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與文網結緣,遇見”雨一直下”》

《與文網結緣,遇見”雨一直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與文網結緣,遇見”雨一直下”》 標籤:遇見未知的自己

  與”雨一直下”結的是文字緣。應是三月末的那天,閑來無事,想着入網近一月,文字也發了不少,該盡些審核的義務以為回報,就這樣看見了那篇《柳暗花明》。立意鮮明,文字駕馭自由,終覺題旨發揮不充分,不足以推薦。還是十分歡喜,以為發現一位文學新人,遂將文章引用而忘標出處的小瑕疵指出來,冀望更正,以後能更上層樓。後來自然知道她比我入網還早了一個月,我才是新人!

  回復來得很快,盛謝之餘,告已改正,自己並未立即回頭去看。既有此嚴謹認真的態度,想必不會錯,但從此記下了“雨一直下”這個有些特別的名字。

  過去半月,再次審核時,又推薦了三兩篇好文章,並給《最美不過四月天》寫下推薦評語:“珍惜每一次花開,笑對每一次花落”,人生就該常常葆有這份從容。仍不知是“雨一直下”的作品,但能感受到作者感情上走出迷惘和陣痛,走向堅定和從容的心路歷程,也很享受這優美的文字給予的一份靈魂的洗禮。

  但是一周后的一篇《那些年錯過的花開》,文中凄美的愛情故事深深打動了我,寫下推薦評語:美麗的文字就是要把我們青春時期所有的傷害和痛幻化成盛開在我們靈魂深處的罌粟花!這一次破例,我接着進入了審核結果頁面,再次點開了文章,想看看寫作者,卻原來是她:雨一直下!

  這該是一個怎樣的女孩!對文字執著嚴謹!對文字痴迷忘返!她美麗的空間敞開着,她的心門在白天也總為五湖四海的朋友打開着,只在夜幕降臨后,才獨自一人,把自己浸染在美妙的音樂和纖陌的文字里。然而文字本來可有可無,遠不是我們生活的全部。因此心生念想,要為她,為所有痴迷文字,黯然神傷的作者寫一篇隨筆,寫下兩天後《放下的智慧》,就讓我們釋懷。

  就這樣,“雨一直下”成為我十數位“好友”中的一員,但內心對於“朋友滿天下”的懷疑從來也沒停止過,一直以為人與人之間,某一方面能有一絲相惜就已足夠。

  我自認不是一位寫作者,因為自己太隨意,好在她也沒有如其他人一般稱呼我“文友”或“老師”之類,心中的壁壘先是少了一層,可我喜歡的“先生”二字她也不用,而是一開始就當我是“朋友”。感慨中原女子的豪爽之餘,仍固執地視自己為她網絡空間里暫時停留的過客,欣賞她一段美麗的文字就好。

  然而三天前,"雨一直下"突然找我諮詢出書定名的事,很是詫異,但還是明顯感覺到她的坦誠,這才驚覺不應再輕視了她一聲“朋友”的稱呼,又邀我為其將出的書寫一篇關於她的文字。因為並不了解她,不敢貿然應承,但卻決定安排其後的兩天時間通讀完她在網絡上的全部文章。如要寫她,就應該了解她;而了解一個人,是可以從她的文字開始的。

  她已發的文字15篇,篇篇文采飛揚,感情真摯;最是情深意重,無一不彰顯出她對情與愛獨特的理解。她敢於把自己感情上的痛苦和歡樂撕裂了給大家看,同我們一起傷心落淚,一起感動歡喜,一起放下釋懷。每讀一篇她的文字,對於我們都是一次再經歷青春過往的心路歷程,都是一次心靈的洗禮!

