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叩

秋·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連兩天的冷風終於在肆虐的狂霸中佔有了每個角落,掃除了最後僅有的一絲陽光留下的溫度。步伐匆匆的人們,搖擺着枝條顯得凌亂而無力的楊柳,紛紛揚揚的落葉,一切在這場秋風中猶如溺於洪水中無力掙扎的事物。不久前路邊那片園裡還盛開着紅色的花海,我還在為它花期的持久與堅忍而欣喜時,此刻才發現那片園裡不知何時已經一片灰黑色的頹爛了,那搖於枝頭的花朵已不知消於何處。已經深秋了嗎?在不知季節變化的城市大樓間,我們對自然季節的更替竟然遲鈍到需要一場肆虐的冷風的敲打才能有所感知。我不禁為這樣逐漸退卻的感知自然靈息的自己而感到深深地悲哀與不安。

  難道真的只是五官的蒙昧而使你逐漸喪失了對自然感知的靈敏度?或者也許只是這顆心,這顆逐漸墮於塵埃中掙扎的心,對世間一切靈與美的遲鈍與蒙昧吧。每每如斯,總是不自覺的在悲哀與不安中去尋找,讓自己走回過去的某個點,那個還固守在某個時間某個地點中殘存着一縷神識的自我。然輾轉的尋找中,又總是不自覺的回到了那個地方,那個我生於斯長於斯,埋藏着我所有年少時的掙扎與寂寞,所有青春里激情又不安的愛戀與孤獨的沉思着對世界現實的無解的叩問的美麗而破落的小山村。於此,我又終於會找到一些過去的自己的氣息和記憶的殘灰,這不禁會讓我感到一絲欣喜與安實,慶幸自己曾經至少還懂得留下那麼一絲氣息供如今荒蕪的自己還可以擁有着重新緬懷的機會。

  紛紛揚揚的落葉猶如一隻只深秋里最後掙扎着的蝶,在最後歸於塵埃前努力掙扎的扇動翅膀翩翩而舞,那落地前舞於空時的顫動猶如一聲哀而不傷的低吟。而此時故鄉里的那一片片靜謐無爭的竹林此刻是否正在山間里連綿起伏着,猶如一片浮動的綠海,纏綿于山間。而在那一片片疏林淺石處你總會發現一條靜靜地流淌着小溪流,靜靜地淌動的清流里偶爾漂浮着幾片枯萎的竹葉,而那清的見底的深處則是層層疊疊的竹葉。而故鄉里去山上砍竹子或是行走的人們累了時,總會在這麼一條小溪流前停下,俯下身子掬一抔清水潤潤喉嚨解解渴,或是用這清涼而甘甜的林間的溪水洗把臉,而後在繼續走着,伴隨着那一路上竹林間的清風總是帶着一種清涼的安定人心的清新味兒。在許多年前這樣的季節里,故鄉的那片竹林里此刻該是一片忙碌的砍伐竹子和拖着竹子下山時的哧哧聲吧,而此刻,連那從小就熟悉的聲音卻已經模糊而遠去了。多少年來勤勞的鄉親們在那林子里背着一捆捆竹子,在那小路上拖動的一條條痕迹還在否?也許也在歲月的風雨沖刷下面目全非着長滿荒草了吧。而那一片片翠綠修長的竹呢,你是否也為人們逐漸的遠離而孤獨者守望着,站在那連綿的山頭裡守候我們的回歸?

  多年前,疲憊的忙碌在考試和競爭間 時,內心在迷茫和無措時,總會習慣的回歸到那個小小的村莊。坐在二層小樓前的欄杆上,捧着一本書,面對着一片輕漾的湖波,聽着湖邊那一排排白楊在清風下沙沙的低語,一群群嘰嘰喳喳的綠色麻雀還在路邊的荊棘叢里活潑的小鬧着不肯在秋里離着小村莊而去。而在將暮未暮的時刻里,清涼的暮色漸漸籠罩,遠處的山和樹木都變得一片墨色的模糊,而在這片黑暗中,內心卻可以獲得一場安實的深眠。

  而此刻遠離故鄉的我,除了偶爾的寫下些零碎的隻言片語來描繪些淺薄的緬懷外,還能有什麼呢?畢竟連在那夜間深沉的夢裡 ,都許多年沒有回到那片土地了,是否連這唯一可以聯繫的路都被塵世的塵埃給掩埋了,使我終於愈來愈遠,連賜予夢的聯繫都失去了?

  秋風仍在肆虐的凌遲着地面,連落葉的紮根地都被掠奪,而我們還在風中艱難向前,畢竟一切的一切啊,都在繼續……

您正在瀏覽: 秋·叩
網友評論
秋·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