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獨自一人把自己關在門內,靜靜地注視毫無生氣的門,細細聽去,彷彿發出沉重衰老的嘆息,於心是不注意外界的任何事物的,只是痴痴地望着門,亦或者可說是心底百般的惆悵,亦或者可說是思想的夢幻全毀滅而生出的恬靜心境。雖是甘於寂寞,但於未到達心如死灰的絕境中去,一些零碎的思想尚且還在這寂寞中涌動。門是寂寞的人的絕好伴侶,靜靜的門把世界的一切全隔絕在千里之外,而房中獨獨留下自己,以及一切的陳設,房中自然是百無聊賴,自己倒還是有一點活氣,門只是呆板板死沉沉,可也不全是荒涼,讓人心底生出涼意來,總讓人感到一味的絕望。

  倘輾轉於雜亂的世間使人消沉意志暗淡,再生不出什麼黃金般的美夢來,那把自己關在寂寥的門內反倒是會生出一些夢來,哪怕是一些猙獰惡怪的夢,也總讓人感覺自己尚且還是個活物。寂寞的門內一切都是死灰一般,唯有活氣的也就只有自己,倘作了一個春光美夢,又是那樣的真實,不免覺得心中暖和,恣意下去,也就心情舒然許多,不至於還是絕望的寂寥。於是獨坐在窗前,把惡夢美夢翻轉出來,點上一支煙,細細品味着夢裡的片段,這是流連於忙碌中的人所體會不到的情感。

  曾在讀書時,自己一人住在宿舍樓的最頂樓,宿舍里空落落,只有一張小方桌和幾個張床位,平日總喜歡獨自關上門,坐在小方桌前,靜靜的遐想,思想中閃現着奇異的想法,就像現在一樣,面前一扇緊關的門,然後聽到一些車流的聲音,又彷彿成了美妙的音樂,或者拿出一本書來,仔細翻閱,沉浸在動人的情節之中去,世間一切的浮躁彷彿已絕於耳畔,有的只是一片的寂靜,自己的心跳且能聽得出來;亦或者拿出一支煙來點上火,悠然地抽着,那種滋味絕對比在風中在太陽底下抽的有味。在這種無比寂靜之下,盡可賞悅春光、秋月、鳥鳴,山色、汽笛、雨聲,彷彿世間一切事物全在眼底下、腦海中、思想里。使人又是鮮活,而不至於輾轉流離的絕望,人總是走在希望與絕望的邊緣,一不小心就會跌進絕望的谷底,越是掙扎越是陷得厲害,這是很可怕的事情,絕望的人也並非出自自己的思想上讓自己絕望,而是現實的枷鎖總會來束縛人的思想,使之淪落以致絕望。我何嘗不是一度絕望過?真淪到絕望的谷底時,是任何言語的鼓勵也不能使人振作的,於是把自己關起來,靜靜佇立在門裡,世界終於有了片刻的寧靜,回想着其實也沒那麼糟,再糟的事也總還有一些希望的,不至於到希望全都毀滅的絕境,思想的零碎希望在靜靜中慢慢拼合,恣意下去,便會欣然昂首,全身滿是活氣,房中也非絕望時的荒涼,呆板死沉的門亦彷彿有了活氣。

  輕輕摁住門把拉開,面前赫然一片光怪陸離的景象。

  一三年四月六日於勻城北

  ——寒風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