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唯有相思不曾閑

唯有相思不曾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

  《鄉 愁》

  席慕容

  故鄉的歌是一支清遠的笛

  總在有月亮的晚上響起

  故鄉的面貌卻是一種模糊地悵惘

  彷彿霧裡的揮手別離

  別離后

  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

  永不老去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我從詩經里走來,清雅,瀟洒,挽一輪明月,攜一縷清風,尋找那採薇的女子。

  你在何方?楊柳隨風飄逸,宛如你的長發,舞動一生纏綿。用整整一個下午,靜對一池秋水,直到暮色蒼茫。南山的菊花開了沒?一滴清淚,滾落臉頰。殘陽如血,看平湖裡,一葉孤舟,划動千年的寂寞。何處故園秋?只這樣一顆秋心,漾動寂寞的笙簫。臨水聽簫,一輪明月,數株斜柳,便有無窮詩情畫意。

  床前明月,似霜不是霜,舉頭深情一望,低頭無語相思。誰是我的故鄉?我又是誰的故鄉?只這一把雛菊的冷香,淡淡,清冷地沁入心脾,透了骨,冷了心。他鄉明月,異鄉客,佳節近,親人何故?音書絕。常憶年少登高,野菊開滿山野。茅檐低,溪聲遠,蒼山橫,極目,楚天闊。

  心,是一張舊時的地圖,緩緩打開,便是滿紙雲煙,唐時的風,宋時的雨,秦時明月,明清江山,一一呈現。情,是一張遺棄的網,網裡殘破的舊夢,帶着水聲,冷冷的,流過被歲月廢棄的城。秋已深,夜微涼,一片片黃葉,隨風飄舞,在天空劃出一道道優美的弧線。

  湖邊的長堤,悠遠而漫長,漫步其間,宛如走進了綿遠的時光隧道。堤岸,新栽了很多樹木,有名貴的針葉的杉樹,闊葉的樟樹,古老的裸子植物銀杏,還有許多叫不出名字的樹木,讓這片本是田園的河畔,多了點現代園林氣息。河堤緩緩伸入湖中,俯身,可以伸手摸到水裡的絲藻,清冷,澄澈,偶爾可見游魚的影子,亦可以看見魚而躍出水面的瀟洒。秋雲似煙非煙,似霧非霧,就這麼濛濛着,迷幻着。

  拈一朵野花,看花朵流出的淚。多少國破家亡,世事興衰,凝聚成一滴淚,在花心裡,滾動。草木也有心,砂石亦有情,只是懂的人自懂,不懂的人,費勁心機,也無法讀懂一朵雲的心思。想那放出連天烽火,只為博取紅顏一笑的君王;想那寫了一生,卻無法寄出的情書;想念一朵花,一輩子,寂寞開落。剎那,永恆。人生不過呼吸間,剎那太長,剎那太遠,不如靜觀一朵花開,一隻蝶舞,美麗着,相思着,就是一生。

  僧廬,寒燈,夜,不眠。人生不過是一場孤旅,最後的路還要自己去走。看一朵蒲公英,靜靜隨風,漸漸飄散了身形,遠了,淡了,散了。你我都是天地過客,如花,如葉,如雲,如水,如一粒沙,一點塵,就這麼聚了,散了,不知何處是故鄉,不知何處是歸路。

  今生只願做一個禪者,閑雲野鶴,不為人留,瀟洒於天地之間。

  【二】

  日曆翻過一張,又一張。沿着慈母手中細線,尋找千年萬年的鄉愁。每個人,不過都是一個遊子,用一生的纏綿來思念,母親溫暖的懷抱。時光的針腳,在我們身上密密走過,我便千瘡百孔。無盡的思念,寫在風中,寫在雨里,寫在夜的深處。那一份深深的鄉愁,隔着千山,隔着萬水,隔着千年萬年的煙雲,夜夜襲來,如海浪湧上岸灘。

  《鄉愁四韻》

  余光中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酒一樣的長江水,

  醉酒的滋味,

  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血一樣的海棠紅,

  沸血的燒痛,

  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信一樣的雪花白,

  家信的等待,

  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母親的芬芳,

  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那一朵雲,可從故鄉飄來?那一縷風,可從故鄉吹來?那一隻大雁,可從故鄉飛來?遠遠捎來,故鄉的消息。獨坐窗前,尋找關於故鄉的文字。故鄉那一株桂樹,開也未開?淡遠濃郁的桂香,芬芳了我的文字,留連在遊子的夢境。多少少小離家,老大方回。多少鄉音呢喃,如在夢裡。兒時的玩伴,都成了陌生的大叔,幼時的情人,都遠嫁他鄉。唯有圍過來的兒童,用怯生生的眼神望着我,依稀可見父輩的模樣。原來生命,就是一場輪迴。

  攀過舊時的嶺,翻過舊時的山,靠近那一抹心跳,有一點情怯了。人不可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舊時的情,舊時的愛,舊時的戀,都如流水,遠了,逝了,只留下,這或濃或淡的回憶,唯美在時空深處。不敢問,不敢看,不敢想了,就讓這記憶,釀出醇厚的老酒,醉了這迎面而來的西風吧。

  山路遠遠斜着,在青山之外,在青山之中。扁舟懶懶橫着,在綠水之外,在綠水之中。紅塵渡口,有多少人可以平安泅渡,有多少人就此淪陷,有多少人,在未了的情緣里苦苦哭泣?潮水湧來,洗去了深深淺淺的腳印。也許,再前進一步,就海闊天空了吧。也許,再堅持一下,就會風正一帆懸了吧。海上生明月,一雁飛過,天空沒有痕迹,卻留下了哀鳴。掀開夜的黑,尋找黎明的曙光。打開記憶的罐子,尋找舊年的雨雪,我要泡茶,就着這天涼好個秋!泡上明月,泡上江風,泡上湖光山色,與君共醉三千場!

