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毛主席—我心中的紅太陽

毛主席—我心中的紅太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毛主席—我心中的紅太陽 標籤:雨中的樹 閃閃的紅星

  毛主席 —我心中的紅太陽

  zuojiawangjiangnan

  小時候,我常常聽到奶奶唱《東方紅》。每次奶奶唱總是那麼深情,總是那麼投入。我總問奶奶“奶奶,毛澤東誰啊?”奶奶總是說:“你小孩家不能叫毛澤東,應當叫毛主席!”毛主席?毛主席是誰呢?為什麼奶奶不准許我叫毛澤東而叫毛主席,奶奶為什麼對他那麼深情?奶奶為什麼對他那麼親熱?奶奶對他為什麼那麼尊敬?我疑惑不解。奶奶在唱《東方紅》同時,也跟我講毛主席對窮苦人是多麼多麼好故事,我現在還記住奶奶那句話:“如果沒有毛主席,我們窮苦人現在還活在黑暗之中呢!”我的小時候就這樣在奶奶唱《東方紅》與毛主席故事中度過。

  隨着漸漸長大,我知道毛主席好些故事。毛主席是我們國家卓越領導人,他是我們新中國開創者。他為了中國解放犧牲許多親人,包括他的愛人楊開慧,他的弟弟毛澤覃,還有他的大兒子毛岸英。毛主席在長征時候,把他與賀子珍所生“毛毛”送給一位老鄉,解放后也沒有找到。在延安,他送紅棗給自己最喜愛張恨水。他喜歡在工作之餘聽京劇。在得知唐山大地震后,他整夜未眠。他在三年自然災害時期,他對自己最喜歡紅燒肉忍痛割愛,他把掉在桌子上米粒撿起來送進嘴裡。他喜歡作詩歌,特別喜歡在馬上吟哦。我總難忘小學語文書一章講毛主席小時候事情,說毛主席有一次放牛,天下雨,他遇過一個鄉親家,他幫助鄉親收稻穀,回到家他父親問他為什麼遲了,他說他幫鄉親收稻穀。我總難忘老師給我們教這課時,教導我們要學習毛主席助人為樂品格和熱愛家鄉父老鄉親品德。

  讀初中時候,當我讀到毛主席《長征》、《沁園春、雪》,我為毛主席樂觀精神所折服。毛主席不僅是革命家,更是詩人,詞作家。老師在上《沁園春、雪》時候,給我們講個故事。毛主席《沁園春、雪》一發表,蔣介石不高興,蔣介石叫他御用文人寫詞把毛主席這首詞比下去,卻沒有人能有毛主席才氣,蔣介石氣只罵娘希匹。老師還給我們講許多毛主席軍事才幹故事,老師說遵義會議確立了毛主席領導地位,中國革命從此進入一個新的篇章。老師還給我們講這樣一個故事,我現在還難忘。老師說,在一次石家莊戰役中,毛主席使用空城計讓國民黨反動派上了大當。

  我的大學是在南方讀的,大學生活溫馨而美好。大學沒有中學為考學而整日忙得焦頭爛額,大學生活相對比較輕鬆自由。周末里,我不去電影院,就去圖書館看書。在南方那幾年裡,我看了許多場電影和很多書。但是對我印象很深的是關於毛主席一些電影與書籍。我記得有電影《大決戰》、《開國大典》、《重慶談判》、書有《長征》、《毛澤東晚年生活》、。對毛主席我有立體了解,毛主席作為偉人有過人之處,特別是他在革命低潮時候提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遵義會議上提出聲東擊西戰略,毛主席作為生活中人,他也有兒女情長。當得知他兒子毛岸英在朝鮮戰場犧牲時候,他一夜沒有睡,他抽了很多煙。毛主席許多之處,常人是不能夠達到,比如上重慶談判,蔣介石是假意邀請,他以為毛主席不敢去,但是毛主席真還是去了,這讓蔣介石始料未及。毛主席更讓我佩服地方是他在逆境時候樂觀精神,他在遵義會議前一直受排擠、打擊,但是沒有氣餒,更沒有一蹶不振。他作詩、寫詞,露出革命樂觀主義豪情。

