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時光依舊蹁躚而去

時光依舊蹁躚而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文/墨婆娑)

  時光是一種可怕、可憐、可憎、可恨也可愛的東西。我們在時光中成長,我們在時光中老去,我們在時光中哭,我們在時光中笑。在時光中,聽到人生的低吟……   —  —題記

  “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那些痛苦與恨,在時光的長河中沉澱、流逝、飄散……無聲亦無痕,卻像是一把利刃,把我們傷得遍體鱗傷,那樣的毫不留情,生生地透出幾分狠戾。那赤紅的鮮血,刺鼻卻帶有誘惑力的血腥味,在這狹小的記憶空間中瀰漫,霸道地佔有,不留餘地。如此可怖的景象,卻像是被人偷偷放進了尼古丁,看着看着竟上了癮,成了一種習慣,成了一種本能,成了不能擺脫的魔咒。隨着你的成長,痛感會慢慢變淡,直到消失,但傷疤會一直在。不過沒關係,因為那個傷疤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那個地方,是你自己的領域,是別人的禁地。只要自己無視,一切安好。

  時光讓人成長,即使所謂的成長是變得虛榮,變得勢利,變得世故,但那又怎樣?沒有人說過這些詞一定是貶義詞,只要有利於自己,就足夠了,你不是上帝,沒必要照顧到每一個人。在時光賜予的磨練中,磨平身上原有的利刺,只不過在這過程中,那種痛,錐心刺骨,痛徹心扉……在那一刻,甚至想到了死。多虧時光匆匆,痛苦也匆匆流去了。你終於融入了這個社會,在犧牲了一切之後。社會這個大染缸,你毅然決然地跳了下去,被染得亂七八糟,只說一句,那又怎樣?你沒有了當初的模樣,臉上的笑沒有溫度,未達眼底。不敢再直視你的眼,它能讓人瞬間凍結,你也不再給別人直視你的機會,你的喜怒,在厚厚的粉底下。你輕吟着,時光啊時光,我多想用我的眼,把你凍結。

  我漸漸發現,人是一種極其無能的東西。我們是時光手中的木偶,無生命,無意義,可以隨時隨地丟棄。不管你活得多麼璀璨,也沒用,時光是不畏強權的。它永遠一視同仁,富有或貧窮,善良或惡毒。它總會在註定的時刻為你的人生畫一個結點,可能是句號,可能是感嘆號,可能是問號,誰知道呢?這些在你死後,都不重要。那些事,那些人,成為過去時,終會被時光拋棄。你赤裸裸地來,也將赤裸裸地回去,像沒來過一樣。你不是拿破崙,不是華盛頓,不是毛澤東,你的存在,對別人不重要,你也會被時光留在歲月的那頭。不必可憐兮兮的求記住,沒用的。

  突然恐懼,卻不知為何恐懼。那奔涌而來的無助,讓我瞬間措手不及。我睜着眼看歲月匆匆流去,不留痕迹,不侯他人。我看見,時間的長河在把我吞噬,我聽見自己的撕心裂肺。我轉頭,便看見與我一樣在掙扎的人。他們的掙扎,是一種機械般的運動。我驀地驚醒,明亮的燈光刺得我眼睛生疼,好像要流下淚來。

  朦朧中,誰說“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您正在瀏覽: 時光依舊蹁躚而去
網友評論
時光依舊蹁躚而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