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奶奶的炕

奶奶的炕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一個和三面牆連在一起的平台,邊上鋪着油布,一邊整齊地放着被子,旁邊擱着針線蒲籃,這就是奶奶的炕,平淡而又樸素,幾十年來除了蒲籃里多了副老花鏡,其它的幾乎什麼都沒有變。

  也許正是因為我在奶奶的炕上長大,所以每次坐在奶奶的炕頭都感到無比溫馨,那些隱居在記憶中的童真趣事就如同噴泉一樣奔騰而出,滲入我的靈魂,在我的體內匯成一首永不褪色的親情之歌。那種心情、那種感覺,我至今仍無法真真切切地表達出來,這也正好應了那句話:人是一種感情複雜的動物,文字與語言的創造的確很神奇,卻至今不能窮盡有些更神奇的感覺,那就是人的感情,它是一種無法言表的信仰,它與生命同在,永遠貯存在人最珍貴、最真誠的地方。

  逢年過節的時候,奶奶的炕頭最為熱鬧,所有的親戚朋友歡聚一堂,吃着特意準備的糖果、瓜子,喝着清香四溢的茶水,侃南諞北,大到國家政策,小到操家過日子,無所不談,所有的人都好像有說不完的話和吐不完的情,歡聲笑語,其樂融融。

  奶奶的炕也是我們兄弟姐妹幾個的伊甸園,無知的我們我們最喜歡在炕上打鬧,一有空就爬到炕上折飛機、堆積木、翻跟頭或者橫七豎八的躺下,信口說著那些天真、幼稚的理想,尤其是到了趕集的日子,爺爺會給我們從集市買回零食,吃飽喝足的我們更是變本加厲,鬧得天翻地覆。現在回頭想想,站在歷史的長河邊上,回望那一幕幕成長的片段,都如同珍珠一樣點綴着我的童年,倍感溫馨。

  和奶奶坐在炕頭諞閑傳是我從小到大的必修課,我最喜歡聽奶奶講過去的事情,我們村名字的由來;三年自然災害他們的生活狀況等等,奶奶都能給我聲情並茂地娓娓講來。每次聽她講故事我都靜靜地坐着不言傳,生怕打斷她的思路。因此我和奶奶的字典里從來沒有“代溝”這個詞,每次和她諞都彷彿回到了那久遠的歲月,看到了村口那顆飽經滄桑得老槐樹,傲然聳立、濃郁蒼勁,我邁着新奇的腳步若有所思地走在那片古老而又逶迤的黃土地上,幻想着自己可以做點什麼,可一切都已經過去,一切都無法重寫。

  奶奶是一個愛學習,愛思考的人。每晚聽一個多小時的廣播是她幾十年來不變的習慣,聽媽媽說奶奶以前總在炕頭放着報紙書籍。奶奶也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人,畫畫、刺繡對她來說都如數家珍,尤其是奶奶刺繡的時候,大有“日暮堂前花蕊橋,手拈小筆上床描,綉成安向春園裡,引得黃鸝下柳條”的意境。

  奶奶也是一個特別懷舊的人,記得蓋房的時候爸爸想把奶奶的房間拆了,可是奶奶說:我在這房子里住了幾十年了,對裡頭的啥都有感情,你不要動它,我要守它一輩子。也是,那裡的一桌一椅,哪怕是地上的一塊磚都陪了奶奶大半輩子了,從那裡走出的那些惟妙惟肖花草動物都是奶奶的心血,是奶奶不舍的情懷,值得她留戀,更耐我們懷念。

您正在瀏覽: 奶奶的炕
網友評論
奶奶的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