  春花秋月何時了,唯有相思不曾閑。不如找一根帶子,把這些相思串了,留在冬天烤火時,品酒。紅葉題詩,是一件浪漫的事。擷一片紅葉,細細寫上你的名字,放逐山水之間,讓情隨流水,寄給遠方的你。玉笛頻吹,聲宛轉,從寂寞的庭院飄出,鄰家少女如玉,芳心暗許,與誰?一曲相思,寄於明月,秋風吹過,散做滿地的黃花。故園夢中,伊人何處 流光容易把人拋,老了秋風,換了容顏。

  【三】

  《鄉愁 》

  余光中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后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茅屋裊裊升起的炊煙,母親遠遠的呼喚,父親溫暖的雙手,依然在夢中。故鄉,是一個情結,是心靈深處,永遠無法抹掉的記憶,是血液里的流動的密碼,無人可解。

  泥巴里的童年,池塘里的夏天,要忘何曾忘?只在這骨子裡,銘刻了,烙下了印記。燕子來時,大雁歸時,都會暗傷浮動。露從今夜白了嗎?月是故鄉明的嗎?人越長大,越孤獨;人越長大,離故鄉越遠。姊妹皆分散,朋友多分離,父母漸漸地年邁了,回家的日子越來越稀了。今生,我們還能看父母幾回?多少人,一年回家一趟。又有多少人,數年都沒回過家。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落日西沉,一抹餘暉灑在湖面,天光雲影,依稀可以望見對岸的寶塔。湖中,就是瀟湘夜雨了吧。雨打芭蕉,凄切。多少美麗的故事,在老人們口中傳說。懷念一邊放牛,一邊聽老人慢慢述說的日子,可長大以後,發現他們,都不見了。人與故事,都從記憶里淡去,再無蹤跡可尋了。日暮鄉關,何處是?一江煙波,一襲冷冷的風,數點寒鴉。“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還被暮雲遮。”舉目,江水三千里,綿綿延延無盡頭。海畔尖山,似劍芒,遠遠撞來,又是極深的內傷。

  秋雨淅瀝,似離人淚。點點滴滴,在秋葉上輕輕走過,靜靜滾入,那門前的一池秋水。山隨平野,一片雨霧。江入大荒,一片秋聲。有天氣預報說,故鄉一片晴好。想那故鄉明月,月下山水,深院靜,小庭空,親朋好友正在安眠,蟋蟀唧唧鳴叫。

  菊花黃,秋山凈,秋水瘦,借問行人:今年中秋,歸也不歸?江上煙波,波上寒煙翠,欸乃一聲,天下秋。

  【四】

  《滿月下》

  余光中

  滿地的月光,

  無人清掃,

  那就折一張闊些的荷葉,

  包一片月光回去,

  回去夾在唐詩里。

  扁扁的,

  象壓過的相思……

  月光都帶有荷葉的清香。

  沙如雪,月似霜。冷露無聲,濕桂花。故園東望,衡陽雁去,南嶽雲來,本無意。好想來一壺酒,用這淡淡的愁,淡淡的相思,

  泡一壺詩,醉飲。江上舟搖,樓上簾招,你在何處?只在這冷冷風中,中秋的韻里,閑把唐詩看。

  枯藤,老樹,明月。小橋,流水,清風。思念,是一匹瘦馬,行走在時空的曠野,隱去了狂野,淡去了風華,就這樣落寞地,在天地見彳亍。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最難忘卻的,是最不願意想起的往事,一提起,就是一陣陣的痛,一陣陣的花開花落。人生總難,相忘於江湖,那橫刀向天笑的意氣,只能在夢裡了。今夜,月下獨酌,醉卧花間,獨自瀟洒。舉杯邀月,對影三人,其實,人生的知己,僅此明月而已。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待到心性皆空,看你就是你,看我就是我,無情即有情,空即是萬色。交歡,分散,本事人生常態,又何足牽挂?心海上生出一輪明月,就讓它照亮這個秋天吧。披衣出院,天地一空,光明自在,暗香浮動,竹影橫斜,何必分他鄉與故鄉。

  流螢打着明明滅滅的小燈籠,飛過樹影,飛過田野,飛進小院,飛入簾櫳。暮雲收盡,天愈發清寒,月愈發清亮,歲歲年年都相似,明年也許更好看。昨在曲江畔,今在水館前,明在僧廬下,明月千古同。

  月映千江,千江明月。秋風起,水漸瘦,山漸寒,盪起一湖銀光。不憂亦不懼,不喜也不悲。我心如明月,天涯共此時。

  文:性淡如菊

您正在瀏覽: 唯有相思不曾閑
網友評論
唯有相思不曾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