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筆清歡繪流年

一筆清歡繪流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紙上種花】

  生就是素淡的女子,喜歡獨處,喜歡蝸居,喜歡於自己一方小小的天地,獨赴一場文字的清歡。陽春三月的時令,不去追逐那蜂飛蝶舞,不去打擾那桃李爭妍,只滌凈纖指,以虔誠之心,於素白的紙上,繪就一朵朵桃花。不需你懂得,也無需你意會,我本無意,去裝飾別人的夢。只願這一筆清淺,可以記取我逝水的流年。待到年華老去,所有的喧囂歸於沉寂,所有的錦瑟已成空幻,唯有這一字字,一行行,是我那不離不棄的愛人。若可,於一夜西窗下,以些許紙上飛花佐酒,慢斟淺酌,不妨又是一場宿醉,那醉鄉里,想必也是鏤刻在靈魂深處的,亦真亦幻的過往。亟待生命的最後,把那些曾經傾情演繹的素帛,悉數捧出,一頁頁的焚燒,讓我眼見,那些生命里有過的華美,於煙火璀璨里,一場場落幕,俱散,只消凝成一縷飄渺的青煙,繚繞着,盤旋着,陪我一起飛向另一個天堂。

  【只因喜歡】

  喜歡,真好,喜歡是一種靜靜的凝望,彼此隔着一個肩的距離,不壓抑,不緊迫,只在明凈的眸底,滿溢相知的暖意;喜歡,真好,喜歡是一種適意安恬,無需聆聽你的心跳,不必輕觸我的呼吸,只循着一抹冷香墨韻,尋得一絲心底花開見佛的欣喜;喜歡,真好 ,喜歡是一種簡簡單單,不言深愛,只語懂得,快樂共享,憂苦同擔,不糾纏,不佔有,握清歡在手,掬淡泊於心,只相伴着,芬芳一路綿遠的時光;喜歡,真好,喜歡是那窗前月,喜歡是那柳下風,喜歡是那檐前雨,喜歡是那陌上花,喜歡是那閑看白雲任去留的悠然,喜歡是那心似荷間月,來去不染香的從容;喜歡,真好,喜歡是那沾衣欲濕的杏花雨,喜歡是那雙飛堂前的雲中燕,喜歡是那人間四月妖嬈的芳菲,驚艷了流年,溫柔了歲月,你知與不知,見與不見,我都在心裡,暗生歡喜。喜歡,真好,喜歡是一種妥帖的溫度,多一分太濃,容易傷神,少一分太淡,極易傷心,喜歡只在若即若離中,在乎你的行蹤,卻不干擾你的自由,把自己置身在你的視線之內,放心讓你去飛,你翱翔過的天際,便是我生命里所有快樂的理由。

  【斯人可想】

  有一種想念,是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為相思淚的黯然神傷;有一種想念,是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的難分難捨;有一種想念,是漸霜風凄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的反覆思量;有一種想念,是淚彈不盡臨窗滴,就硯旋研墨,漸寫到別來,此情深處,紅箋為無色的眷眷情深;有一種想念,是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的遙遙相望;有一種想念,是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悵惘幽嘆;有一種想念,是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怎一個愁字了得的悵然若失;有一種想念,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無怨無悔;有一種想念,是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凄迷痴情;有一種想念,是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的悲苦無奈;有一種想念,是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的心字成灰。有一種想念,是我在心裡默默念着你的名,而你恰好正在為我展顏歡笑,相惜相念的彼此,便是此生最大的幸福。

  【暖香】

  靜坐於傾城的暖光里,慢捻一本閑書,墨香里,是情意綿綿的味道,忽然就喜歡上那些溫暖的詞,比如繾綣,比如纏綿。素來是一個寡淡的女子,不能予人妥帖的溫度,直到遇見你,如一縷夏日的陽光,切入我冷凝的等待,那逼仄的灼熱,讓我心生歡喜。心裡有了可念之人,每日里,一定要把那名與唇間纏綿千遍萬遍的,張口是思,閉口是念,切切情,碎碎念,唯恐不能說盡天下傻傻的情話。心裡有了可愛之人,是一定要把那熟悉的身影在眸底纏綿不休的,睜眼,他在眼前,閉眼,他在腦海,任世間有百媚千紅,偏偏獨愛這一朵。心裡有了思念之人,是一定要把他所有的相思與靈魂深處纏綿不止的,任萬水千山,任天涯海角,只因靈魂的共舞,便可靈犀一線,即便身無彩鳳雙飛翼,亦可心有靈犀一點通。原來,愛到懂得,是無語,愛到深處,是纏綿。

  【清喜】

  凡煙滾滾,俗世喧囂,世間本已百媚千紅,我又何必,再去添上一筆繚亂。莫如做一個素心的女子,若陌上自由行走的花兒,不為誰嬌艷,不為誰芬芳,只安靜於阡陌,聽風,聽雨,卻不聞紅塵里的故事。且擇一處靜僻的幽篁,林中聽音也好,月下撫琴也罷,都是自己心裡,小小的歡喜。又或許,把光陰里的一點小情緒,小清喜,沾染了流年的味道,悄凝於筆端,於素白的紙上,以墨色渲染,不為取悅,不為留戀,那只是生命,從容走過的痕迹。竹林深處,采晨露明目,濯山泉洗心,以蟲鳥蛙鳴為樂,許素心以清凈,一些世俗的消息,止於莞爾一笑,無塵,無擾,紅塵萬丈遠…

  【修緣】

  午後,片刻的清寧,靜坐於桌前,看好友的頭像閃閃爍爍,聽消息的聲音此起彼伏。不點擊,不查看,任由他們自顧自的舞蹈,面對紅塵里的紛紛擾擾,忽然間,失去了一切語言的能力。只想,求得一日閑暇,可以不那麼匆促,可以不那樣急迫,只在從容里,依着陽光自東向西的走向,把一個人,於心底里,默念千遍。想念,從來不需要什麼理由,只在一顆素心裡,把牽盼妖嬈成花,隔着山山水水,把那一脈心香暗送。而等待,亦是一個人悄然的欣喜,守着心底里日夜滋生的悸動,即便在那驛外斷橋邊,也要修得苦竹逢春的圓滿。心裡有了一個人,來與不來,我依舊的念,見與不見,我依舊的愛,我愛你,只與我有關。

  【化塵】

  因了一點身體的不適,忽然間有了理由,於床榻和意念之間輾轉,又可獨守一室的清幽,沉醉於一個人的閑暇時光。於寂寂的清寧里,任窗外的光陰劃過眉間,漸漸西行。而思念,亦尾隨光陰的脈絡,漸漸清晰。大凡,可以縈繞於心的一些紅塵細碎,總有值得眷戀的情節,若記憶只是一點點塵埃, 可隨夕陽西下,那麼心事呢,是否會褪卻了容顏,不再驚擾?一直,願意是個禪意女子,走在最深的煙火里,依然可以素淡的如一朵蓮花。任心事淡泊,不再糾纏。只是,一些千迴百轉的無以訴說,一些心底里悄藏的秘密清喜,都只為了某一個名,冷凝成唇角含羞的無語,任是滿紙風華,也是說不出,道不盡了。想來世間之事紛擾颯沓,卻只在這個人的心裡,安靜成杏花春雨的模樣,只把山河風月,煮成一壺老酒,和着歲月飲下,於薄醉的夢裡,得一世安穩。

您正在瀏覽: 一筆清歡繪流年
網友評論
一筆清歡繪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