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段雞皮管

一段雞皮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段雞皮管

  我推着自行車已走過了五個廠區,由於自己的懶散,早晨出門時沒打點氣,看着奄了氣的輪胎,真沒辦法。

  “師傅,有氣筒嗎?”我懷着最後的希望問着,前面已看不到還有廠區了。

  一高大的中年漢子,從門衛探頭望了望我,“你沒氣啦?”我不好意思地趕忙解釋,“是自行車沒氣了。”他哈哈大笑,“當然是指你車子沒氣了,這點還瞧不出來,怎麼能看門呢?”我陪着笑停下了車,順便也想休息一下。

  “不能停在門口,”漢子大聲說著,立即跑出來把車推到了牆邊,我心一下子提了起來。

  他重重地按了下輪胎,利落地擰起了氣門芯,“哦,是雞皮管破了,幫你換個頭裝裝吧?”他使勁地拔着,“唉,你這個管子氧化了,沒法用了。”我無奈地聽着!

  “廠里車子有幾十輛,汽車和電瓶車各一半,就是自行車不見。”他講給我聽,很顯然,望進去的景象確實也這樣!

  “氣筒我是有的,是去年家裡帶來的,反正放在家裡作用也不大,放這兒方便方便職工,有電瓶車的需要用用,可惜沒有自行車的雞皮管啊。”漢子無可奈何地說著!“哎,那邊有輛自行車,騎的人在出差,先給你管子用吧,要早點買着還來哦。”我欣喜若狂!

  不久就完工,他又幫仔細檢查了一下,確認不漏氣。我對這不相識的漢子千恩萬謝,由於不吸煙,沒有謝禮的東西,分手時添了許多尷尬。

  因為沒時間,三天後,我買了根長長的雞皮管送過去,門衛不在,我徑直向自行車走去,拿刀切了一段,剛想擰開那車子,發現輪胎鼓鼓的,估計是那漢子已搞好了,我羞愧萬分。

  回到門衛,我把管子放在了桌上,準備離開,一微胖的年青人叫住了我,“你來做什麼?”我自知鹵莽與理虧,就一五一十把事情的經過說了,最後我說要謝謝這個門衛,沒有他,我推着車子走出開發區,人要累個半死。實在對不起他了,我答應早早送來的,因為工作原因沒時間,給耽誤了。

  胖小夥子聽我說完,爽快地笑起來,沒事沒事,自行車是我平時鍛煉身體用的。就是門衛給我說了,雞皮管給人拔了也不知道,還做門衛,他也沒解釋解釋。幫個忙做個好事是應該的,誰不會遇到難處呢?我再一次感謝小夥子,這廠有你們這些善解人意,樂於助人的愛心人,一定能蒸蒸日上,前途無量的。

  幾個月後我知道,這胖小夥子是那個廠的老闆,門衛已被他帶到上海辦事處了,因為廠里員工都反映,他熱忱有愛心,善於親近,老闆就要的這點。

您正在瀏覽: 一段雞皮管
網友評論
一段雞皮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