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舌尖上的殘忍

舌尖上的殘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想清閑一天,於是在單位偷偷懶,便把可做或不可做的事扔在一邊,隨手拿起桌案上放着的一本《意林雜誌》翻閱着,忽然看到一篇《別請我吃飯,躲的就是你》。我也沒看作者是誰,看到末尾第二段忽然發現有個非常熟悉的電影明星的名字,還是作者的太太,很快便聯想到作者是誰,但我還是留意一下作者署名,這是著名導演馮小剛的文章。

  這篇文章描述了馮導飯局很多。當然,想能邀請到這麼大的導演吃飯不是一個普通人能辦到的,更何況想藉助在電影在裡面扮當個主角、次角或是露個臉出名的人大有人在,這些人大多不缺錢,是缺機會,而請馮導吃飯就是為了創造機會。所以,作者的飯局必然會很多,多得讓一些人根本沒有機會。

  做東的人自然會找到一家高檔次高品味的酒店,各樣山珍海味、各種飛禽走獸當然不可缺少,只要飯店有的,客人可隨意點的。點菜時,一般東家是先讓主賓來點的,如果主賓不點,次賓更不能點了,做東的就會大傷腦筋,只能揀貴的點,湊夠滿滿一大桌方罷,這樣還自我感覺別讓人家說自己小氣。酒更不必說,什麼茅台、五梁液等高檔次酒不在話下,一飩飯下來至少也得幾萬好幾,抵得上一個普通農家一年收成。

  作為馮導知名度這麼高的導演,參加的酒宴多,見的世面也多,每天應接不暇的被宴請自然對再高檔次的酒菜乏味也多,不如小飯、小菜、小鹹菜可口。這暫且不說,先說馮導厭煩了餐桌上的殘忍,各種活生生的動物被殘酷宰割。就比如一條蛇,服務生會當著客人的面剪掉腦袋,擠出血和膽獻給主賓,這可是一種純天然滋補,不過太有些殘無人道了。還有大活鮮蝦,用酒麻翻,生吞活咽,蝦在嘴裡發出“噝噝”痛苦般的叫聲,更是慘無人睹。這也許是高品味的人能做得出來,習以為常,見怪不怪了。因為這種原因,良心得到了啟迪,馮導不吃肉、不吃海鮮,尤其是不吃活物了。亦或許吃了太多,吃得膩了,不如家常便飯好吃。

  我們普通百姓是沒能有機會見過這樣場面的,更別說是坐在酒席上也如此般好暴吃狂飲。倘若不是我偶然看到馮導寫的這篇文章,還以為這些高擋人吃的不過比我們吃的好一些罷了,沒想到舌尖上也這麼殘忍。忽然又聯想到,哪些想創造機會露個臉,欲想當個明星或出個名的人還是收斂一些,馮導不吃活物了,還有張導、王導、李導等等人去吃的。

  寫於2014年4月17日

您正在瀏覽: 舌尖上的殘忍
網友評論
舌尖上的殘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