色的底紋,然而似幼童不小心潑了梵高的油彩,於是沾的凈是金燦燦的熏染。最妙的還是油菜花下爺爺種的正開花的蠶豆,身高雖不及油菜的一半,然而淺紫色的花蒂上托着的深紫色的萼蕊懶洋洋的依在油菜花青綠色的秸稈上,一陣風過,像煞了精靈德魯伊歡宴時眨着眼睛,好不嬉笑熱鬧。春天真好!

  漫步在春風春色里,人顯得越發的安靜起來。放眼凈是醉人的春光,蜜蜂嗡嗡的忙碌嬉戲於這大自然慷慨的饋贈。空靈的幽香流淌在徐徐的風中,氤氳着蒼茫春色。滿載着希望的春天來了,春天真好!

您正在瀏覽: 春曲
網友評論
春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