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補路的現實延伸

補路的現實延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衣食住行,一個行牽涉路。

  人們離不開路。過去土路,今天的柏油路,水泥硬化路,軌道包括有軌電車、有軌電帶火車、高鐵、磁懸浮火車,水路,航路。

  行人需要路,車也依靠路。進入后三十年快速建設新時期,大貨車上路,超速行駛、超高、超重、超限,超個不停。好好的、平平的路被壓開腸破肚,路面擠壓凹凸不平,一個溝接一個溝,車一過“咯噔”,貨物拋撒一地,碎石子,碎泥沙,加上清潔工清掃不及時,或者乾脆不幹活,無人檢查,或者檢查流於形式,電動自行車、三輪車、摩托車,小車走在石子上很不舒服,毀車胎不說,導致超速行駛滑行,緊急剎車失靈,誘發車禍。馬界路口,對面是個加油站,一輛車從馬界村裡路高速駛出,與一直行小奔馬車滑行,當場車禍。

  路面越來越不平,有的大面積剝脫。這不千業大道不到四天,在流火七月半封閉路面,上個班才開始把壞路面,切割,除去路渣,一共有二十多處。在家給鄰居兒媳婦辦十八好,兩天,值班兩天,一共五天,就上好新柏油,路面平平,恢復過去通暢,再也不用在路面上東躲西藏溝購坎坎,減少制動,減少耗油,減少事故的隱患。

  說起路,聯想起納稅人的路權。

  行人有路權,行路權,安全行路保障權。

  車載人,駕駛員有路權,車行路權,尊重行人生命義務。

  管理道路的交通運輸部公路管理機構,路政管理局,公路管理局,鄉村道路管理局,道班管理處,公安部交警,各地有關部門管理職責應該統一頂層設計,事權,財權,人權應該統一計劃。

  比如說城市道路,人行道的管理就明顯滯后,有的處於無人管,不作為;經常見到人行道上堆積雜物、垃圾、被路邊小店或者居民佔用,亂擺放,好像城市管理局管理。農村鄉村道路更是被糞,轉頭石頭沙、垃圾佔用,更加嚴重。

  人行道、鄉村道路維修,補路也應該全國統一劃分事權路權人事財權,明確責任,該補及時補路,該清理佔到及時清理。有時候,早晨來時路通,回去被紗堵路。

  出行,通暢出行,也是經濟增長一個點,全國鄉村道路,政府、企業,農村集體,個人一起出錢修路,也就有享受收益分配的權利。有的農村自己融資修門口路,被大貨車壓得殘破,真的讓農民生氣。乾脆堵路不讓過。

  中國的道路建設是不是也應該全面改革,結束一個單位大包大攬的局面,也實行混合所有制建設全國城鄉道路的新局面,極大調動全民個人、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活力,讓他們投資道路,收益於道路。

  還有治理道路超速、超載、超高、超限應該統一集中治理,否則杯水車薪無濟於事。聽說有個城市治理、禁止電動自行車收效甚微,政府是為電動自行車生產商、銷售商、修理商、消費者服務的,怎麼會出現禁止政策呢?就像禁止購房,限購,這些是懶政,嚴重違反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化原理,肯定不會長久。早晚被市場淘汰。

  你還會見到布票嗎?當時也是限制自由購買布。

  路權關乎人人公平正義合理訴求。

  補路,怎麼補路?如何補路?為什麼不讓私人、小企業參加補路呢?路上一個坑,一小片,大企業不願意干,大的活少,可以說就是是不是真心為人民修路,護路,管路?還是為了掙錢,掙大錢,高利潤修路,補路,管路?

  有路權的人拭目以待。看着。等着。

您正在瀏覽: 補路的現實延伸
網友評論
補路的現實延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