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花開的時候再見   文 / 王瀚偉

花開的時候再見   文 / 王瀚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花開的時候再見

  文 / 王瀚偉

  汪曾祺厲害。

  汪曾祺21歲開始發表小說。

  汪曾祺60歲老樹開新花,擱筆多年拾起而一發不可收,十七年出版24部作品集。

  汪曾祺的作品一版再版,成為中國作品再版發行最高的作家。

  汪曾祺被譽為中國最後一個純粹的文人。

  我喜歡汪曾祺的作品,尤喜歡汪曾祺的散文。

  汪曾祺的《草花集》“人間草木”里有一篇散文“槐花”寫到“玉淵潭槐花盛開,像下了一場雪,白的耀眼……”花開似雪,站在裡面的是一個高高瘦瘦的男人,做事總是那麼從容不迫,慢條斯理,樣子不像農民,倒像一個農村小學校長。他身旁站着一個比他小二十多歲的一個如花似玉的女人。神仙一樣的生活,神仙一樣的境界。美。什麼時候也去看一下放峰,嗡嗡嗡,看蜜蜂飛進飛出。

  故去的母親說:“世上有的事情逢得到,有的事情逢不得,逢到的是經歷,逢不得的是無緣。”

  真巧,我那天遇到一個老人,按舊中國的說法:“人活七十古來稀”,老人七十七了。按現時來說,老人不老。老人說話慢條斯理,節奏不緊不慢,還真和汪曾祺寫的那個放峰人極為相似。老人一生未娶,姊妹四人,他是長兄,身下二弟、三弟、四妹。二弟62歲作古,三弟今年67歲,養峰,娶的女人比他小二十多歲,生的兒子如今7歲。

  老人帶我去他三弟那裡,一來我想見識一下汪曾祺筆下的養峰人的生活,二來我也想買一些峰產品。

  我和老人下火車轉汽車,下汽車後步行四十多分鐘,走的是一條筆直的小路。老人雖然七十多歲,步履依然剛勁,氣不喘,一路和我談笑風生,耳不聾,眼不花。

  老人的三弟住在山坡上的一個大院里,朝南三間大瓦房,朝東二間草房,大概是早年的房子,現在作了峰房。

  三弟看上去比老人要憨厚一些,說話比老人還慢半拍,清瘦,一臉仁慈,只是身旁沒有見到那個比他小二十多歲的女人,孩子也不在身旁,上學去了,剛剛上小學一年級。

  一進屋,滿地的白色塑料桶,一個挨着一個,裡面裝滿了蜂蜜。有棗花蜜、椴樹蜜和雜花蜜。一鋪大炕,炕頭堆滿了《養峰手冊》《養峰》雜誌。我信手翻了翻,知道了東北黑峰、意大利峰。就問老哥倆,養的什麼峰,三弟說是吉林一號。

  三弟帶我觀看了一下峰箱,打開我看抱成團的蜜蜂很壯。三弟說:“來年的蜂是沒有什麼問題了,就看年頭了。遇到年好,打個萬十八千的沒有問題。”

  三弟雖然行動上從從容容,但做起飯來卻條理清晰,一轉身的功夫,端上了四菜一湯。給我倒了一大碗蜂蜜酒,甜絲絲地我沒什麼感覺就進肚了,氣不喘,臉沒紅,真是酒好,蜜好。老人也喝了一小碗蜂蜜酒,好酒量。三弟沒喝,三弟說醫生讓他忌酒,他說:“真饞啊。”

  我買了兩種蜂蜜,加起來四十多斤。兩斤蜂王漿,三斤花粉,一千多元。三弟說:“你們那些老師,很多人捨得買葯,不捨得買蜜。”

  三弟一直給我送上了火車,騎單車回了。

  這次我雖然沒有看到一望無際的花海,也沒有看到飛進飛出的蜜蜂,可那滿目金色的樹木,遍地夕陽般的草海,也是一番讓我難以忘懷的景緻。

  我們約了,花開的時候再見。

  寫於2010-10-20

您正在瀏覽: 花開的時候再見   文 / 王瀚偉
網友評論
花開的時候再見   文 / 王瀚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