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學那些年那些事兒

小學那些年那些事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哥哥要讀小學了,父親急急地去找小學校長,請他幫取一個學名。小學校長閉目思索了一會兒,頭那麼搖一圈,立即就給哥哥取了個既響亮又有盼頭的大名。

  我要讀小學了,我也想讓小學校長給取一個既響亮又有盼頭的學名,可這時哥哥已經讀三年級了,早學會查字典了,於是父親就讓哥哥在字典里找了個“傑”字給我,因父親說我們“存”字輩的名字都要是“木”字旁,所以最後我就成了“許存傑”。其實後來我對這個名字並不滿意,你想,你是個“傑”,才能卻只是一直存着,永遠放不出來,那有什麼用呢?所以多年後有校長在大會上宣讀三好學生名單時,把我的名字錯讀成“許有傑”,我就很心動地想改成那樣。

  進校門之前,父親說,我家的人誰也不許留級,留級便沒書讀了。我從小膽小,父親這麼一說,我便怕得要命,所以後來上課就特別認真。

  一

  進了一年級。

  剛進學校時,我就聽說小學校長上課喜歡閉上眼睛,用手在空中划圈,然後突然指向一個方向,被指中的同學就要起來回答問題。對校長的這種方法,我既像其他同學一樣害怕,同時也十分嚮往這種神秘的課堂。可惜校長不上低年級的課,而且幾年後他就調走了,我沒能進到他的課堂。

  一年級教語文的是個女老師,姓曾,很和藹,講課很好懂,特別是那些拼音的圖片,太吸引我了,所以我的拼音一直學得很好,這在當年的農村小學實在難得。而且,曾老師是學校里唯一用普通話講課的老師,剛破門讀書,就能遇着這麼好的老師,真是幸運。可惜,曾老師只教了我一個學期就調走了。其實按輩分曾老師我該叫嬸嬸,然而直到長大后,我一直都叫她老師,從未叫她嬸嬸,我無論如何都改不了口。

  那時,我因膽小,在班上並不敢跟同學玩。那時,有同學斜騎着凳子,口裡發出趕馬的聲音,讓我十分羨慕他們的創造性。還有同學能用作業本紙折出紙飛機,這真是手巧。所有這些,我都只能在一旁羨慕,並不敢參與。

  到了第二學期,我就更大膽一些了,也開始做班幹部了。我的成績算還好,但我不覺得我有多冒尖。有一天哥哥悄悄地問我:“你猜全校最會讀書的是哪些人?”我說不出來。哥哥說:“是我們,還有四姐。”我大吃一驚。四姐在五年級,經常出現在學校的各種活動上,自然可以算上會讀書;哥哥在四年級,受到很多表揚,自然也算會讀書;可我一點也不出眾,怎麼能算呢?但不管怎麼說,哥哥的這番話,倒去除了我的一些自卑,增添了些自信。

  二

  到了二年級。開學好多天了,老師卻老是不選班幹部。大家於是一起吵。那天,老師說選幹部了,我們立刻興奮起來。於是老師開始宣布,某某當隊長,某某當會計,某某當出納,某某當民兵連長……大家的興緻立刻被打消了,我們雖然不懂會計出納是什麼,但都明白老師在糊弄我們。最後,老師看大家沒了興緻,卻又開始真正宣布班幹部了。那次,我當了個勞動委員。

  轉眼到了三年級。那年從外地調了個語文老師來教我們。這是個老年教師,而且是公辦教師,特別嚴厲,容不得一點課堂吵鬧。我是班幹部,對有些同學吵鬧引得老師生氣很着急,就經常會出面制止。那時候,毛主席剛逝世,人們都很悲痛。有一次,語文老師上課,後面的同學又在踢我,我就轉過頭來警告他,不得影響課堂。誰知,等我迴轉頭,老師已經站在我面前,怒目看着我,緊接着,我就挨了人生唯一的一記響亮的耳光。這一記耳光,着實把我打懵了,我的眼淚“刷”就下來了。從此,我再不敢看語文老師,上課也不敢正視黑板。那一年,我的成績也大幅下降,期末連三好學生都沒評上。其實那位老師課上得很好,班上的成績也很好。

