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摘,摘,摘酸棗兒

  摘,摘,摘酸棗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要說酸棗,想必都不陌生,這個北方特有的野生植物,書上稱它為棘,但老百姓還樂於叫它酸棗棵子。深秋的田埂、荒灘、山坡、野嶺、溝壑、土崖畔,都能看到它們的身影。紅彤彤的酸棗掛滿枝頭,那叫好看,酸溜溜的味道入口生津,那叫倒牙。小時候住的地方挨着農村,秋天摘酸棗那是每年的必修課。

  要說摘酸棗這活兒,多少得有點講究,農村的孩子們拿上家裡的鐮刀,像我們,最不濟也得用鐵絲捼個鉤子。用途不講自明,摘的時候,高處的,遠處的,拿個家什摟過來摘就會方便很多。地里的酸棗多得是,得有選擇的摘一些酸甜適口的,這對當地農村的孩子們來說不是什麼難事。

  下來還得有一些注意事項:酸棗棵子上經常爬有綠呼呼肉墩墩的大蝲蛄,還有渾身長着白毛的小蝲蛄,稍不注意被它們蟄上一下,那可是非常痛苦的事,又疼又癢腫脹難忍。下來還得仔細觀察馬蜂窩的存在,真的不容忽視,因為越是掛果多的棗樹上越愛有馬蜂窩。發現有馬蜂窩最好敬而遠之,假如惹怒了它們,那可不是什麼好玩的。如果真的失誤觸怒了它們,那只有趴在地上不要動,千萬不能跑,你就是跑的再快,也跑不過帶翅膀飛的,後果可是大大的不好。我們之中有的淘氣包兒成心較勁,非得去捅馬蜂窩,結果被蟄的鼻青臉腫,那疼的哭爹喊娘的慘勁兒,現在想起來還心有餘悸,勞請各位在摘酸棗的時候切記。

  摘酸棗的注意事項是講完了,不由得想起了一個與摘酸棗有關的故事。

  記得有一個叫拴柱兒的男孩,他們家孩子多,他排老七,家裡生活相當的困難,秋天開學的時候,幾塊錢的學費也是老欠繳。也是的,在那個年月家裡上學的孩子多,十幾二十塊錢也夠承受的。記得有一年摘酸棗的季節,他家的兄弟姊妹齊上陣,拿上口袋當個買賣的摘。當時不知道咋回事,算下來一秋天他們摘得可不少了,就是愛吃也吃不了那麼多呀。小夥伴們問拴柱兒,摘那麼多酸棗都弄哪去了,拴柱兒總是欲言又止地跑開了。

  開學的時候,拴柱兒他們家上學的孩子都交齊了學費。後來才得知,拴柱兒家有一門親戚在城裡開小鋪,他們摘的酸棗都偷偷送到城裡賣了。在那個年代這可是犯忌諱的事情,虧得他們家根紅苗正大隊給說和,即使這樣,他爹還是在全體社員大會上做好幾回了檢查。時過境遷,栓柱當初真的是靠着摘酸棗賣錢交學費延續了學業,後來靠着自強不息考上了省城農學院,現在他已經是家鄉所在地的鄉長了。上個月恰巧在街上碰到了他,不由得又講起了酸棗的事情,挺大的領導了,說起這件事來他的眼窩還是紅紅的,他真誠的邀我到他們鄉里看看,說到時候我們一定到地里再摘一回酸棗。

  酸棗核的藥理作用是長大后才知道的。小時候居住的鐵路小站上有一位扳道工,長年患着神經衰弱的毛病。每次我們摘酸棗回來,他只要看見就會找上家門,囑咐我們吃完酸棗把棗核留下來給他。在父母的授意下我們很樂意做這件事情,小夥伴們給他送酸棗核的時候,他會拿出糖果來犒賞我們。閑來,他會乒乒乓乓的砸開棗核,篩簸后撿出棗仁兒熬藥治病。

  多少年一晃就過去了。現在再摘酸棗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了,近處的酸棗早就讓城裡人摘光了,要去得往遠了走。況且現在不少酸棗樹都讓現代科技嫁接改良成雜交棗樹了,不過,遠郊和山村的酸棗棵子還是很多的。酸棗這東西,及耐旱,什麼地方都能長,根須滋杈能長成小棗樹,棗核兒一兩年腐朽后也會發芽生長。過去,老百姓經常把酸棗棵子扎在牆頭上,堆在菜地邊起個防扒的作用,誰會看得起它呢。別說,嫁接后的酸棗棵子延續了俱來的基因,結出的棗子味道還不錯呢。

  看來,一半天還得出去摘一回酸棗,了結一下童年的情結,再嘗一回酸棗的味道,哪怕它酸倒牙。

您正在瀏覽:   摘,摘,摘酸棗兒
網友評論
  摘,摘,摘酸棗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