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農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人們常說家是心靈的港灣,家是心靈的寄託。在外的苦惱與煩悶回到家以後將煙消雲散,家的溫馨不言而喻,而父母的無私付出卻是家的堅實基礎。

  孩子的母親是個清潔工,別無所長,每天乾著重複單調的工作,卻樂此不疲。每早天還沒亮,就能聽到窗外傳來陣陣的掃地聲,掃帚和地面摩擦發出的聲響顯得那麼凄涼,不是所有人都能聽到,雖顯冷清,但也帶着一些希望。

  而我恰恰聽到了這些聲響,推開窗戶,略顯一絲涼意。只見一婦女穿着橙黃相間的環衛馬甲,低着頭不停的揮動着手中的掃帚,掃去的是街道的灰塵和果皮紙屑,換來的是一家人每月的生活所需。孩子的父親是個菜農,每天凌晨三天點左右都會騎着泛舊的摩托車,架上幾個碩大的竹籃,奔跑於各個菜市之間,認真的挑選着當日所需的菜品。青色的蔬菜,紅色的希望,他和她,為了生活,為了孩子的未來,為了一個小小的家。他們每天勤勞的付出,家的味道才得以持續和升溫發酵。想到這裡,不由得為孩子他爸捏了一把冷汗,我到家了。下車之前,開車師傅還在和我擺談之前發生的那件事。現在回想起來,孩子他爸真夠幸運的,不幸中的萬幸,躲過了這劫。

  因為公司有點事急着處理,加班到了凌晨。拿出手機一看,剛好三點,卻是凌晨。加上下雨,天色有些昏暗,我走到了往常一樣的地方,等着出租車的到來。過了幾分鐘,一輛出租被我招了過來,這時正準備上車,早已疲倦不堪。忽然聽到身後“砰”的一聲,回頭一看。因為現在正是凌晨,看不請具體是什麼,只看到黑不隆冬的一些東西睡躺在昏暗的路燈燈光下面。我急忙轉身快步走了上去。方向鏡、安全帽、竹籃、人、摩托車散落一地。原來一個菜農騎着摩托車因為下雨地滑摔倒了,看着那菜農一動也不動,也許他想動卻不能動。疼痛驅使着他的一切,只聽到他發出斷斷續續的呻吟。這時候我沒立馬把他扶起來,而是讓他原地獃著,通過觀察再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他嘗試着爬起來,剎那間的驚嚇和劇烈的疼痛讓他很是木納,我上前搭手把他扶了起來,扶着他到了馬路的一邊,讓他坐着先鎮定休息一下。這時出租車司機也過來看了看那菜農,說著並無大礙,少許些皮外傷。我問菜農需不需要報警或者120,他這時才說出了一句話,準確來說是一個字“不”,要不要給你家裡人打個電話,我繼續問着。他說“不用,打了沒用,我沒事”。看來他已經清醒,他告訴我們他妻子是個環衛工,孩子才八歲大,妻子這時候還在掃地呢。聽罷,一絲涼意直擊心頭,我和司機都為菜農慶幸着。還好他沒有什麼大礙,要是有個三長兩短,他們家失去了頂樑柱,一個家還要怎麼維持?在確定菜農沒有什麼大礙,幫他把摩托車扶起來后,我們就安心離開了。

  家,只有一個字,很簡單。父母無私的付出卻一點也不簡單。享受着父母帶來的家的幸福,卻不要忘了他們的含辛茹苦。生活有太多的偶然和意外,盡孝沒有過去式和將來時。

您正在瀏覽: 菜農
網友評論
菜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