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小時候,家鄉的翠鳥特別多,當你走在田坎上,用眼睛一看,那樹枝上就有兩三隻翠鳥。

  翠鳥羽毛的顏色特別好看。是翠綠色和藍色的,自額至枕藍黑色,密雜以翠藍橫斑,背部輝翠藍色,腹部栗棕色;頭頂有淺色橫斑;嘴和腳均赤紅色。中國的翠鳥有3種:斑頭翠鳥、藍耳翠鳥和普通翠鳥。這些知識是我上小學五年級的時候老師給我們講的。可能老師也是照本宣科。

  翠鳥的性格很孤獨。我常常看到它站田坎上,兩隻眼睛望着水田裡遊動的魚,它馬上起飛一個俯衝,箭一樣直衝到水裡,百發百中,嘴巴就把魚從水裡叼了起來。我在一邊觀察它們的飲食習慣,有收穫的翠鳥,一般不讓沒有收穫的翠鳥吃食物和昆蟲的。沒有吃到魚和昆蟲的翠鳥感到憂傷,我彷彿看見一隻翠鳥在悄悄地流淚。它可能會說,你們為什麼不給我魚和昆蟲吃呢,難道你們就這麼狠心嗎?你們就這樣看着我挨餓嗎?我彷彿聽見另一隻翠鳥在說,我們雖然是同類,我們必須自己愛勞動,自己動手,才能豐衣足食,你想不勞而獲,天上不會掉下餡餅的,聽清楚,自己去抓魚,自己去奮鬥,去拼搏,自己勞動得來的食物吃起來才香甜,光靠別人施捨是解決不了根本問題的。知道嗎?那隻翠鳥就不喊叫了。

  第二天,它真起得很早。這個時候,時間已經到了冬天,北風呼嘯,刺骨的冰水讓農民都難以忍受。一隻翠鳥站在田坎的樹枝上,兩隻眼睛一動不動,看見水田的魚在慢慢遊動,一躍而起,火箭一樣,一個俯衝沖向水田裡,將魚叼在了嘴巴上。它高高興興的回到家裡,也就是它原來的棲息地,自己一個人在那裡吃得津津有味。其它翠鳥暗地裡也為它感到高興,因為它真的可以自食其力了。

  老師說,翠鳥分水棲和林棲兩種。水棲翠鳥主要以捕食魚類為主要食物,林棲翠鳥主要以捕食昆蟲為主。水棲翠鳥主要生活在池塘,溪水,小河,湖泊,水田等水岸邊。林棲翠鳥主要生活在樹林和山岩邊。它們都是視機尋找食物,確保自己的食物來源。幼翠鳥主要由雄翠鳥與雌翠鳥配種受孕,雌雄共同孵卵,每一窩七八枚,孵化成翠鳥蛋,時間差不多要21天,雄翠鳥和雌翠鳥共同承擔幼翠鳥的孵化工作,但是撫養工作還是由雌翠鳥來完成。

  放學回家,我和小朋友到田邊的樹枝上尋找翠鳥窩,我的眼睛特別專註,專門看那些具有異常的事物,我發現在樹枝的頂部有一個茅草圈成的窩,我爬上樹去一看,窩裡居然還有三隻小翠鳥,全身光禿禿的,也許剛孵化出來不久,我把鳥窩拿下來,拿給同學們看,同學們欣喜若狂。回到家裡,我把弄鳥窩的事情說給母親聽,母親的臉色很難看,我就知道自己闖禍了。後來,母親告訴我,不要去弄那些幼小的生命,要愛護鳥類和動物,我們人類要和它們和睦相處。母親還說,不要去捉小鳥,捉了小鳥手會顫抖的,寫字都寫不好,像雞爪的痕迹一樣。我不知道母親說的這個話題是不是真的?

  長大以後,我對翠鳥有了更多的了解,它們不僅僅生活在中國,世界各地都有,如朝鮮,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中東,印度,澳大利亞,東南亞,菲律賓等國家和地區。由於翠鳥的羽毛特別顯眼,特別鮮艷,有的地方把翠鳥的羽毛作為飾物和吉祥物。

  由於多年在南方打工流浪,很少回到故鄉,去年春節,我回到故鄉,突然想起小時候觀察的翠鳥來。我問母親,小時候看到的翠鳥,那時候那麼多,現在為啥一隻都看不見了。母親說,現在什麼都少了,就連之前很多的麻雀都幾乎絕跡了。翠鳥彷彿和你們一樣,嚮往美好的地方,都跑了,不熱愛這個貧窮的山溝溝了。

  母親的話,使我想起故鄉的人們來。的確改革開放這麼多年來,外出打工的發展得很好的,就在城裡買了房子,土地也荒蕪了。有的孩子考上大學的,在城裡工作了,也沒有什麼時間回故鄉了。還有村裡的村姑成了城裡男人娶妻的對象,他們說農村的姑娘樸素,不張揚,有一種古時候原始的村姑美,她們不貪玩,做事情踏實,是家庭的賢妻良母。婚姻讓農村姑娘進了城,有的姑娘還嫁到了台灣香港。所以村莊的人越來越少,土地荒蕪越來越多,好在政府實行了退耕還林的政策,許多土地種上了樹木,保護了水土的流失。

  夜裡,我在睡覺的時候,突然想起,父親在我小時候說過的一句話,他說小孩子說話要有禮貌,做事情要老實,不要像翠鳥那樣,冬天凍死在田坎上,嘴殼子還是梆硬的。父親的話話丑理端,我什麼時候都是禮貌待人,寬容別人,老老實實做人。

您正在瀏覽: 翠鳥
網友評論
翠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