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思想火花(2)

思想火花(2)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孩子的成長從一次次摔倒開始,每一次摔倒,對孩子來說都是一次進步。如果怕孩子摔倒,任何情況都由大人包辦,那麼孩子永遠不會成材。

  ??

  ??學校和家長都應該重視並加強對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包括優秀的好學生。德育應該是教育的核心。

  ??

  ??教育工作者們如工匠一樣,用統一的教育方法塑造出一批批一模一樣的學生,用強制的方法抹殺他們的個性,這樣的教育和工廠流水線作業有何異?沒有個性的學生不能適應未來社會發展的需要,所以這種教必須加以改變。

  ??

  ??教育應該尊重學生個性發展,要因材施教,而不能“一刀切”,要提倡個性化的教育。

  ??

  ??人不要做井底之蛙,把一碗水視為大海。把一碗水視為大海的人,往往本身就很渺小。

  ??

  ??真正想在事業上有所建樹的人,一定要堅持自己的獨立見解,不要迷信權威,只服從真理。

  ??

  ??樹立目標,對自己所從事的事業具有熱情,是成功的先決條件。

  ??

  ??人總是對自己的幸福視而不見,而對別人的幸福卻很羨慕。他們不知道,別人的幸福也許並不適合自己,在某種情況下,甚至可能是自己的墳墓。人固然不能一味安於現狀,不思變革,但如果盲目追求並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即便最終如願以償,但結局恐怕也是可悲的。

  ??

  ??人生追求的內容儘管各不相同,但必須從自身的實際出發,不要盲目追求。

  ??

  ??蠟燭是有物質才有精神,人也必須具備真才實學,才可談去奉獻。

  ??

  ??蠟燭不圖虛名,人也應該經得起考驗,不貪名逐利才能真正做到奉獻。

  ??

  ??在生活中有壓力、有挫折未必是壞事,它能鍛煉我們堅強的意志,增強我們自身的力量。所以,我們沒有必要懼怕壓力,憎恨競爭對手,應當坦然地面對它,將壓力轉化為動力。真正能使我們堅持到底,激勵我們前進的往往不是順境,而往往是那些競爭對手、那些強大的壓力。

  ??

  ??無論在自然界還是人類社會,競爭能促進物種的進化,增強生存能力,競爭對手的存在往往激勵我們將壓力變為動力,所以,我們應該接受壓力,端正對競爭和對手的看法。

  ??

  ??要正確對待自己,要了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學會揚長避短。

  ??

  ??寶貝放錯地方就是廢物。

  ??

  ??成功不在於起點的高低,而在於後天的努力。

  ??

  ??專註細緻的工作態度,使“業餘愛好”成為高超的專業技術。

  ??

  ??在我們這個社會裡,人們往往驚慕成功人士所得到的鮮花和掌聲,卻看不到在成功的背後付出的無數心血和汗水,正是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才鑄造了他的成功。

  ??

  ??要成功就要去掉一些羈絆(私心、嫉妒、名利等)。

  ??

  ??風箏在曲線的牽引下才扶搖直上,沒有這根線,風箏的命運還是危險的,正如一個人沒有社會的某些規範來約束行為,有別人來指引方向,才能不斷調整自我,走向更廣闊的天地。

  ??

  ??我們平時往往會犯這樣的錯誤。一個人在各方面都不錯,大家視而不見,可一旦他偶然犯了個錯誤,立即大驚小怪,甚至以偏概全。

  ??

  ??對待人生,首先要看到光明。光明是主要的,黑暗永遠是暫時的、次要的。看待人也要如此。

  ??

  ??我們所期待的,並不會每件都實現,但期待它就是一種樂趣。夢雖然遙不可及,但只要堅持,就有實現的可能。人因夢想而偉大,沒有夢想的人生,也是最枯燥乏味的人生。

  ??

  ??人要以敏銳的目光、清醒的頭腦認清自己作為“資源”的價值,找准位置和方向,才能實現人生的價值。

  ??

  ??要想讓人的靈魂純潔,唯一的方法就是用美德去佔領它。人的思想、人的靈魂不在於征服而在於佔有,在於建設而非毀滅。

  ??

  ??不要以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每天對着鏡子琢磨半小時決定用哪種口紅、哪種領帶,你的苦心也許根本就沒有人注意。大家都在忙自己的事,你也把注意力放在做事上吧,不要總惦記着別人怎樣評價你。

  ??

  ??不要看重自己,不要太張揚自己,把自己當成平常人,以平常心來對待,但有時要看重自己,因為自己於他人特別重要。

  ??

  ??假作真時真亦假。許多人被“戲裝”給異化了,以至於曲終人散后,他還卸不下裝來,也找不到自己。在戲劇中的角色與在生活中的角色,是不一樣的。應該適時地調整自己,在生活中做自己真正的主人。

  ??

  文/黔中游龍

您正在瀏覽: 思想火花(2)
網友評論
思想火花(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