  《誰是誰的永遠》:“每一份感情,只有坦誠,才會有溫暖;每一顆真心,只有懂得,才會有回應”。

  《笑看紅塵》:“幸福是種心靈的寧靜”,倡導“心靈在淡泊中成長,在寬容中成熟”。

  《人生旅程》:人生是一段旅程,“走過的路,就是你編織的生活”;“人要能拿得起,也要放得下。拿得起是能力,放得下是智慧。拿不起的人,一生碌碌無為,放不下的人,一生會疲憊不堪”。

  《人生若只如初見》,《當愛已成往事》:“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西風悲畫窗”,逐漸醒悟,“不再分別愛多少,只想尋覓誰最懂我。讓歲月原諒一切,讓歲月見證一切”。

  《桃花依舊笑春風》:“在那桃花盛開的時節,生命中最美的風景,因為愛過成了永恆”。

  但同時也明白了:“花開花落,緣聚緣散,註定是人生永遠的主題”,那就讓“過往在回憶中依舊溫潤,讓心在歲月中靜好如初”。

  《留份美麗給自己》:“教會我們成長的,不是歲月,而是經歷”,“愛的世界里,難免會有傷害”,“擁有時好好珍惜,離別時優雅轉身,留份美麗給自己”。

  《心境自如,歲月靜好》:“人生是一種信念,相信美好,自然能遇見美好”,一語暗合自然界最神奇的法則之一------吸引力法則;“人生很多時候原諒自己比原諒別人更重要”。

  《用智慧和氣質延續生命的美麗》:女人如花,“女人都是美麗的”,表達了作為女人的堅定和自信,並告誡,女人可以“用智慧和氣質延續生命的美麗”。

  《當愛情來臨的時候》:在這裡,我再次看到作者身為女人的糾結。愛與不愛,見與不見,還需要什麼理由,何必如此執著!愛既已過去,見或不見都已無謂,何必執於一念!

  《煙花易冷》:再次感嘆“煙花易冷,人事易分”,這裡清晰可見同為平凡人的煩惱與無奈,但也讓我們看見她最終的堅定,“沒有什麼傷痛值得我們一生去背負”!

  《柳暗花明》:提出”柳暗花明是一種信念,相信才能遇見”,再次讓我們見到神奇的“吸引力法則”的光亮。“就讓我們裸着心,寬着衣,不怕冷,不怕痛,迎來那柳暗花明”!

  《梨花一枝春帶雨》:把自己切身的感悟推到我們眼前:“因為愛,所以庝”,憧憬着“想那如梨花一枝春帶雨的女子,以自己的姿態展示着生命的美麗。或許,既在紅塵之中,又在紅塵之外吧”。這是一種凄涼與飄逸的美,與我們人生與生俱來的不確定性密切相關,也許人人都不能逃過這心底的悲傷。

  《那些年錯過的花開》:這篇文字還讓我想起亞洲第一女高音黃綺珊。在《我是歌手》大賽上,黃時隔數十年首次演唱其前夫塗惠源作曲的《剪愛》,情緒失控,多處唱破。情感上,“雨一直下”在這篇文章里同樣未能如掌控其文字一樣收放自如。與黃綺珊同理,藝術表現手法上無疑是欠缺的。但是藝術不正如同人生,唯其有欠缺,唯其不完美才深深打動着我們嗎?

  《最美不過四月天》:聽一曲《西海情歌》,再品這一紙美文。“愛過方知情重,醉過方知酒濃”,往事可追憶,激情已不再!“珍惜兩個字,總是透着那麼幾分滄桑”。再次感受過作者走過迷惘和陣痛,走向堅定和從容的心路歷程,我的靈魂也彷彿接受了一次洗禮!

  本文行將收結,已決定暫別文網,今日等於與文網偶遇吧。欣喜讀到作者的新作《玫瑰花開》,就以此文題結束,祝福“雨一直下”:玫瑰花開,愈開愈艷!

  2014年4月27

《與文網結緣,遇見”雨一直下”》 範文推薦:

  • ·七月,雨一直下
  • ·雨一直下
  • ·雨一直下
  • ·雨一直下
  • ·雨一直下
  • 您正在瀏覽: 《與文網結緣,遇見”雨一直下”》
    網友評論
    《與文網結緣,遇見”雨一直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