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庭淺析——11以社會道德為準繩去發展婚姻家庭關係

家庭淺析——11以社會道德為準繩去發展婚姻家庭關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家庭淺析——11以社會道德為準繩去發展婚姻家庭關係 標籤:科學發展觀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婚姻家庭是社會的一個分子,以社會為背景而存在。婚姻家庭要在國家的法律框架下健康地向前發展,要以社會公德為準繩去維繫家庭的規範性,創建一個遵紀守法、遵守社會公德的模範家庭。

  家庭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單位,有其內部組成元素,在夫妻共同的推動下,沿着理想的路線向前運行,以求達到生活的最終目的。家庭是我們人類社會的最小單位,國家是由無數個社會家庭組合成的一個大的單位。在大的社會範疇內,小的家庭要有一定的生活規則來維持其正常運行。法律是國家限制某些超越國家標準行為的規則,維繫國家的正常運轉,社會道德是大眾約定的習俗,是人類社會長期生活積累的經典範例,習以為常,公眾自動遵循其規則而生活着。超越了法律限定的範圍,國家就會以法制的形式去限制你,強制你去遵循這些條款,回歸到你生活的權限內重新生活。社會道德則是沒有這樣的效力,但公眾的輿論則有無窮的威懾力,眾目睽睽注視下,形成一個堅強的壁壘,讓人無地自容,長期囚禁於此圈子內。常言道:泰山壓不死人,可是舌頭能把一個人逼向絕路,壓死人。其實,這就是社會道德的威懾力所在。我們組合成合法的婚姻家庭后,就要在社會的空間中生活,不僅要遵守國家法律的約束,還要無形中接受社會公眾的監督,受到社會道德的左右,成為社會中的一個家庭實體。在這樣的狀態下,我們要自重,自愛,自強,成為一個公眾認可的優秀家庭。

  家庭是我們生活起居的場所,是繁衍生息的空間。在這個空間里,我們要以自身的力量去建設這個家園,發展這個家園,以求達到人生追求的目標,把理想的事業變成生活的現實。在這個家庭中,夫妻共同承擔著這個家園的發展壯大的職責,還有撫養老人,兒女的義務。在職責與義務面前,我們沒有選擇的餘地,只能是兢兢業業地去落實去執行。在這個家園內的所有言行要遵循國家的法規,不能隨意去觸犯法律準繩,更不能挺身走險,以身試法。國家法律是一道無法逾越的城牆,必須生活在法律的框架下,以維繫生活的正常運轉。另外,還要接受社會道德的監督,接受社會大眾的監督,自覺遵守其生活規則,免遭大眾的輿論譴責。任何超越的行為,時刻都會引來社會大眾的抨擊,這種壓力遠遠大於法律的效力。老人告誡我們,作為一個人來講,要公正、廉潔、自律。一人做事百人看,做一件衣服,要穿破,千萬別讓人家背後指破。一個人一旦墜入萬眾唾罵的境地,那樣活着可謂是生不如死,心靈時刻遭受到譴責,痛不欲生。

  所以,我們組合成一個合法的婚姻家庭后,要自覺遵守國家法律,自覺遵循社會公德,在社會大眾的監督下有序地生活,成為大眾認可的成員。在家裡要對家庭負責,把自己的家園建設的美好,讓家庭成員生活在溫馨的幸福的家園裡,分享和諧的親情陽光,把家庭建設成為一個健康的快樂的幸福家園;在社會上要遵守國家法規,以積極向上的生活姿態投入社會環境中,做一個優秀的社會成員,分享社會的陽光雨露。

您正在瀏覽: 家庭淺析——11以社會道德為準繩去發展婚姻家庭關係
網友評論
家庭淺析——11以社會道德為準繩去發展婚姻家庭關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