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懷念一雙手

懷念一雙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我一個人走向農學區,一路上經過好幾個花園,零星開敗的花有着枯萎泛黃的花瓣,讓我極易懷念郭敬明說的陽光如碎汞滿地亂跑,野花開地無邊無際的雪霧森林。不覺已走到許多蒼老的樹中間,每棵樹都落光了葉子,雄渾有力的枝幹割破深邃的天,像我懷念的一雙手。

  ??那是怎樣的一雙手啊,有着嶙峋的骨節,血管里的鮮血歡快的一跳一跳,儘管黑瘦的皮裹在瘦高的骨上,辨不出血管的顏色,我卻感覺到了它的力量,我被它握着的手彷彿被刺蝟抓着,所以我討厭那雙像極了樹皮還結了許多繭子的手,它讓我立馬想起螃蟹的鉗子,心裡充滿了恐懼。

  ??聽說那雙有力的大手握着羊鞭放過羊,舉着斧頭砍過狼,揚起巴掌大過他的兒。連綿起伏的山上,每一株馬芽刺都有被它刨過的傷痕,每一個桀驁的羚羊都被它制服過。它在水泉子眼兒上磨鐮刀的聲音響徹整個小村的請晨,嚇落了星星,驚醒了太陽,於是村裡的小夥子都起來擔水填料趕牲口,女人都拾柴燒火做乾糧,尕娃們都幾里哇啦喊開了,清晨再野不是寧靜的了。

  ??我看見那雙粗壯的大手扶着犁在半山上雷打不動的種地,吃飯的工夫都不停;那雙手扛着榔頭在羊圈裡一下一下地砸着羊糞。有時拿起鞭子抽的驢哇哇亂叫,山路上儘是他的罵聲和驢蹄子下揚起的黃土;有時提上鋸子爬到大樹上製造噪音,吵得烏鴉也不耐煩地飛走了;有時捲起袖子挖來山上的泥土和泥砌牆,時不時地擦一把汗,弄地自己像花貓;有時抱來麻稈子壓在牲口棚上,怕雨下濕牲口,卻不怕自己渾身濕透。

  ??我拚命的想想那雙手年輕是的模樣。他兩三歲是沒了爹,被繼父的族人欺負凌辱,餓了,吃他們的剩飯;渴了,喝牲口棚里的水;累了,睡在麥草垛里。少年不知愁滋味啊,拖着疲憊的身子趕羊進圈,像狗一樣的看守隊里的糧食。那手能是啥樣,冬天凍得紅腫開裂在破舊的空袖筒里甩着;草長的時候,趕着隊里的羊群,和赤着的腳一樣的傷痕纍纍。那雙手偷着寫過瞥見的字,搶過地主家喂狗的剩飯。又瘦又臟,雖是孩子的手,卻長了不少繭,歲月像流水一樣從他的身上淌過,他什麼也沒有得到過,只是向蒼天伸開手,虛無的握一握,再握一握,仍然什麼也沒得到。

  ??那雙手曾經怎樣地愛拂他的兒,怎樣的安慰他的妻,怎樣的把苦水押進肚子里。歲月就像把刻刀,一刀一刀毫不留情的給那雙手刻下了千溝萬壑;乾旱就像個吸血鬼一針一針毫不猶豫的榨乾了那雙手上的血和肉,只剩下一層薄薄的黑黑的老皮;缺少營養讓那雙手像貧瘠的黃土干泥裂開的縫,還像一張張張大的嘴,等着食物被喂進去。然而病患中,多少美味的營養品又被那雙手鎖進了柜子,等着他的兒他的孫回來吃,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兒孫的喜訊傳來,那雙手就對驢子也格外地和善起來,鞭子總不落下來;雞鬥起來毛落一地,那雙手掃院子也不罵了,像個翩躚的蝴蝶一樣,他感到恍惚的幸福,緩慢又模糊。

  ??兒把孫留在他身邊,那雙手就為孫遮風擋雨默默的呵護,像極了一個老奴隸。孫到了上學的年齡,兒帶走了孫。村口的大樹下他站到看不見兒孫的影,站到夕陽落下去。孤獨的老手總是不停地忙碌,像在尋找什麼可以為此一直孤獨下去的寶貝。那雙手捨不得放下擔水的扁擔,繞好幾道溝去汲着清洌的泉水;捨不得放下一閑就會生鏽的鐮刀收割着一茬又一茬的莊稼;捨不得放下他握了一輩子的鞭,對着比他還滄桑的老驢在磨石轉動聲里講他的故事;捨不得讓山上的草就那麼長着,便趕上羊群在山彎彎里轉啊轉;捨不得離開那守了近一個世紀的老窩和窩后挺拔的大山,山上有他深沉的眷戀。獨自站在山頂望蒼穹,生命的輪子碾過他的身體,那手的手心烙下一圈又一圈年輪似的老繭子。

  ??他在用餘下的生命回憶那雙手裡曾擁有過的一切,包括黃土地,他知道那雙手終有一天會融進土裡。太陽暖暖地照在他身上,他看天空中游移的雲朵,雲朵上歌唱的亡靈,直到看得心中空蕩蕩的,看得自己老淚縱橫。風風雨雨中,那雙老手從未被誰珍惜過,但也不曾有過今天被他愛過的一切遺忘般的難過。飛鳥匆匆飛過他的頭頂。一個大風過後的清晨,村中那棵大樹粗壯的枝幹折了,沒人去理會,就像那雙手一樣被風吹日晒蟲噬鳥啄,被一切美好的東西忘記。

  ??本來秋天,就會有許多生命離我們而去,不必悲痛傷感只是站在老樹中間,我就覺得莫名的憂鬱,想起折了的杏樹和死了的老漢。年年歲歲仍然不變的似乎是星星和月亮老漢已走了,老樹還在風中婆娑,毛驢在山上吃着草,一切依舊。我站在樹下眼中噙着淚花,我在懷念一雙手,一雙老漢的手。

  ※作者:死人魚※

您正在瀏覽: 懷念一雙手
網友評論
懷念一雙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