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村朝暮

山村朝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21歲時的習作:

  山村朝暮

  一

  在雞鳴和鳥啼聲中醒來,習慣地走到屋旁的禾場上,踢踢腿,鬆鬆筋骨。深深地吸口氣,啊,多麼清新濕潤,甜甜的,夾着野花的芳香,和着泥土的氣息。四周一片空濛,萬物都沐浴在淡淡的晨霧裡,那麼安詳,靜默。天愈見的高遠了,那淡淡的白雲像水彩大師在藍色的天幕上信筆掠過,薄薄的,那麼輕盈,碧透,彷彿姑娘的紗巾。蒼茫起伏的山巒像可愛的孩子,翹着小屁股蛋兒,在母親的溫床上酣睡。噓——,請別驚擾他!也許,他正夢見媽媽的笑呢!

  二

  太陽還躲在東山背後與情人歡會,早起的農人卻已忙碌開了。村前那通往古柏下的老井的石板小徑上,朦朧地晃動着挑水的人兒,彼此道聲“你早”。碧綠的菜園子里,不少農婦已在澆菜了,弓着腰,捏着長柄的竹筒淤勺,一面大聲地談笑。曬穀的人們正“唰唰”地掃禾場,用長長的梳板梳着穀子。姑娘們拿了小矮凳坐在屋門前剁豬草,老人們擔著潲水去柴房煮潲,至於主婦們,則已生火燒水洗臉,泡茶了。

  炊煙裊裊,從各家的屋頂上升起,升起,漸漸地連成一片,淡藍淡藍的,浮蕩在空闊的田野上。像游龍鎖住了群山,像玉帶聯絡着各個村落,像仙家的雲路神秘莫測,像神女的彩裳飄忽不定,又像瀰漫著一曲優美的田園牧歌,那麼流暢,那麼和諧,那麼恬靜。

  三

  不知趣的公雞終於喚出了沉迷在脈脈溫情中的太陽,她紅着臉,戀戀不捨地爬上了山樑,面額光潔,柔和,分明是剛出閣的新娘,彩霞是她的洞房,霧靄是她的婚紗。山鳥為她歡呼,流泉為她吟唱,野草向她招手,百花對她微笑。那靜靜的小河,是她梳妝的鏡子,那粼粼的漣漪,是她送給情人的眼波。那緋紅的楓葉,是她的熊熊愛火,那潔白的茶花,是她的晶晶愛心。

  在太陽的溫馨的愛撫里,萬物都顯得生機勃勃,洋溢着生命的活力。雞在曠野啄食,鴨在水中游弋,頑童又開始叫喊追逐了,洗衣的村姑呢,正在河邊悄悄地哼着戀歌哩!

  四

  故鄉的早茶是多麼的香甜喲!故鄉人的習俗,早上起來第一件大事就是泡一壺濃濃的熱香茶。美美地洽(喝)一口,啊,那麼甘冽,清涼,舒暢!佐茶的東西也頗豐盛,烤得黃燦燦的紅薯,粉粉的,甜甜的,幾塊米漿做的燙皮,一小盤炒花生,一碗噴香的鹹菜,蘿蔔條兒,風菜莖兒,薑片兒,拌些紅紅的辣椒醬兒,喲,多饞人呀!

  喝罷早茶,大人們便上工去了,點麥子啦,挖紅薯啦,灌菜蒔菜啦,收茶子割禾啦,刨田埂挖芋仔啦,挑淤放豆子啦,沒米煮飯的則趕緊去輾米啦,田野地里,村前巷尾,到處穿梭着繁忙的農人。

  五

  太陽漸漸地高了,上學的孩子嚷着要媽媽做飯做菜,山村的孩子喜歡端着飯碗竄門喊相好的夥伴,或者乾脆背着書包坐到后吃飯的夥伴家等,而後三三兩兩慢慢騰騰一路玩到學校,一面唱歌般地背幾句課文。

  這當兒,下鄉賣肉的屠夫已在村口擺了張案桌張羅買賣了,賣豆腐的師傅也挑着擔子在村子里東遊西盪吆喝。

  “賣魔芋豆腐哎——兩角錢一斤——”

  “水豆腐水豆腐,一角錢兩塊。”

  “賣油豆腐——塊錢一斤——換豆子一斤半——”

  貪嘴的孩子便嚷着要買這買那,父母呢,管他呢,反正是為兒為女,買就買一點吧。一陣煎炒,農舍里飄出誘人的香氣。

  哦,多富有情趣的農家飯喲!

  六

  上午,上學的孩子們已經上學了,大人們已去做農活了,有的主婦則趁着天氣好農活也不太忙,帶着還沒有上學的孩子去串親戚了,村子裡邊安靜多了。老奶奶抱着小孫孫在曬太陽,老爺爺們坐在一塊擺龍門陣。

  不一會,賣日雜小用品的老頭又在村子里叫賣了,“洗衣粉肥皂針線牙刷牙膏——”;收破爛的老頭兒也魚貫而至,“爛涼鞋爛解放鞋爛布爛薄膜紙爛銅爛鐵酒瓶子——”;補鍋的師傅已在村前大槐樹下架起爐子生火了,補鞋子的師傅已坐在太陽底下“嘰里咕嚕”搖着機子縫縫補補。

  頑皮的孩子這時已同夥伴在踢毽子跳繩打石子捉迷藏 。不過,他們最感興趣的要數下田捉泥鰍了。收割已結束了,未撒草籽的田,有的半干半濕,有的濕漉漉的但水不多,這時泥鰍出來曬太陽,藏得淺,最宜於捕捉了。尋個泥鰍眼兒,用右手的食指循着眼兒緩緩地進去,觸到滑滑的泥鰍腦袋時便不要動了,隨即用左手從後面插入泥鰍所處的位置,雙手一端,泥鰍便乖乖地出來了。

  雞在長長地嘶鳴,天未亮就出去拖碳的拖拉機,已“噗突噗突”叫着回來了。

  七

  夕陽西沉,孩子們放學回家了,大人們也陸續手工回來,山村又熱鬧起來了。人們忙着收曬在池塘邊,菜棚子上的衣服被單,喂夜豬上潲水,雞進欄了,鴨進窩了,場上的穀子也收拾乾淨了,年輕的媽媽在叫喚貪玩的孩子,牧童吆喝着趕着一群老水牛和着牛鈴的“叮噹”聲緩緩地從暮色中來了,炊煙又從屋頂盪出來了,蝙蝠在飛舞。

  天漸漸沉下來了,涼颼颼的,太陽隱去最後一縷餘暉,遠近的山巒,村落,田野,也漸漸模糊起來了,農舍燈火,電視已在播放晚間新聞。

  月亮悄悄地爬上樹梢,輕輕地瀉着幽幽的光,溪水閃着銀波,柔柔地拍打砂石,低吟淺唱。二胡竹笛也在朦朧的夜空里響起來了,多情的人兒已相約在河畔,小橋上。

  勞累一天的農人漸漸安睡,山村靜靜的,又沉浸在神秘之中了。月亮悄然踩過夜空,一兩隻夜鳥偶或撲稜稜掠過窗前,發出凄厲的啼叫。

  1990年11月7日,寫於八公分村

您正在瀏覽: 山村朝暮
網友評論
山村朝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