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江南·當歸

江南·當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江南·夢】

  無意的邂逅,也會入了心。而,一旦入了心,就會刻骨銘心的存在,無論你在何方,都會時不時的想起。

  出得西湖月尚殘,荷花盪里柳行間。

  紅香世界清涼國,行了南山卻北山。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在小學課本里讀到楊萬里的這首詩后,心裡就藏進了一個夢,一個荷的夢,一個江南的夢。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是多少人讚美荷的字句。其實,那時,還不懂得這句話的含義,只知道,荷,生長在池塘里,池塘的水並不清澈,可是,開出的花卻很美。粉的、紅的、白的,一點都沒有沾染上污漬。微風拂過,低頭含笑,更是說不出的美,說不出的嬌羞。

  因出生於六月,荷開的季節,因此得名“蓮”。父母亦寄希望我長成一位如蓮的女子。雖然,小時候不懂得,但因此,卻愛上了荷。尤其,愛上了荷安安靜靜的姿態,獨自於一方池塘,悄然開放,寂靜零落。不爭艷、不妖嬈,清清淡淡,淺笑安然。

  荷,才露出尖尖角的荷,那低眉含羞的荷……一方池塘蓮靜開,半睡半醒顏未改。那清晨的荷,是否如一位一夜好夢的女子,帶着夢中的甜蜜醒來,清純美麗。清宵帶露凝成夢,粉紅伊人情怎猜?女子,又做了什麼美夢呢?清晨醒來,甜蜜還留在臉頰,誰又能猜透呢?“荷葉迎風聽,荷花過雨看。”夢裡,那雨後的荷,又會是怎樣的摸樣?夢裡,那魚戲蓮葉間,又是怎樣一幅靈動的畫面?“笑入荷花去,佯羞不出來。”那採蓮的女子,穿行於無窮碧,別樣紅的荷花中,又是多麼動人的一幕?

  夢裡,真想自己就是那荷,一朵江南的荷。有雨的日子,唯我而又忘我;沒有陽光的時候,自己就是陽光;沒有歡樂的時候,自己就是歡樂;微微含笑,亭亭玉立!

  “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靜靜的在自己的一方池塘,悄然開放,寂靜零落。如能,在一季荷開的時間,遇到那個尋我而來的前世的良人,一定會為他開成最美而嬌羞的荷;如若不能在這一季相遇,我依然會默默的等待,哪怕,留得枯荷聽雨聲,亦無悔,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女子的夢,用一顆心在做;女子的心,用一個夢在織;女子的情,溫婉纏綿。

  慢慢長大,夢還是那夢,荷還是那荷,我亦還是我。偏安一隅,安靜的在自己的世界,不消脂紅,輕語呢喃。“此花此葉長相映,葉得護花一世寧”。那個能與葉的姿態庇我一世瘦紅的人,是否,會在這一季荷開,在這荷香飄飄的七月,尋到我?

  荷,江南的荷;夢,江南的夢。

  是否,依然舊諳?

  【江南·緣】-

  一直都想和江南結一段緣的,可未能如願。曾有友人說,來西湖吧,我在那斷橋等你,可我終不是那白娘子,他亦不是那許仙。

  其實,我的緣非彼緣。-江南,那個如夢似幻的地方,那個讓多少人流年忘返的地方,那個出了多少文人雅士、名人才俊的地方,無不讓我為之心動,讓我為之嚮往。

  江南的雨,細細密密,-綿綿柔柔,似煙似霧。人們都說,要去江南,最好在雨天去,才能感受得徹底。那些古鎮好像都是為雨為設置的。雨天,站在廊棚下,聽滴滴答答的雨打在古老琉璃瓦上,打在青石板上,總有一種平平仄仄的韻律感。看柔柔的雨絲順着屋檐串串珠兒似地灑落,淅淅瀝瀝地落在煙雨濛濛的河裡,感覺別有一番風味。江南的雨是帶着愁緒的。黃梅雨幾乎就是愁的代名詞。“試問閑愁都幾許?一川煙草,滿城飛絮,梅子黃時雨”。江南的梅雨時日,綿綿的雨絲像扯不完的銀線,淅淅瀝瀝從早到晚下個不停。這樣的雨,勾起了多少情,多少如煙往事的懷戀?多少潮濕的憂思和惆悵,爬上心頭?沈園,那經久不衰的凄婉的愛情故事的每一個細節,是否都會浮現在你的眼前?你是否會不由的吟出那首《釵頭鳳》?“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江南的雨分明就是有情人的淚,凄美動人。

  江南的小巷,更是不能錯過的風景。當雨巷詩人戴望舒為我們留下了最讓人心動的一幕:“撐着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個丁香一樣地/結着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丁香一樣的芬芳/丁香一樣的憂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她彷徨在這寂寥的雨巷。”很難說清是戴望舒地成全了雨巷,還是雨巷成就了戴望舒,總之,人們都記住了這個雨巷詩人,亦記住了那個丁香姑娘。“丁香一樣地結着愁怨的姑娘”彷彿成為一種憂鬱的品牌,留在人們的心頭。那種渺茫的朦朧的感覺,把梅雨時節江南小巷的美渲染得淋漓盡致。

