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小學家長在家長會上的分享材料

小學家長在家長會上的分享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小學家長在家長會上的分享材料

  2014年3月19日 二年級六班

  尊敬的鄧老師,各位爸爸媽媽、爺爺奶奶 ,大家中午好!

  真誠的友誼來自不斷的自我介紹,我叫杜**,是咱們班**同學的媽媽。剛才鄧老師說,**在咱班孩子們中有很好的閱讀習慣,喜歡讀書熱愛表達,看圖寫話及日記都寫得很好,所以現在讓我發言介紹教育**愛上讀書的經驗,其實真的談不上什麼經驗,只是在指導**讀書的過程中我總結了一點點心得體會,今天在這裡與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不瞞大家說,指導**讀書我從胎教的時候就開始了,懷**的10個月里,我覺得我們娘倆兒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放一曲優美的音樂,讀幾首詩、幾則故事,亦或幾篇散文……**出生后,我還是堅持讀書給她聽,白天,特別是**剛睡醒最有精神的半個小時里,我會張大嘴,用誇張的表情,聲情並茂地讀有趣故事**聽;晚上,我會放着輕緩的音樂,讀些睡前故事給**聽着入眠;到**上幼兒園時,我讀書的時候會把**叫到跟前,讓她看着,我一邊用食手挨個字的指一邊讀;等**上到幼兒園大班,我讓**用食手挨個字的指我讀;等**上一年級的時候,識字量達到能讀書看報時,我用食手挨個字的指**讀,遇到不認識的字她停頓,我幫她讀兩遍,然後她重複兩遍然後她再接着讀……後來,**可以自己用食手挨個字的指自己讀,遇到不認識的字,不理解的詞語、句子,逐個做好標記,最後我集中教她識不會讀的字,幫她講解字、詞、句子的含義……就這樣,在讀書的過程中,**8個月會說話,12個月能與大人進行有效的語言溝通,比如告訴你:媽媽我餓了;媽媽我渴了;媽媽抱抱等等。一歲半**能背詩唱兒歌,2歲能自己獨自翻閱小人書,3歲能上台講故事表演節目,4歲可以背誦繞口令,5歲開始大量識字,6歲開始玩詞語 成語接龍,7歲可以獨立整篇閱讀,然後可以與爸爸媽媽、老師同學分享讀書心得……隨着認識的字越來越多,**喜歡讀的書也越來越多,特別是二年級以後,逛書店-買書-讀書,成了她做完作業學完特長課以後最喜歡做的事情。

  在指導孩子讀書的過程中,我覺得要着重解決以下幾個問題:

  一、 識字很重要

  是的,對於閱讀來說,識字很重要,像我們不認識英語單詞去讀英語書一樣,滿眼的字,不知道怎麼念,也不知道什麼意思,愁得心焦。孩子也一樣,如果孩子在閱讀的時候老是遇到不認識的字,老是遇到不理解的詞語和句子,孩子也會讀得一頭霧水不知所以,很容易把書一扔不想讀了。久而久之,不僅會失去讀書的興趣,而且還會發展成懼怕讀書的不好習慣。所以,要想讓孩子喜歡讀書,一定要教孩子多認識字,多理解詞,多分析句子和文章的含義。孩子認識的字多了,詞語和句子的意義理解得多了,他才會越讀越有興趣,越讀越喜歡。

  二、 讀書環境和氛圍問題

  給孩子一個安靜、溫馨的讀書環境還不夠,還要給孩子一個讀書的感染氛圍。也就是說,當孩子讀書的時候,大人最好不要看電視、看電腦,更不要玩手機,我們也要拿起一本書認真的閱讀品味兒……等孩子讀完時,要及時地和孩子一起討論 分享各自所讀書里的情節和心得體會。這樣,會讓孩子形成讀書分享的習慣。我覺得,“分享”是孩子讀書的動力及意義延伸。

  三、 讀書時間問題

  讀書最好不要佔用孩子玩耍的時間,如果孩子玩得正開心,你呵斥他去讀書,那麼孩子就會產生逆反心裡,他會認為讀書是個耽誤他玩耍的很煩人的事情,這樣幾次下來,他會討厭讀書。()還有就是絕對不能讓他玩電腦、玩遊戲、玩手機…因為這些娛樂會把孩子所有的讀書時間都佔去……甚至,會讓孩子形成一旦有時間就立馬想玩遊戲,而不是去讀書的習慣。

  四、 讓孩子讀自己喜歡讀的書

  這項的意思就是讓孩子讀他喜歡讀的書,不要強迫他讀不喜歡的書。帶**去買書,我只需去之前問(指導)她買什麼內容的書,然後就是在收銀那裡等着付錢。我從不說你必須買什麼書,或不能買什麼書,只要孩子買與學習有關的書和與學習無關的書相結合,具體買什麼,全憑她自己翻閱以後確定喜愛就好。

  五、 貴在堅持

  一樣的,在指導孩子讀書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困難,特別是孩子遇到不認識的字時,你要不厭其煩地一遍遍地讀給他聽,有時候前一句你剛教完,後面一句又遇到他又不認識,你還要再一次耐心地教幾遍……但再困難都要堅持。一直堅持到孩子養成愛讀書的習慣你就輕鬆了。現在想想,在閱讀方面,我在**身上最費心就4年時間:幼兒園3年及一年級1年。從上二年級開始,**從選書到讀書到與爸爸媽媽 老師同學一起分享,全部都不用我操心,由她自己自由選擇和安排時間。

  對於指導孩子讀書方面我就分享這些,作為咱班家委會主任,我在校級家委會讀書小組的帶動下,也是在我們班一部分家長的提議下也想成立一個家長讀書小組。具體事項如下:

  1. 二年級六班家長讀書小組流程:自己閱讀--分享體會--總結經驗--實踐運用

  2. 報名方式:有參加意向的家長請把孩子姓名,自己姓名,手機號碼用孩子的紙和鉛筆寫下來,統一交到鄧老師處,我最後到鄧老師那裡去統計。

  3. 推薦書籍《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要求買到書,而且要切實認真閱讀。

  4. 時間:1個月通知大家過來召開一次讀書交流分享會。

  5. 地點:已申請到學校的家長委員會工作室。

  6. 二年級六班家長讀書小組主題意義:和孩子一起愛上讀書,分享自己和別人的經驗,與孩子一起成長。

  杜**於2014.3.24夜

您正在瀏覽: 小學家長在家長會上的分享材料
網友評論
小學家長在家長會上的分享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