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彼岸花開,花葉永不相見

彼岸花開,花葉永不相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情不為因果,緣註定生死。相傳以前,有兩個名字分別叫做彼和岸,上天規定他們永不能相見。於是,藍天白雲下,狂風暴雪中,只有蕭聲悠悠,只有肝腸寸斷,彼和岸,就這樣分開了,日程年久,花開彼岸,成殘缺凄涼的美麗。彼岸的花朵,觸及凄涼的悲哀,花開彼岸,花葉相錯,站成孤獨,站成海枯石爛,花葉不再相見,彼岸花開,站成了生生相錯的孤單。

  -----------那轉身後的落寞

  彼岸花,又名曼珠沙華,它開在冥界忘川彼岸,花開時無葉,有葉時無花,開在黃泉路上,成唯一的風景。

  相傳很久以前,某個城市邊開滿了大片大片的曼珠沙華,也就是彼岸花,它的花香有一種魔力,讓人可以想起前世的事情,守護彼岸花的兩個妖精,一個花妖叫曼珠,一個葉妖叫沙華,他們守候了幾千年的彼岸花,可是從來沒有見過面,因為開花的時候,就沒有葉子,有葉子的時候沒有花。他們瘋狂地想念着彼此,並被這種痛苦折磨着。終於有一天,他們決定違背神的規定偷偷地見一次面。那一年的曼珠沙華紅艷艷的花被惹眼的綠色襯托着,開得格外妖冶美麗。

  從此世間有兩種不同的彼岸花,一個長在彼岸,一個生在忘川河邊。

  彼岸花,你的赤紅如火如茶,你站在彼岸的邊上,一站就是一世,你開出了絕樣的美麗,你開成永恆的遙望,你開在了彼岸與此岸的兀自彷徨。有多少煙花事,有多少塵間夢,彼岸花,你超出三界外,你不在五行中,你生在弱水彼岸,無莖無葉,絢燦緋紅。佛說,你就是忘川河畔,曼珠沙華的傳說,你就是花開彼岸時,花開無葉,葉生無花,遙望在生生相錯的彼岸,想念相惜,卻永不得相見。

  曼珠沙華,你另一個美麗的名字,你在馬路邊大片大片的開着,你的那種妖紅,讓我忽略了你是在吸收幽靈之後,變成的紅色,你是永遠不可能被喚醒的前生記憶,在三途河岸的彼岸里,你是血一樣的妖紅。彼岸花,你有着如夢如幻的名字,看你在田野間,在草叢旁,在大路邊,彼岸花,我看見你,在孤獨的開呀開。

  彼岸花,傳說里,你站在彼岸,開到荼蘼,開在阡陌,開在對奈何橋畔的絕望,開到不願忘記自己前世曾是曼珠沙華,開到絕美的孤獨,開到生生相錯的守望。

  彼岸花,傳說里曼珠沙華來把你找尋,你站在彼岸,吟便了離別的凄美,絕美的花呀!你就這樣相望於天涯,看不到你身上美麗的葉,聽不到世界里優美的歌聲,你走上奈何橋,你喝了孟婆湯。彼岸花呀!你忘記了美麗的葉,你忘了對面就在彼岸的山頂,你忘記了曼珠沙華站在旁邊一枝盛開的雪蓮邊,在千年的把你找尋,彼岸花,妖艷的花,孤獨的花,絕美的花!

  彼岸花,你忘記了曼珠沙華還站在彼岸,等着你來。花開一千年,花落一千年,花葉生生相錯,永不相見。它來了,你走了,你來了,它已走,生生相錯,此站彼岸,站成孤獨,永不相見。

  彼岸花,我看見你開了,開的那般妖艷,開在那無盡的永生,開在前生的彼岸。你是曼珠沙華無與倫比的殘艷,你是曼陀羅華悲傷的泛濫成海,你變成了血一樣的紅色,你赤目驚心一樣的赤紅,如火,如血。彼岸花,你站在彼岸,花開一千年,花落一千年,你在那最初的寂寞里找不到你的葉,你立在彼岸,卸光所有的記憶,看着那藍天白雲,輕輕飄走,看着那高山流水,靜靜流淌。

  彼岸花,你在彼岸微笑着,葉花相錯,花開時看不見你的葉子,你小心的開着每一朵,安靜到不惹人注意,安靜到一種凄凄然,安靜到只有與自己相伴。彼岸花呀!只為追尋你的腳步,脆弱的看見你在那裡開呀開,有花無葉,妖艷似火噴出般的熱情,一年又一年,花開彼岸望穿成秋水。偶爾有明月來相照,只是這妖艷似血的彼岸花,有誰又知道它的凄苦呢?

  彼岸花,永遠在彼岸悠然綻放。我知道,你只是躲在一旁,倉皇的哭泣,你只是讓斗轉星移血紅鋪成的地毯,讓日月陪你兼程老去,你只是在轉世輪迴里凄涼殘缺成唯一的風景,你的等待,只是錯過了永遠,錯過生生相錯的歸期。風吹走了,什麼也沒有了,你在彼岸邊,凝視黃泉路漫漫,一直等三千日,等到渡口前方,等到能想起前世的自己,等到曼珠和沙華輪迴轉世時,再也不分開。

  彼岸花,你妖紅在忘川河旁,對着三途河岸遙望,緣盡卻不散,緣滅卻不分,守候在彼岸花開遍野幾千年,你深情的遙望,血紅一樣的妖艷。那一地的赤紅,春分前後三天,秋分前後三天,彼岸花,斷腸花,此花開彼岸,情不為因果,斷腸空悲戀,花葉兩不相見。彼岸花,開在千年輪迴緣字絕,開在忘川水清靈,開在此望到彼岸,開在凄涼與悲哀的指尖。

  彼岸花,你開在忘川,望穿秋水,你在想念着誰,相惜卻不得相見,你在冥界忘川,花開遍野,從此獨自在彼岸。彼岸花,你開出了愛情使者轉世無數的凄美,你開出了彼和岸在忘川里血一樣的絢紅燦爛,你把曾經,把靈魂也度過了忘川!

  歲月飛逝流光盡,彼岸花,我就這樣看着你,輪迴到不變, 就這樣看着你生長在草叢旁,大路邊。彼岸花,你開在傳說中的彼岸,你開出血紅的絢爛,彼岸花,凄艷的彼岸花!

您正在瀏覽: 彼岸花開,花葉永不相見
網友評論
彼岸花開,花葉永不相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