  從南方大學畢業,我被分配在老家不遠鄉鎮工作。在工作之餘,我開始讀《毛澤東選集》。現在真正安下心來讀《毛澤東選集》人很少。為了能夠找到《毛澤東選集》我跑了不少書店,才湊齊一到五卷。《毛澤東選集》中許多文章都是讓人讀了還想再讀,比如《紀念白求恩》、《為人民服務》、《反對自由主義》、《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講話》、《愚公移山》,這些文章可以說是膾炙人口,這些文章深入淺出,耐人尋味。《毛澤東選集》里《反對本本主義》給我啟示:不能本本主義,要從本本中跳出來。《為人民服務》、《紀念白求恩》教我許多做人道理,讓我明白什麼樣活才是死後才會重於泰山,什麼樣活才是死後輕於鴻毛。《毛主席選集》對我受益非淺,特別是毛澤東思想,每當我在人生道路上遇到困惑,每當我在人生十字路口彷徨,毛澤東思想就會像明燈一樣給我照亮方向。

  隨着我對毛主席了解越多,我對毛主席也越佩服起來。我佩服毛主席看問題見解獨到,他提出中國革命要走農村包圍城市道路,他提出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他提出槍杆子里出政權,他提出一切美帝國主義都是紙老虎。我更佩服毛主席學習精神,為了學詩,他拜郭沫若為老師。毛主席好書、愛書、書陪伴了他一生。毛主席讀很多書,有《三國演義》、《紅樓夢》、《水滸傳》《紅與黑》、《金瓶梅》、《二十四史》。毛主席讀書很認真,一邊閱讀一邊批註,特別是毛主席閱讀《二十四史》,教給我一套讀書方法。《毛澤東批註二十四史》我沒有看過,我總是在想一個人把《二十四史》翻一遍就不容易啦!何況逐頁逐頁進行批註呢?這要多大毅力和花費多少精力!毛主席有許多評論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如他對宋江評價,他說宋江是投降主義者,宋江架空了晁蓋。

  毛主席在世間八十四個春秋,就是這八十四個春秋,毛主席創造許多燦爛、輝煌。他的軍事才幹,無人可及。他的遠見眼光,無人可及。他的詩詞,膾炙人口,不僅藝術性高,而且思想性也很高。他的狂草,被人們稱為毛草。毛主席真正如《東方紅》所唱“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有人這樣說:“如果沒有毛澤東,中國革命還要在黑暗中摸索一段時間。”這句話評價毛主席對中國解放貢獻是最恰當不過。

  毛主席是人不是神,毛主席也會犯錯誤,毛主席也會對問題產生錯誤認識,如他對階級鬥爭錯誤認識,使黨和國家陷入災難。但是毛主席對中國貢獻與他錯誤相比只不過是九牛一毛。毛主席不僅對中國解放作出重大貢獻,他對作家如何才能夠創造出好作品也有重大指導貢獻。他教作家向人民群眾學習,走入群眾中去,創作出群眾喜聞樂見作品。他的《在延安文藝座談會》講話永遠不會過時,今天對於作家仍然起指導作用。就是在他講話指引下,在延安湧現出一大批文藝作品現在仍然為人民群眾喜歡,如《白毛女》、《小二黑結婚》。

  奶奶在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去世。奶奶去世那天,我悲痛欲絕。我知道,奶奶走後,再也沒有人給我唱《東方紅》,再也沒有人給我講毛主席故事。但是我想奶奶在另一個世界,她肯定會依然深情唱《東方紅》。雖然現在我再也聽不到奶奶唱《東方紅》,但是毛主席卻如泰山一般屹立在我心中,成了我心中真正“紅太陽”,給我溫暖,給我力量!

您正在瀏覽: 毛主席—我心中的紅太陽
網友評論
毛主席—我心中的紅太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