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垂雨釣暖

垂雨釣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幾進日皇近西斜,太大兩眼的我,一眼是眼皮傾傾下撤,看着世間人物,所以不好是說兩眼都是大大的,大大的平等兩眼。象皇去西日,象擔天鉤月,不想是月圓過來時,還個平等兩眼看世界。人物自有人物的特點,人物自有人物別花事情風韻別緻。

  太大兩眼就活動在這風情別緻的某地,這某地有一草間土道,,土道上時有卵石硌腳,蟈蟈和蟋蟀一路上山叫不斷,時有雨燕臨天,織來織去的,唧唧叫。或是口銜蹄之泥土蟲物,這蟲物是飛天蚊蠅之物,或是叢草之間小蟲蚱蜢之類,偶有橫路飛舞小蝶不慎失腳,或黃或白,或彩或藍冒失燕口,成燕之食物。l路邊也時有嘟泥響燕,在不停的工作,說是響燕也還是雨燕,響時適才知看去路邊燕子,也算是提聾之物啊,這燕子小物識才嘟聲了得,聽之時有臉麻,時屬有趣,這燕子嘟泥,嘟來嘟去也是好生生的細膩,有時數,迎分躍秒,忙忙碌碌,觀察生活事物應有心情細緻,細緻才得眼明耳動.

  太大兩眼,一太一大兩眼,直走在這人世間的草叢彎去的土道上。扛一摧枯拉朽之桿,這桿遒盡,在早時粗粗拉拉,麻麻獵獵長不到三米,頂有一鐵頭緊口,打水多年,擦的是溜光鋥亮,沒朽,一無銹跡。多年唾沫雨水滋潤,現如今是擦層皮實應亮。這桿是釣魚之桿,上纏不朽魚線,這魚線就是村屯撒網的網線,太大眼一路上哼哼唧唧,似是早年的一段曲子,道上聽着象是:跑馬溜溜的山上,幾多溜溜的雲約約。大概是這麼一層意思.是直奔釣點。

  這釣點是人工河邊的一處沉河石上,沉河之石一說是襯河,晨河,辰河,趁河之石,不過是堆邦的河石。如說趁河之石,這石不怎漂亮,也不方正,河味也不怎清正,不屬趁有;辰和晨時數上都是早上,叫沉河之石,有點架人忽悠,釣點的石頭,底座大多有朽草干水之棍,近旁是釣水小道一彎,彎是多年後改的彎,已似隱蔽。少有直步愣蹬。

  太大眼就常年不時端坐在這忽悠石上,這一忽悠乾淨了好長一段河水,比較隱蔽,之此一人。

  太大眼釣魚,一桿一破舊草帽,玉米面魚食,無鈔摟有簍兜一個,天急時不吃而走,懷揣粗餅兩個,家人多了不給,用意是餓時好回。中南之地無冬,春夏秋多是柿子和黃瓜也有二三條之多。

  忽悠石旁綠草幽香,草花點蠅嗡嗡。兩岸樹木垂絲掛蔭,樹上家雀練聲,嘰嘰喳喳後有唱有舞,唱是婉轉響燕,舞是旋蝶有瞻。不時有蛤蟆飄頭露眼,停走水小看一回,厘魚蹦蝦爬忽悠之石,蚊蟲隨坐卧子走之。

  在有之是掛雲垂雨,雲端架日,垂雨看日不地,釣的也是隨心隨和,思悠悠心間涼爽,暖桿難收。時有一捺之魚及收,日有日失,少是幾條細手小魚,多時小有一斤半多,無事多時釣雨知,頂稀瀝瀝小雨在小釣一會兒,有時也收知雨小魚幾隻。

  釣魚這活各有心得,釣的自然,心間暖和合適。仨五六搭伴合適。注意穩妥知家家知。

  圖片是黑龍江省 大慶市 大慶職業學院 圖書館

您正在瀏覽: 垂雨釣暖
網友評論
垂雨釣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