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是一年秋.

又是一年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秋. 標籤:一年級

  一

  淡淡的,輕輕的,柔柔的,一縷清風拂上心頭。從未有過的丰韻,剎那間,跳躍起無邊的夢幻。

  飄零是必經的傷痛,逝去的光陰不可追回。

  落葉在風中悲吟,生命即將終結:

  綠,是我曾經的衣裳;春既然把綠賜給了我,秋又為何把它收回,換給我一身枯黃?春風既然把我拂綠,秋風又為何把我染黃?甚至,我將會離開我的母親,化為一片不復的記憶。飄落以後,我會在哪裡?如此成熟柔美的秋,為何與我無緣……

  空氣中飄蕩着淡淡的哀愁,秋寫滿了凄涼。風輕輕吹過,吹落了葉的繾綣。落葉的聲音,無塵,無痕,那麼清澈。憂傷化為戀曲,彈落一地……

  生命即短,怎堪情長?抖落一夜似夢非夢之殘夢。以心的顫抖淹沒心的孤寂,幽幽怨怨,秋涼心亦涼!飄落,使葉子的精髓悠悠顯現。葉兒啊!你不必心傷,聽——老蟬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仍不停止歌唱。你會沉睡在柔情的大地,明年春天,你就能看到新的綠葉!

  二

  又是一個靜靜的夜,我伏在窗前,咀嚼着那些凄美憂傷的文字,愁滿心扉。窗外細雨,呢喃着柔軟,帶半點愁,含二分思念。終不笑,別樣心情。憶昔日,只可深嘆息。離別,靈魂的遷徙么?

  秋雨敲窗,滑下了淚痕。縹緲中,蕩漾着悲戚。潮濕的風擠進屋來,把傷感貼滿牆壁,耳語向誰?我翻開同學錄,多姿的文字映入眼帘,字字句句彌散着青春的馥郁。純潔的友誼,鐫刻在心底。終於明白,夏已終,秋已至。我的初中生活如一夢,縹緲短暫,心弦里彈滿了不復的往事。

  秋,無論是細雨滴梧桐還是驟雨敲殘荷,聽起來總有種凄清、凄涼、凄楚的感傷。而今夜的雨,如訴如泣,滴起我心中的愁緒。記憶里散發的思念,被雨點彈落一地。秋,註定是離別的季節么?窗外秋雨,仍在呢喃。人生確實有太多的無奈。日子,又如此雨,落成不復的往事,再也尋覓不到了。

  該這般傷感嗎?秋雨,多情婉約,最易觸動心靈深處,引起我情感上的共鳴。何不把秋雨當作飄飄仙樂,把心中的思念化為一種別樣的滋味,和一種難得的逸致?在這樣的風雨之夜,擁有一份牽挂和思念,人生何求?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曾經擁有過,豈不是一種快樂,一種幸福?離別,又何嘗不是一種別樣的美麗?若心中的情意真摯,虛無的距離、無形的歲月又怎能沖淡我們的友誼呢?若有緣,自會相見有日!

  三

  一卷秋思夢自長,悲心似水斷柔腸。碎影迷離,無可尋覓。

  清曉。獨自一人走在園裡。草兒,泛着淡黃色。晶瑩的露珠,零零碎碎,壓着泫然。心中湧起莫名的感傷。

  十四歲的我,做着一個遙不可及的夢——

  朦朧細雨中,江南斷橋邊,一位裊婷溫柔的姑娘,撐着油紙傘。翠袖迎風,她俊美的臉龐上,沾滿了點點水珠。是細雨嗎?還是姑娘的盈盈粉淚?她的一抹嬌羞,一脈柔情,令人神往。江南雨景,如水粉畫般溫馨,恬雅。姑娘卻惆悵滿懷,為何——

  “你能將綿綿情思,寄於柔柔秋風,帶給我一支呢喃小曲么?記憶中的你,是我今生的影子,滿滿的佔據着我的心,揮之不去。你,可是在曉風殘月的楊柳岸?你,可是在暗香浮動的斷腸處?多少次,我期盼在下一個路口,能看到你痴痴等待我的身影。但每一次都是空空雨巷,沒有你。我只好把這綿綿秋雨,當作是你對我深切的關懷和溫柔的叮嚀。秋雨,更滿載我心底的思念,為你捎去脈脈柔情,連同無數被淚水染紅的記憶……”

  江南雨巷呵!溫柔、清麗、多情、典雅。江南本是一首清美凄婉的抒情詩,而行走於古巷的那位姑娘,更始一支神秘清雅的琴曲。而我多希望,那位姑娘,就是我。我若是那位姑娘,又有誰能了解我的心?又有誰能拂去我心中的幽怨呢?

  朦朧中,姑娘的芳影消失在古巷。留下的,只是江南絲竹般的夢……

  也許我還小,但一顆純真的心,又有何錯?

  回過神來,沒有湖邊斷橋,沒有秋雨,沒有江南古巷,更沒有我的幽幽一夢。秋風涼涼的吹過,憂傷的露珠沉重地從草葉滑下,好似我的殘夢,那般短暫!佇立風中,獨自聆聽秋的歡歌,眼眸痴痴凝望遠方,也許秋也在等待,亦或期盼什麼。就這樣靜靜的凝望,愣愣的出神。秋風拂過,和着秋風吟一曲古韻,為秋風唱一段相知相惜的情意,奏一曲高山流水的弦音。我反覆的問自己——那樣的夢,該是這樣的年紀做嗎?沒有人能給我答案,我自己亦無答案。人生本無答案!何不把那樣的夢深埋在心底,在夢中卸下心靈日益沉重的包袱,讓心靈小憩片刻?儘管只是浪漫的一瞬,也會令我心澈如泉。

  春夏秋冬,四季的韻律各不相同。而秋天就是這樣的一串音符,這樣的一處世外人間。讓你在傷感中獲得一份自在的寧靜,一份化外的智慧和實實在在的虛無。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秋.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