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明月話中秋

明月話中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文/瀟湘雨

  一輪明月,映照萬古,一縷清輝攜着悠久的傳說,挽着中華名族的古老的文明,穿越歷史風煙,行至今日。你以千古的靈性承載着古老民族美好祈願,清幽的姿態滌盪浮世塵囂。清風吹去浮雲的遮擋,月光傾灑壯美河山,世世代代,圓缺有序。萬水千山,是遊子思鄉的路程,長河悠遠,是慈母縫補的衣衫。傾灑的月華,是淡淡水墨,鋪展一幅無垠的溫婉畫卷,中華大地,萬戶千家,於桂花香影的院落里,淺淺暖語,深深情意,共賞一天皓月繁星。

  秋風微涼,楓染群山,清明似水的裙袂,輕輕叩開季節的門扉。中秋佳節,又逢月圓,月光映照良辰,那些沉積在歷史中古老的傳統文化,被這秋水長天的清風喚起。中秋,最早出現在《周禮》一書。而中秋節,於唐代開始,宋代風行於民間。據史料記載;“ 我國自古就有祭月和賞月的習俗。周代,開始有迎寒和祭月的活動,唐代有了賞月拜月的習俗,很多文人墨客的詩篇中,都有詠月的詩句。到了宋代,中秋賞月開始流行於民間,明清時期,賞月拜月更具規模。歷朝歷代,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禮制,這拜月祭天,祈求團圓的傳統習俗,歷經風雲浩蕩的唐宋至煙雨浩渺的明清,一直流傳到繁華的今日”。

  一輪清幽明月,讓人們把遙遙相隔的思念寄托在小院的桂花香影里,把團聚的喜悅掛在它圓滿的臉頰上,又讓多少要合家團圓的親人們談笑話經年。它輾轉千年時光,踏着歷史浮沉,穿過邊塞號角烽煙,深邃的眸子見證人間無數悲歡離合的故事,依然以冰清玉潔的風姿要掛在浩渺蒼穹之上,承載着世代眾生的託付。將不染纖塵的千古靈韻賦予人間,賦予滄海眾生。

  莽莽群山,楓葉一次又一次的染上秋意,遠古的清幽把靈魂濯洗的澄澈潔凈,久遠的韻腳,滌盪着心靈塵埃。中秋月下,挽一抹千年月華,打撈消失在悠遠歲月的古老詩話,拾撿沉澱的歷史水墨。月華傾灑遠古河山,從古至今,人們把所有美好的祈願託付給了明月,祭月拜月,以月寄情,以月釋懷,她恆古不變的姿容,冰清玉潔的風骨盈潤着多少文人墨客的溫柔詩心。

  今夜,是誰踏月於春江水湄,闕闕詩行吟詠着纖塵不染,清幽壯麗的春江花月夜,唯美的詩篇宛如一幅淡雅的水墨丹青,高掛在古老的蒼穹。是誰於月高風清的中秋夜,登高望月,舉首高歌,吟一闕,“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千古詞章。那出海的月輪,照徹遊子的懷遠幽思,欲掬一抹月輝贈與相隔天涯的遠人,怎奈月不盈手,團圓夜,於月光灑滿的陋室,夢入佳期。

  皎潔的明月下晶瑩的霜露,打濕了那些久遠匆匆追尋的步履,那涉水悠然而至的可是舉杯邀月的李太白嗎?他浪漫豪放的詩闕,在明月清風裡吟唱,那雋永的水墨,似汩汩清泉流淌在大唐的山河。那輾轉一生的是漂泊終老的杜少陵嗎?他憂國憂民的高潔風骨,屹立於遠古天地間,與竹長青,與松傲然。那乘清風把酒問青天的是東波先生嗎?他輕盈而靈動的墨韻在宋代的天地間恣意潑灑。正可謂;“悠哉萬眾心,共此千里月”有多少詩人詞客,他們挽着四海的風土人情,以濃淡相宜的水墨把明月暈染的風情萬種,那些曠達溫婉的醉人詩篇,穿越歲月的煙波浩,輾轉於今日,成為不朽的篇章。

