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白日和黑夜之戀

白日和黑夜之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白日和黑夜之戀 標籤:山楂樹之戀

  人生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也不是我有心你無意,而是白日與黑夜的距離,雖然他們有千萬次相遇的誘惑,卻永遠只是一個一剎而過的交點,雖然彼此是那樣的愛慕和嚮往,卻永遠是一個無法同行的悲劇。——題記

  千萬年前,世界不是像現在這樣的,白日在世界的這一邊,這裡永遠是白天,黑夜在世界的那一邊,那裡便永遠是夜晚。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孤獨寂寞的黑夜邂逅了魅力四射的白日,黑夜被白日的陽光、熱情、溫暖所吸引,白日也為黑夜的溫柔、安靜、憂鬱的氣質所傾倒。她羨慕白日放歌還縱酒的豪邁洒脫,也喜歡白日依山盡時的那種夕陽無限好的情調,他嚮往夜晚那種月有陰晴圓缺變化的浪漫柔情,更憧憬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的神秘美好。

  動了心,就生了情,便註定一發而不可收,這邊是日思,那邊是夜想,若一日不見則一夜難眠,白日和黑夜決意要長相廝守永成眷屬,可當他們嘗試走到一起時,整個世界是一片混沌,億萬生靈面臨滅頂之災,白日和黑夜不得不分開,但又捨不得遠遠地離開對方,只能彼此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着這日夜的守望和短暫的約見。白日在和黑夜匆匆見面的那一刻,他怕灼傷了夜的眼,總是收斂起那熾熱的光芒,變成了情意綿綿的黃昏;黑夜在和白日約會的那一時,總是換下了那黑色的衣服,穿上素白的裙衫,變成嬌羞可人的黎明。

  白日渴望寸步不離的相依相偎,黑夜也熱盼能卿卿我我的相牽相擁,可每日的相見只是霎那的光景,他們那“奢侈”的慾望註定了是一輩子不能圓的美夢。當烏雲遮蔽了陽光的燦爛,天昏地暗的時候,白日以為是黑夜悄悄地來看望自己了,但他很快就發現這只是一種幻覺,落寞的感覺洶湧而來,那相思的眼淚再也止不住奔流而下;當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時,外面一片明亮,黑夜相信是白日輕輕地來看望自己了,可當約會的人們散去后,她才知道白日終究沒有來,夜深難寐,隻影淚偷垂,淚水濕了樹葉、潤了小草。

  光華流轉,變了星辰,換了花顏,然白日和黑夜卻終是痴心不改,在精神世界里演繹着一段柏拉圖式的空靈而又美輪美奐的靈魂之舞,白日為黑夜明媚着青春,黑夜為白日婉轉着風華。那不經意的偶遇卻醉了白日和黑夜一生的夢,他整日里做着青天白日夢,黑夜在他夢幻的世界里柔情縈繞,而她更是夜長夢多,只有在夢中她才能享受到白日那種燦爛的暖,只可惜夢中見也不多時;那曾經的一瞥驚鴻,是那樣的綺麗精緻而絢爛,從此寂寞了他們此生所有的眷戀,生命的過程變得是那樣的溫暖而憂傷。哎,如果從不曾相知相戀,彼此又怎會那樣的相思相盼,愛情原來是這樣的折磨人啊。

  “有一種相處無須相伴,有一種關懷始終是默默無言,有一種愛從來就沒有承諾,有一種默契就是從不打擾。”白日和黑夜又何嘗不是這樣,黑夜永遠有一顆向陽向暖的心,白日永遠有一種摯愛憐夜的情,白日對黑夜說:“時光如水,總是無言,若你安好,便是晴天。”黑夜對白日說:“我這份心情與風月無關,君心安處是我鄉。”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雖不能日夜廝守,但他們兩情相悅,那些曾經花發枝滿的渴求與憧憬,依然在歲月的長河中緩緩流過又默默回溯。

  人生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也不是我有心你無意,而是白日與黑夜的距離,雖然他們有千萬次相遇的誘惑,卻永遠只是一個一剎而過的交點,雖然彼此是那樣的愛慕和嚮往,卻永遠是一個無法同行的悲劇。白日和黑夜為了世界的祥和與生靈的幸福,寧願隔着這人生最遠的距離,永遠堅守着這份只能遙望的愛,互相交替守望。萬物都沐浴在白日的陽光和黑夜的雨露之中,欣欣向榮,生機勃勃,世界變得比以前更加的溫和美麗!我被白日和黑夜捨己為人的大愛深深感動,人世間有多少愛情能夠如此執着、如此偉大?!(謹以此文獻給那些深愛的卻有緣無分的人們,願他們理智的對待生活和愛情。)

您正在瀏覽: 白日和黑夜之戀
網友評論
白日和黑夜之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