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漫步《湘西草堂》(二)

漫步《湘西草堂》(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漫步《湘西草堂》(二)

  陝西/平原君

  靠近江堤

  江堤的為文流暢、自然,寓情於景,虛實相間親近空靈,思維渾然呼之既出,使大師的文化和自己的思想詩話如生,他便是大師的弟子了,他像一股激流在大師的血脈里流淌,所以他在“希望中活着”。讀江堤的作品,不管是寫景還是抒情,嫻熟的技法,細膩而傳神,練達措辭,韻味悠然恰到好處,令人快哉。“冬天漫長,思想在旅途”、大師逝去時“惜我往矣,楊柳依依”,冥冥中大師“坐草堂前柳樹下,嘴裡念叨着《詩經》,伸手去摘柳枝,手僵在空中。”、“那天清晨,風是固體的。”大樹倒矣,眾鳥紛飛大師去矣。

  無言的憑弔

  江堤算是走進了大師的世界,和他同船共渡了。其仰慕之情明月可鑒。所以在一個颳風的秋天最後一個日子,便去憑弔。

  到草堂后,天氣已冷,滿目蕭索,江堤“手腳冰涼,渾身發抖”,楹聯為“清風有意難留我,明月無心自照人”,雖有獨光飄灑,而寒意未減,仰首望,牌匾曰:“衡岳仰止(鄧顯鶴毫題)”。

  “我從閣樓上爬下來的時候,發現無數的春天已經從樓梯上走過了。”江堤走進了那個老頭的世界,更亦走了出來。他和世人一樣更明白了“衡岳仰止”的意義。

  我是在這個鬱悶的仲夏陡然靠近江堤的,也算是冒然拜謁了先哲,神遊草堂罷了,且當作是為筆記吧。

您正在瀏覽: 漫步《湘西草堂》(二)
網友評論
漫步《湘西草堂》(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