  到了四年級,終於又換老師了。我的成績又上來了,而且,隨着年齡的增長,我的膽量也更大了。那年學校開大會,我們幾個學生代表發言,大家並排站在台上。我最先發言,念完稿子退回去站好。第二個同學開始發言,誰知他讀了一會兒,卻有字不認識,卡在那裡不知所措。我一看麻煩了,就趕緊上前去幫忙認字。儘管最後我也不認識那字怎麼讀,但我的這個舉動,卻為我贏得了極大的讚譽。散會後,我的堂姐弟們對我佩服得不得了。

  過了一段時間,老師找到我,要我表演一個快板節目,到時候代表學校去參加全公社的文藝演出。老師教了我打快板,稿子也替我寫好了,我只要背下來就是了,內容是宣傳計劃生育的,我還記得第一句是:“捱隊有個張秀華。”要求用家鄉話表演出來。那段時間,我用心準備,快板打得很順溜,詞也背得很熟。臨近演出的一天放學時,老師叫我到全校放學集會上試演一下。看着那麼多人,我躲在辦公室怎麼也不肯出去,只是說:“我背熟了,到時候我就能表演出來。”老師怎麼勸都不行。最終,我拒絕了在全校集會上表演,也失去了去公社演出的機會,學校沒讓我去公社演出了。這次事件對我打擊很大,那時我一直不明白:為何非要在學校試演?到公社我自然會大膽演出。

  三

  五年級之前,我讀書都只是靠課堂認真聽課,課後從不複習。到五年級了,家長老師開始施加壓力了,而且班上有幾個留級下來的同學,學習十分認真,我就覺得自己學習很不行,自卑感又回到了我身上。後來實在受不了那些同學的認真樣,就開始真正坐下來做習題。而一做題,竟然發現這些題目也很有趣。記得習題上有個句子:“人的聰明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實踐中產生的。”我就趕緊把這個句子記住了,以後直到中學畢業,每逢造句“不是……而是……”,我都把這個句子抄上去,每次都能得一個大大的勾。

  到了五年級下學期,也是小學最後一個學期,公社舉行數學競賽,全公社所有十幾所小學選出優秀學生參加。我的數學並不怎麼好,然而老師還是選上了我。那是一個周末,數學老師帶領我們四人去十裡外的中學參加競賽。去之前,他問我們:“中午飯吃三個包子夠不夠?”我們驚訝地喊起來:“三個包子怎麼夠啊?”現在想起來,那時也真能吃,才多大的人啊!不過那時包子真是有誘惑力,特別是那白糖餡的。那次競賽,我看到了全公社許多的高手,我又自卑得不行。然而,誰也沒想到,後來競賽結果出來,全公社獎勵前十名,我們四人中竟然有三人上榜,一個第四,一個第六,我是第八。這個結果,不僅讓我們興奮,還讓全校師生十分振奮,因為我們畢竟是村小,外面還有中心小學呢。那次的獎品是一本筆記本,封面寫着獎勵的字樣,後來我一直保存着,直到很多年後才弄丟。

  小學畢業的時間終於到了。記得畢業照是提前照的。傍晚時候,夕陽還高,攝影師用三腳架撐着相機,用黑布遮着頭,我們排成幾排,校長老師坐前排,跟前蹲着女同學,我們站在後面的凳子上,大家都笑着,笑得很燦爛。這是我人生第一張集體照,以後我一直保存在老家的抽屜里。記得那時老師們還進行了聚餐,數學老師等很多老師都喝醉了,拉着我們的手說了很多話,弄得我們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淚。

  小學五年,有很多好老師教過我,遺憾的是畢業時不少老師都已調走,而且,有一些還從此再沒見過。那時的同學如今也分散在了各處,已難再見面了。人生如煙雲,願老師學友安好。

您正在瀏覽: 小學那些年那些事兒
網友評論
小學那些年那些事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