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獻給母親的書

獻給母親的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獻給母親的書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昨天的一場大暴雨,將大地沖洗得十分乾淨,空氣中瀰漫的清新的氣息。6月9日這天,正中雨後初晴的天氣,說是初晴,天空卻還布着淡淡的雲層,氣溫在20。C左右,使人感到非常舒適。下午,美籍華人繼英·瓦倫丁(網名“明月44”)《痴人夢語話桑麻》首發式在如夢軒文化長廊舉行。

  當我走進如夢軒二樓時,看見《痴人夢語話桑麻》的作者明月44打扮得好漂亮啊!一襲大紅色的弔帶長裙直拖到地上。黑瀑般的長發披在肩上。兩道細長的彎彎柳眉,長長的睫毛下,一雙撲閃撲閃水靈靈的大眼睛。好漂亮好性感的明月44啊!

  首發式由如夢軒廊主杜良懷主持。首先是明月44對《痴人夢語話桑麻》的出版發言談談她的感想。她的第一句話就是:“這是一本獻給母親的書。”明月44從小愛好文學,喜歡舞文弄墨,她母親曾說,你這麼喜歡文學,什麼時候能出一本書給我看看。

  明月44出生成長在中國黃土高原,定居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的女子。用散文、小說、詩歌、雜文的等文學形式和親身感受,寫出了一位美籍華人女性在中西方文化撞擊下的思考和對祖國不可忘懷的情感。她在書的後記中寫道:“是黃土高原的厚重,培育了明月的堅韌;黃河水的養育,給了明月愛憎分明的秉性;中華文化博大輝煌,給予明月智慧和力量。明月謹以此書現給母親。這裡所說的母親,很明確,就是出生於斯,成長於斯的中國。

  在美國居住了20多年的明月44,仍不能忘懷地是擁有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韁土的中國,特別使她不能使她忘懷的是那些還處於貧困生活和飽受災難的人們。她曾持續多年進行“西部助學”行動,往返於中美之間,傾全力贊助甘肅貧困地區兩所小學數百名孩子的讀書。2007年末,為拯救街頭賣花的孩子來到武漢。汶川大地震發生后,她帶着一又兒女回國,購置帳篷等災區必用品,與甘肅40多位自願者一起,將賑災物資送到災民的手中。《痴人夢語話桑麻》所說的痴人,便是那痴痴地挂念着祖國的痴人;夢語是時時想到祖國能真正強大,人民安居樂業的夢語;桑麻,就是那盛產絲綢的國度。

  首發式上,知名作家胡發雲作了較長時間的發言。胡發雲談到初讀《痴人夢語話桑麻》后的感受。一位缺乏母語環境下的中國女子,能執着地用漢語,甚至於用文言文的形式,寫出一個中國女性在受到東西方文化影響下所思、所想、所愛、所恨,表現出中國女性所特有的純貞的情感。他還通過分析短篇小說《父親的愛》和中篇小說《無柰》,對明月44從文學的藝術手法上提出期望,希望通過更細膩的筆法將人物的思想、情感寫深寫透。( : )

  學長黃道坤聲情並茂地朗頌了《痴人夢語話桑麻》中的一首詩《為“海納百川”武漢三中老三屆筆友而作》:

  ……喜愛,這裡的經典詩文國語,

  讓失去國語環境的人有家的溫暖。

  喜愛,這裡熱血衷腸的海友們,

  有着大海一樣的胸懷……

  在晚餐席間,胡發雲用男中音深情地演唱了一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我的心上人坐在我身旁,

  默默看着我不作聲。

  我想開口講但又不敢講,

  多少話兒留在心上。

  我想開口講但又不敢講,

  多少話兒留在心上。

  長夜快過去天色蒙蒙亮,

  衷心祝福你好姑娘。

  但願從今後你我永不忘,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但願從今後你我永不忘,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歌聲回蕩在整個餐廳。明月44臉上洋溢着回到生她、養育她的一片土地上幸福的笑容!

您正在瀏覽: 獻給母親的書
網友評論
獻給母親的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