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蝶逐三葉草花,愛在花上

蝶逐三葉草花,愛在花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給我一個理由,讓你消失,讓我在這初夏釋放所有的迷惘。這個夜晚,飛鳥倦了,逐漸歸巢。花也倦了,塗上一抹墨色。這個多雨的初夏,是誰掂起了傘柄,在斜斜的細雨中說著綿長的情話。我努力珍惜一段關於愛的剪影,希冀蝶兒落在三葉草花上,表演一場蝶戀花永久的傳奇。

  哦,好多的日子都成為愛的過去式。我們彷彿逃不過公式等號的結局。是上蒼的精心算計,還是你有意無意的取捨年輪的數據?我不知。我只記得,我們在蓬蒿中嬉鬧的場景,還是你故意種植一盆三葉草放在圍牆邊上的情景。你的情竇,無意觸發了我的幻覺,我以為你的肩膀是情與愛的倚靠,那是我一生的憩園。

  哦,我記起來了,也是在這個初夏,你穿着緊繃繃的紅背心,手裡的拿着長長的竹桿說是去掏鳥窩,在後山坡上和我一起分享吃鳥蛋的樂趣。鳥蛋沒掏着,倒是你像個泥猴。你好可愛喲,像卡通中頑皮的小猴子。這個記憶,一直是我印象中最活潑的動影,它可以隨時從腦際里蹦跳出來,給矜持的我莞爾一笑。

  盆中的那一株三葉草開了,綻出紫紅色的花。紫紅色的花下,細嫩的藤蔓,悄悄地順着圍牆邊向上攀沿。蝶是不知疲憊的,總是在三葉草上翩翩地舞動着翅,舞動着迷幻的色彩;偶爾在半空中划起一個漂亮的弧線。清風逐着搖曳的花,蝶的羽翼扇起了一個浪漫的初夏。掠動的心旌,隨之飄忽。

  當你的身影消失在半山坡上的時候,我知道,你不再是過去的泥猴了。我的痴情留給了芳草萋萋的曠野,留給了蝶。春夏的故事就在這交替的輪迴中結束了。常常看見山坡上的竹子依然挺拔,枯瘦中顯現出獨立的頑強。只有待風吹起的時候,我聽見一種細微的聲音,彷彿按摩着舊日的情愫。轉瞬之間,風彈性的手指跟隨着竹葉的聲響消失在山坡腳下了,彌蓋在靜靜的嘉陵江的江面上,與朦朦朧朧的淡霧飄移,化解為一種不可觸摸的情愫,遙不可及。

  仁者愛山,智者愛水。半仁半智的情愫,可曾幻化為瓊瑤精短詩句中的意象,在水中、在山坡玉立?

  你的肩膀太窄小了,擔不起一句童年嬉戲的諾言;而情感的逃匿莫過於身影的躲閃。我至始至終相信,你的旅程是一個圓圈,在心靈的感知和默契之下,終會回歸於栽着三葉草的屋前,佇足於圍牆邊下,以深邃的眸光審視人生的過往。

  我沒有一絲半毫的憂鬱。看着紫紅色的三葉草的微風中綻放,我該怎樣去理解恬淡的幸福呢?我不再因為命運的玩笑而加一把心鎖,不再因此而鬱鬱寡歡。初夏已至,田野里遍地是青草和不知名的花兒,一個夏天的化妝舞會即將上演。風,也早已解開未了的情結。走吧,哪裡都是花兒的樂園;走吧,哪裡都是蝴蝶的故鄉。就讓翩翩的飄逸,再次承載起一個痴情的幻覺。

  天氣迅速升溫,微笑也漸漸多了,時時如浮雲般的掛在嘴角上,又時時如浮雲般的遊走。我的心是唯一的憩園,風掠不去,雨侵不進。我要好好守護這半山坡,守護這株開了又謝,謝了又開的三葉草,以紅紫的喜悅扮靚心情。我只是時時提握住自己的心態,以靜默的姿勢迎擁草長蔦飛的夏天。所謂:得意不要忘形,失意不要氣餒。

  這個夜裡,我靜靜的托腮而坐,無需守望,也無需一切因果的結局。華麗的燈光毫不吝惜地瀉下光暈,投在地板上我是一個淺淺的黑影。關於秋天的殘破,我早已拾掇起來了,有如一件風衣掛在衣櫥里,站立不住守望的情緒。雨在窗外斜斜的下着,窗帘墜着屋檐的雨聲。聽着、聽着,反倒添了一點閑情。我想蝶兒們也許在樹葉下,或者草叢中睡熟了。待明天陽光烤乾了它們濕濕的翅膀,我又會觀瞻到蝶飛花舞的小景。那盆圍牆邊的上三葉草花,會迎來動人的笑意。

  我知道蝶戀花,永遠是一個不朽的故事。並不因為我而精彩。

您正在瀏覽: 蝶逐三葉草花,愛在花上
網友評論
蝶逐三葉草花,愛在花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