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醉美菜花黃

醉美菜花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又到一年陽春三月,今天恰逢周末天氣不錯,下午和家人一齊去桃花島一游。

  這島坐落在阜陽市泉河之畔,是一塊三面環水,碧溪圍繞的大片可耕地。周圍被農家載上成列的桃樹,中間種植作物,再加上人工堆積自然增補,初具規模。每逢春暖花開時就有一些閑散的遊客來此散心消遣虛度光陰。故,美其名曰:桃花島。

  從狹長入口處,沿着一條磚鋪的崎嶇小路循跡而行,路邊的道旁樹高低參差,初發新芽,真就有曲徑通幽的感覺。河邊的垂柳泛起淡淡鵝黃,萬條絲絛垂入水中,微波粼粼,春色撩人。

  進入園內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簇簇粉紅的桃花,好似緋紅的輕雲。花下人影憧憧,既有親昵無間,成雙入對的情侶佳人;也有相依相偎,相伴一生的白髮翁媼。有的忙着選景拍照,有的在閉目凝神把鼻子湊到桃花前一嗅,陶醉其中如入無人之境。

  一陣清風徐來,落紅陣陣,暗香盈盈。心隨感覺,人跟腳步,在高低起伏,斗折蛇行的小徑上,不疾不徐,悠然自得。我很快穿過一片茂密的小樹林,翻過一座小土丘。一種久違的清香氣味撲鼻而來,這絕不是桃花香,而是清香中帶着一絲甘甜。果然是一大片廣袤濃密的油菜花!在陽光下金黃燦燦,流光溢彩。濃濃的花香很是醉人。花蕊上的蜂圍蝶陣喧鬧不休。這時楊萬里的“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這首絕句便在我心裡呼之欲出。

  說也奇怪,世上的花奼紫嫣紅數以百計,我唯獨對油菜花情有獨鍾。或許是因為少年時代的情結吧。小時候每到入冬前夕,總是看見父親或母親在自家留下的一塊地里,成行成綹見縫插針似的栽上油菜苗。油菜是耐寒作物,冬栽,春發,夏收穫。然後用以榨油食用。清代乾隆南巡之時曾寫過贊油菜花的詩:“黃萼裳裳綠葉稠,千村欣卜榨新油。愛他生計資民用,不是閑花野草流”。那些年的農民種油菜花習以為常司空見慣。我小時候都是把它當做一種普通的農作物來看待,誰也不會把她當做花卉去欣賞。就連最愛美的小姑娘都情願從莊稼地里采來野薔薇插在頭髮上也不願把油菜花捧在手中。究其原因:家家都種,隨處可見,物以濫為賤。

  曾幾何時,似眼前這一望無垠的金色海洋一夜之間再也見不到了,每年春去夏來,農田裡除了“黛青麥浪千里碧”之外似乎還缺少點什麼,原來是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不見了,我很是惋惜。心裡開始不斷地萌生出懷戀的情絲,一度竟出現在有關於童年的夢裡。今日,此地此時我與她偶然相遇很有一種久別重逢的情懷!所以倍感珍惜。

  我半蹲在一株肥壯的油菜花前,微閉雙眼,輕輕的讓她觸碰我的鼻尖,我貪婪地嗅她,彷彿親吻初戀中的情人一樣。一股濃濃清香如處子的肌膚,瞬間沁入我的六腑五臟。金色馥郁的芳香,醇厚悠長,那花蕊里裝的是什麼仙露瓊漿?只是一聞,便醉了心。只能感覺滿眼金黃,像沉澱了一地的陽光,比陽光更溫潤,只是一瞥,便醉了雙眸。我不禁沉浸在這奢華的美景中了。悠然自得地信步於油菜花叢中,任它在褲腳上沾滿了黃澄澄的花粉也在所不惜。當溫柔的春風輕輕拂過花蕊沙沙作響,好像每一朵油菜花都在相互輕輕絮語,盛讚春天。彼此間推着擠着,搖着舞着,笑着嚷着…… 如夢幻般的海洋,讓心如痴如醉。金屑一樣的花蕊、花瓣兒,窸窸窣窣地不斷地隨風飄落,宛如無數的黃粉蝶在翩躚起舞。我彷彿置身於童話的世界里。

  “油菜花兒香,油菜花兒美。滿山的遍地黃,引的蝴蝶翩翩飛。我和阿妹相依偎,把那情歌牧笛吹 ……” 這是一首以油菜花為題材的小情歌。這片不乏浪漫的黃花園為成雙入對的情侶們提供了一個天然的“普羅旺斯”。他們在花叢中盡情展現最靚麗最光鮮的自己,忘我地搔首弄姿醉意融融,渾身都散發出一種醉人的青春氣息。伴隨着按動快門時一陣陣清脆的咔咔聲,他們的花樣年華和油菜花一起被定格在這最美的一刻!無獨有偶,一些獨具慧眼的攝影愛好者們也來了,他們斟酌着光和影,把油菜花攝成稱心滿意的照片。

  已而夕陽在山,人影散亂,一抹餘暉灑滿天邊。遠處煙村景物,逐漸隱約在朦朧之中。我該回去了。景物再美也是帶不走的,只能收穫心情。我想用心採擷一季春光,讓自己馨香滿懷,不虛此行。美好光陰易過,逝者如斯,花樣年華最是寶貴,卻也最容易流逝!我只能輕輕搖曳經年的風鈴,律動愛的樂章,流淌着串串絮語,希望穿越時空,將珍藏的情感裊娜成一幅素雅而靜然的畫卷,不枉此生。

  回暖日,近寒食,東風一過花滿枝,新柳染碧池。

  煙村遠,送斜陽,舊燕雙歸萬戶香,醉美菜花黃。

  2014年3月

您正在瀏覽: 醉美菜花黃
網友評論
醉美菜花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