  江南,烏鎮,那小橋流水人家,婉約了多少詩情畫意。正如曾經看到的一段廣告:“遠離紛亂的都市,我來到這裡,停下了腳步。寧靜,可以讓傷感隔離;時間,真的不曾改變什麼。光影里的小橋流水人家,滿載的是生活里的飽滿的笑容。放開手,送走煩惱。時間改變過許多事物,卻不曾改變過這裡。那個笑得像花兒一樣的孩子,一個輕快跳舞的女子,還有,我的赤子之心。活在夢裡的烏鎮。枕水江南,烏鎮……”

  江南,那個人傑地靈的地方,孕育了多少文人雅士、名人才俊。

  莊子、竹林七賢、陶淵明、李白、范仲淹、歐陽修、江南四才子、東林學士、揚州八怪……還有我最喜歡的《聲聲慢》里的李清照!

  魯迅、胡適、徐悲鴻、矛盾、郁達夫、錢鍾書……

  是江南的好山、好水、好景緻孕育了他們,還是他們豐盈了江南的詩情畫意,使得江南更加的如夢、如詩、如歌、如韻!

  如能,希望能與江南結一段緣,結一段情。走入江南,踏上青石板鋪成的小路;撐一把油紙傘,感受那結着愁怨的丁香情緣;欣賞那無窮碧,別樣紅的荷花;去領略烏鎮的小橋流水人家;去看了桃花塢旁的楊柳……

  如能,希望是那江南的女子,清秀、婉約、含蓄、溫柔……。竹笛的女子、水墨的女子、撐着油紙傘的女子、身着各色旗袍的女子、走過白牆的,青瓦的女子、小廟踏青的女子、採蓮的女子、小橋流水旁的女子、春水碧如天,畫船聽雨眠的女子、梳洗罷,獨倚望江樓的女子……

  如能,我願在江南,擇一城終老,遇一人白首!

  【江南·當歸】

  一直是一個生性有些薄涼的女子,安安靜靜的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強求,不刻意的追求,相信着緣分聚散自有定數。默然行走在自己花開花落的世界里,用文字詮釋自己的夢與想。許是感性的人,會因一些傷感的文字,一些現實中感人的事而落淚,文字里也淺舞着淡淡的憂傷。

  文字,對我而言,是一種愛好,是一種記錄。此時的情,彼時的意,亦用自己理解的方式,淡淡的在自己的筆端行走。我筆寫我心,我心照我筆。常常說,自己的文字沒有一點章法,僅僅就是筆隨心走,把那些看到事,感受到的情,記錄在自己簡陋的文字里。喜歡這種用文字記錄的方式,因為歲月的長河裡,用照片記錄,照片會發黃,失去原有的色彩;用心去記錄,心太小,裝不下太多的東西。唯有文字,記錄了當時的心情,那瞬間才有的感覺,永恆的留在了那一張張紙上。開心也好,憂傷也罷,一點一滴都是曾經,當我們回眸,翻看那一頁頁的字跡,總會有一些感動留在了那裡。

  與文字結緣,亦因為文字結識一些好友。在朋友的引領下,走進江山,走進江南煙雨。

  江南煙雨。初始,就被這四個字吸引了。一片江南的景色呈現在眼前。滿塘荷花、小橋流水、丁香雨巷、煙波飄渺、帶着淡淡惆悵的細雨……一首首唐詩,一闋闋宋詞,在腦海閃現。是白居易筆下的“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還是杜牧筆下的“千里鶯啼綠映江,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或亦是李清照筆下那凄婉的“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是否,這裡就是我尋夢的江南?是我結緣的江南?

  點開江南文友的文字,一篇篇,都讓自己自嘆不如,亦深深的佩服。他們豐富的知識,貫穿在文字中,使得文章豐盈飽滿。有的,文字細膩,感情真摯;有的,文筆行雲流水,大氣磅礴。散文里一字一句都是心聲;小說里,情節引人入勝;詩詞里,古風悠揚。我知道,這裡,我將會學習到很多東西,亦希望自己生澀的文字得到潤色,簡陋的文字變得豐盈飽滿。

  如能,願做一個江南的女子,在這片江南煙雨中,多情婉約,淡然明媚。

  如能,願是江南的一株荷,把這片江南煙雨當成我夢裡那個池塘,靜靜開放,淺笑嫣然!

  如能,願擇這座城,在江南煙雨,用文字淺唱低吟,豐盈自己,安然白首!

  如能,江南,可否,成為心靈的歸處?寧靜做我,怡然自得!

  如能,江南,當歸……

您正在瀏覽: 江南·當歸
網友評論
江南·當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