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童年,我的小學

我的童年,我的小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早晨,一如既往的早起,出門散步,晨光熹微,清風拂面,整個人霎時精神爽朗。操場鎖了門,我便在街道上隨心的散步,看來來往往的人群,騎着單車飛馳在街道上的中學生,他們匆匆的趕往學校,此時的街道尚不喧囂。一路走着,我來到了我的小學。一眼望去,我的小學似乎變了很多,也似乎沒有變,格局與原來的一模一樣,未動分毫,看到我的小學,心中還是覺得十分親切,我在這裡,曾度過五年的光陰,長大后,已經好久沒有再來過了。不知我的同學們散落在何方,也不知老師們可否還在這所小學教書,站在小學門前,我久未移步,往事如風,一縷縷吹進腦海,那些走過的曾經,時不時在記憶中浮現,我記得我曾在教學樓的第幾層、哪個教室上課,也記得從一年級到五年級,各科的老師是誰,十年,從小學畢業十年,老師們可都換了模樣?在我的記憶里,老師和同學們,還是畢業那年時的模樣,老師們依然年輕,而同學們的臉龐依然稚嫩,眼神依然天真無邪,而我,也是小小的那一個,坐在小小的課桌前,捧着一本足以遮蓋我的臉的書,對着晨曦,迎着朝陽,在大聲的朗讀,而同桌,則在我的身旁飛速的寫作業……

  小學門前的街道因為修路拓寬了不少,卻也因為修路,附近的一排單元樓盡數被拆遷,不留下一絲印記,我記得,小學和我玩的不錯的一個朋友,就住在那裡,小學畢業后,我們的聯繫漸漸少了,只見過幾次面,寫過幾封信,但是後來,便再無消息,她所住的單元樓已經拆遷,她搬了新居,我不知道她現在家在何方,就這樣徹底失去了聯絡,把一個人弄丟,其實挺簡單,天大地大,要找到一個人,卻是如大海撈針一般的艱難。

  因為修路,學校周圍的平房也大多數被推土機一瞬剷平,只留下零星的幾個,在枯樹旁,在破舊的磚瓦房裡,賣着學習用具,我記得,我小時候,就和同學經常在那裡買文具,沒想到,現在它還在。寬廣的街道兩旁,蓋起了豪華的大樓,各式各樣的奶茶店,便利店,以及風味餐館,此情此景,竟然讓我不知所措,心生迷茫,昔日的小學,昔日的童年,昔日的歡笑,昔日的歡樂,已變得陌生,這裡,彷彿已經不是我記憶中的小學了。

  唯一不變的,還是小學門口屹立的兩棵楊樹,他們像穿着綠衣的侍衛,衣袂飄飄,堅定頑強的守護這一方安寧,他們沒有長高,枝葉繁茂如初,站在樹下,抬頭望,心中肅然起敬,看到這兩棵楊樹,心中安穩了不少,幸好,它們還在,與歲月同在,在流年中長青,兩棵楊樹,陪伴我走過了童年,也將陪伴更多的人,走過天真的歲月。

  恍惚間,陽光已普照大地,為寬廣的大地鍍了一層金粉,我想,是該回家了。再望一眼小學,在心裡對它說聲“再見”,再見了,我的童年,再見了,我的小學。

您正在瀏覽: 我的童年,我的小學
網友評論
我的童年,我的小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