  明月遙掛中秋,桂花落滿石階,一曲《彩雲追月》從幽遠的天空飄然而至,清音撩撥秋水長天,弦音裊裊的韻致,穿越年深日久,在不遠處雋永起伏。明月在夜半時更加的圓潤明亮,晶瑩剔透。月輝傾灑,映照在屋頂,窗檯,亭台樓榭,透過樹葉的縫隙,流淌在苔蘚斑駁的青石板上。鋪展着遠古的深邃無垠,蘊含著大自然的壯麗與溫和。她沉寢在秋水碧波里,就那樣相依相偎,不離不棄。秋風打濕遠古的天空,那輪侵染了濃淡水墨韻致的圓月,映照着恆古不變的江山如畫,朝代興廢的烽煙歷史,還有與世長存的天地人和。

  皎皎月輪,從遠處的高山掠過,宛如一隻青鳥,落在故鄉的屋檐。舊時的院牆生了斑駁的苔蘚,那是歲月鐫刻的斑痕,帶着流年沉澱的靈性。窗外那株婆娑的桂花,似一位安詳的老人,深情守望着遠去的一段段過往。燈光搖曳,慈母那日漸蒼老的手,縫補着思念,將遠在他鄉的遊子召喚,寒蟬聲鳴,唱徹籬畔霜菊,中秋的思念在心海瘋長。

  一縷清風淡淡的拂過,澄清着月圓的天空,華夏九州,千家萬戶於自家的院落里,團團圍坐,桌子上擺滿水果於圓圓的月餅,賞月拜月,祈盼美好,遙寄祝福。共同感受這份團圓幸福。一份簡單而安暖的幸福。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月至今日,眼前中秋,記得年少時,在鄉下過中秋的時的情景,月亮升起時,家家戶戶在院落里放上一張桌子,上面擺滿各樣水果和月餅,一家人圍坐在桌前,賞着那一輪清輝灑滿山河的明月,對着籬畔的菊花,吃着團團圓圓的月餅,大人們講着月亮上嫦娥與吳剛的傳說,親人們在月光下安暖相依。

  中秋來臨之際,街市上擺滿了行色各異的月餅,水果更是各有千秋,到處充溢着節日濃郁的氣氛。遠在他鄉謀生的人們,會於今日返回故里,與家人團聚。買上一盒團圓的月餅和鮮亮甜蜜蜜的水果,親朋好友間相互贈送,意表美好的祝願。中秋佳節,家家都備下一桌豐盛的菜肴,一家人團團圍坐,望月飲酒,細數溫馨安暖的流年,滋生的記憶,如同秋菊的幽香,在月光下清淺的浮動着。

  中秋之夜,遠在海外,或無法返鄉的遊子,借無線網絡傳送着牽挂與祝福,這一脈電波流淌着溫馨的話語和幸福的笑容。明月夜,無論是在故里,還是身在他鄉,都將對着明月許下美好的心愿於遙遠的祝福。“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一輪月,映照天涯海角,相隔千里之遙,今夜共賞明月,把故鄉的情,思親的念,託付月光,她帶着思念,帶着寄託,帶着祝福,清輝灑滿每一個有華人的角落,“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古老傳統的節日,於歲月深處流轉至今,它沉澱歷史塵埃,明月皎皎載着世代眾生的寄託,遙掛盛世天空。今日,她的步履輕盈了,不再用承載着烽煙四起的離愁別恨。不在為那些報國無門的顛沛流離而惆悵。今天的中華大地呈現給她的是,萬里江山的瑰麗,國泰民安的繁榮。秋風潔凈如水,桂影婆娑溢香,一年一度中秋佳節款款而來,今夜,九州共明月,今夜,華夏同歡愉。

  千古月,中秋情。一輪清幽玉潔的明月,穿越世代更迭,從青山碧水到樓林聳立,照徹時代眾生。她伴着清風,挽着雲朵,傾灑在大江南北,跋涉大漠煙塵,抵達秋水長天的季節。她把美好的象徵賦予人間,把人們的託付高高托起,她把清幽靜美散滿人間每一個角落,她帶給塵世團圓幸福。

您正在瀏覽: 明月話中秋
網友評論
明月話中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