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場答辯,人生百態

一場答辯,人生百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場答辯,人生百態 標籤:人生不設限

  其實,無論是答而不辯還是辯而不答都是論文答辯的大忌。但是答而不辯,是為了穩妥起見;辯而不答卻需要勇氣和承擔一切後果的準備。

  ——秋水長天居士

  一場答辯,人生百態;一場答辯,世故人情。

  ——秋水長天居士

  論文答辯無疑是最揪心,甚至也是最無望的時刻。答辯老師要顯示自己的水平,而學生又希望老師高抬貴手,放自己一馬。雖然二者並不對立,尤其並不存在利益上的對立,因而,也不會真糟糕到你死我活的地步。但其間的危險卻也是隱約可見,甚至還會出現劍拔弩張的情況,觀者自然覺得精彩,而當事人可能覺得已是暗無天日。但是一場高水平的答辯正要體現於此。

  有的老師謙謙君子,但卻暗藏殺機;有的老師張揚過甚,但卻見好就收;有的老師暴跳如雷,但卻得理饒人。老師要張揚個性,老師要體現水平,而且觀者愈多,答辯老師的這種心態愈見明顯。但是學生卻自有分寸,唯唯諾諾,中規中矩,盡量滿足老師張揚個性、體現水平的心裡,老師滿意了,自己就得救了。老是握有生殺予奪之大權,學生則像待宰的羔羊,隨時可能被驅趕、被宰殺。因而,溫順是羊的品質,但卻是不得已的品質,學生亦更是如此。

  老師咄咄逼人,學生諾諾而為。在這樣的場合,老師則不存在冒險的情形,但學生卻像踩在地雷上一般,稍有不慎,就會萬劫不復。此外,尤其是在我們這樣的國家,師道尊嚴也是大事,儘管是一場學術辯論,但也不得不慎之又慎,老師畢竟是老師,在大庭廣眾之下,不容否認,不容侵犯。因而,我總覺得,在答辯場上,禮貌自然是必不可少的,甚至過度的禮貌也是需要的,這裡捍衛的是人的尊嚴,而不是所謂的學術的尊嚴。這一點,你不可以天真的不明白。

  其實,無論是答而不辯還是辯而不答都是論文答辯的大忌。但是答而不辯,是為了穩妥起見;辯而不答卻需要勇氣和承擔一切後果的準備。因而,在整個答辯現場,答而不辯者居多,辯而不答這幾乎不見。實際上,原因也簡單,答需要知識,而辯則需要勇氣與功底,而且辯需要掌握分寸,要不然最終可能上升為爭吵,這種情形可能是最糟糕的,是犯大忌的。尤其是在愛較真的答辯老師面前,讓一個問題不爭吵起來也是一件不容的事情,你一言不發,他會認為你一無所知,你知無不言,他便會迎頭痛擊,總之,你所說的,他都覺得不對。這時如果有其他老師解圍,自然是如天降甘霖,大快人心。如果沒有,切不可緘口不言,也不可與之爭論,也不要標新立異,而是要極有禮貌,心平氣和的用基本原理去分析問題即可。否則,越爭越危險,最終還是得自己咽下苦果。

  一場答辯,人生百態;一場答辯,世故人情。

您正在瀏覽: 一場答辯,人生百態
網友評論
一場答辯,人生百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