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看劉三姐談惡俗文化

看劉三姐談惡俗文化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看劉三姐談惡俗文化 標籤:文化苦旅

  看劉三姐談惡俗文化

  電影《劉三姐》小時候是很愛聽的,那時只能在收音機里聽,聽到劉三姐唱歌,大家都會把聲音調很大,聽《劉三姐》是幾代人集體的回憶。最近一段時間來央視反覆播放《劉三姐》,我看了不下十次,劉三姐的歌喉實在是優美,從她“野性”的歌聲中漸漸體味到了一種不尋常的味道。

  一部具有典型時代烙印的電影體現了當時的價值觀,對影片中人物形象的塑造是導演內心深處的反照。劉三姐與秀才們的對歌中言語惡劣、粗魯,處處是辱罵和譏諷,與秀才們的斯文形成嚴重反差。電影也充滿了對文化的羞辱:現在被視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民間詞譜被打落在水中,還嫌弄髒了水。劉三姐對歌是沒有規則的,劉三姐以謾罵式粗俗語言,通過打破對歌講究的基本文明規則獲得對歌的“勝利”,把秀才們打敗。影片通過秀才們難堪來嘲諷文化及文化人,甚至連秀才們欣賞風景的雅緻也被看成是酸腐。劉三姐以前並不認識鄉紳莫懷仁,卻執拗地認為財主都不是好人,電影將莫懷仁塑造成欺壓民眾的“時代標準形象”,這形象讓幾代人都仇視富人“為富不仁”,影片讓莫懷仁跌入水中出醜,引發普遍公眾的鬨笑,宣洩了對富人的仇視。我們不得不又想起半個多世紀前在陝北的窯洞里演出的一幕劇,一對父女欠債不還竟然躲了起來。在劇中債權人催討債權的行為被看做是對窮人的欺壓,以此挑動缺乏基本道德判斷標準的窮人對富人的仇恨,公眾的情緒被挑動,無知的人竟然要開槍打債權人。這是什麼惡俗文化?欠債還錢在中國自古就是天經地義,欠債不還放在今天也是違法的,輿論一再要求對老賴直接抓人,在一些國家還要坐牢的。《白毛女》只是挑起了窮人對富人的仇視,而《劉三姐》更進了一步,除了對富人的仇視還刻意羞辱文化以及文化人。

  希臘神話中最高主宰——宙斯看不得普羅米修斯對人類友好,他命人製造了美女潘多拉,眾神給了潘多拉美麗的容顏和不可抗拒的魅力,又給了她任性、狡猾的性格,好讓她禍害人間。她打開了普羅米修斯封存的罈子,使得一大群代表邪惡,飢餓、仇恨、疾病、復仇、瘋狂等可怕的惡魔從罈子蜂擁而出。 尊重文化和尊重文化人一直是世界上普遍認可的價值觀,在民國時縣長上任依然先要拜訪當地學校的校長和鄉紳。中國自古皇權不下鄉,沒有鄉一級政府,縣以下由民間自治,主要由鄉紳來維持社會公序良俗。《劉三姐》拍於新政權執政不久,劉三姐就是那個時代的潘多拉,她比潘多拉更多了曼妙的歌喉,普通的民眾對劉三姐的魅力更加無法抗拒,對於她的歌百聽不厭,情不自禁要哼唱,不經意間劉三姐打開了魔壇,各種惡魔湧入人間,於是人們習慣了粗魯的謾罵和對文化的訕笑,對於普遍受尊敬的鄉紳莫名充斥了對立和敵意。到後來更加瘋狂,開始對文化人仇視,給絕大部分知識分子扣上一頂帽子,關進牛棚,強迫勞動改造,甚至是人身的毀滅。文明古迹被大肆的毀壞,家藏的古迹善本都被破了四舊,對於歷史文化人們不再尊重。文化的使者——老師被任意揪斗,甚至被用皮帶活活打死,這種瘋狂也造成幾千萬死於飢餓,國家經濟陷入崩潰……

  魔壇被打開,各種魔鬼散發到人間,想將惡魔重新關進罈子可就沒有那麼容易。至今社會還充滿惡俗,對文化的不尊,拜金又仇視富人……捉拿惡魔任重而道遠。

  作者:王瑜

  2014年9月9日作於北京

您正在瀏覽: 看劉三姐談惡俗文化
網友評論
看劉三姐談惡俗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