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淘寶技術這十年》讀後感

《淘寶技術這十年》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淘寶技術這十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淘寶技術這十年》讀後感

  花了兩天時間掃了下,後面的列傳沒仔細看,整個的文風就是個 BBS 八卦體,寫的很有趣味,對互聯網從業人員也很有啟發性,是本好書。下面記錄下一些亂七八糟的思緒。

  淘寶一開始創業的技術並不高明,雖然有很多牛人,但感覺也只是很勤奮而已(個人覺得甚至有點矬,比如那個重啟 sql relay 的活兒,哥啊,你們真的沒整個自動監測並重啟的腳本?另一個例子是沒搞定 php 的數據庫連接池),沒搞出啥“純技術”上的大名堂。成功關鍵還在於馬雲的商業頭腦,抓住商機。這並不是說“技術頂個球”,技術雖然不是第一,但也不是倒數第一。

  淘寶開始的很早,很多開源技術還沒出現或者不被人所知,如果今天開始做的話,可能有很多東西會直接拿來用或者改進了,比如 memcache,redis, voldemort, kafka, storm, thrift + twitter finagle.

  一開始如果能多考慮點可擴展的架構,日後一旦壯大,重構會不那麼痛苦。具體實現視情況打折扣,理想實現是即使在單機上也按照分佈式應用思路做,(范_文_先_生_網)但肯定沒辦法這麼理想,進度所迫,產品設計總在變化,需求總在變。無論如何,一開始完全不考慮一味求糙快猛是愚蠢的,忽視業界經驗,尤其是這本書講到的經驗,有可能日後中道崩殂。

  技術對了,產品設計對了,未必能成功,因為時機可能不對,用戶一時接受不了。

  好的設計是磨練出來的,再好的架構師也沒法一錘定音,一方面是流量上來后各種未預料到的問題,另一方面是沒有完全一模一樣的需求,各種未預料到的需求。即使如此,互聯網行業的系統架構還是有粗略套路可循的,因為同一行業內要解決的事情總有類似的。

您正在瀏覽: 《淘寶技術這十年》讀後感
網友評論
《淘寶技術這十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