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學·斷章

大學·斷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大學·斷章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大學·斷章

  我努力回憶、絲絲點點的頭緒無法抓住、我想我遺忘的是、盛夏光年裡的承諾、忘了抓住時光里那藍色的天空。

  當我提着行李箱出現在山師門口的時候,最想說的竟然是一路走來的種種艱難。一路走來,將腳印走成一首詩,字字千鈞,只是因為這字的背後蘊藏着自己用腳步丈量出的路程。

  09年高考失利,收拾行囊,重回戰場。幅度的時光,猶如一支孤獨的芭蕾,孤獨的旋轉着,寂寞的疼痛着,即便孤傲也要驕傲着,即便逞強也要堅強着……就這樣,一路裹挾着微茫的希望和微弱的溫熱前行。

  某人說,守住這堅持,在盛大磅礴的顛簸之後,一點一點靠近最後的繁馥。

  直到又一次與夢想失之交臂,這一次,飛累了,想停下。感謝山師接納了我,就像09年復讀班寬容的接納我時一樣。

  當火車開入陌生的車站,我開始打量這個我將要待上四年的城市,華燈初上的濟南的夜很繁華,到處是燈火通明的店,比起家鄉的小城不知熱鬧多少倍。想起了我家鄉的老房子殘破中卻透出親切,好溫暖……這一刻,就讓我悄悄的想念

  不知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可能還是有一點失落吧,突然覺得很卑微。朋友從遠方寄來一封手寫的信,依舊清秀的字跡讓我想起她的面龐。這個曾經信誓旦旦的說要北上讀政法的高傲的女孩終於在高考後低下了她還不夠高傲的頭,選擇了南方的一所大學讀了建築系。

  “發生在我們這個時代里的一切喧嘩和躁動,到底是誰的光榮與夢想,又會是誰的鬧劇與悲情。是的,生活就像盒子里的巧克力一樣,你永遠都不知道它會是什麼味的,充滿想像。現在我已經糊裡糊塗地坐上單程車了!”當我看到這段話時,已經開始認為自己很平靜。我回信:我想我應該祝福大家,包括你我。算了,不許再耿耿於懷,過去的已經過去了,現實和想象本身就有差距……

  開始習慣在無奈中回想過去,“看一場煙火的表演,用一場輪迴的時間”,彷彿本該如此。

  可是——為什麼我的耳邊響起了那年親口對母親許下的承諾:我承諾您一份美好的生活!

  日漸衰老的母親若一片紅楓,當她老去,歲月沒有憂傷,就算詩人的低吟也總含着笑,當她老去,不再如玫瑰鮮艷,卻多了幾分滄桑,當她老去,沒有梔子的清香,卻多了幾分凝重。

  我看到她每天同黎明一起醒來,在土地上飽蘸滄桑的詩行,一撇一折,都是歲月寫在臉上的溝壑,用那悠長悠長的時光,在溝壑里貯滿深沉的愛……

  於是我不能,不能再麻木的平靜着。原來這是多麼可笑!

  一路走來,自己辛辛苦苦追逐的繁馥不是這些。想想高中時白楊樹下的約定,想想復讀時說過的話,想想曾經對未來的構想,我的大學難道不該讓我放手一搏?

  一個人漫步在校園,深秋的風掀起衣襟,終於真正的清醒了,好像一下子找回了自己,竟有種久違的幸福感!

  隨遇而安的旅途里、我想淺唱、淺唱我們終於找回的美好、不要把所有時光緬懷過去的美好、回不去了、那就讓它流逝吧、曾經的傷痛與糾結、統統拋掉……

  備註:聲明一下,有些文字來自引用,未註明出處,見諒

您正在瀏覽: 大學·斷章
網友評論
大學·斷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