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為了不忘卻的紀念

為了不忘卻的紀念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為了不忘卻的紀念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記得小時候,傍晚吃飯時,總是會心不在焉的,期待一個聲音的出現:韭菜花嘍---辣椒醬嘞---這時候我就會停下碗筷,眼巴巴的看着父母親,直到他們說:“去吧,一樣買五毛的”。於是我就像得了軍令,扔下碗筷,飛也似的跑出去,尋着吆喝聲就會在街邊見到一個獨輪車。一個乾瘦的老頭,鬍子拉碴的,穿件磨得油亮的破羊皮襖。老頭臉上洋溢着笑容,在那裡接過一個個盆或碗,熟練地往裡盛着那些紅的綠的。老頭一邊招呼着大夥,時不時來上兩句梆子戲,逗得大家跟着起鬨,哈哈大笑。買完東西,大伙兒就迫不及待的往家趕,滿腦子想着要快點吃到嘴裡。木質的獨輪車兩側各綁了一個棕黑色的大罈子,那些紅的綠的就裝在裡邊,打開蓋子就聞到一股清香撲鼻而來,頓時讓人口內生津。

  韭菜花辣椒醬買回來,雪白的瓷碗里半紅半綠,煞是好看,就着剛出鍋的饅頭,就覺得是天下第一美味!於是韭菜花辣椒醬成了吃飯時必不可缺的東西。但幾天以後,不知為什麼,傍晚再也沒有聽到吆喝聲。大概半個月後的傍晚,剛開始吃飯,突然依稀聽到了那久違的吆喝聲:韭菜花嘍---辣椒醬嘞--- 只是聽上去沒有了以往的洪亮,底氣十足,聲音沙啞了許多。側耳再仔細聽聽,沒錯是他來了!急忙拿了白瓷碗,一陣風跑了出去,找到獨輪車,來到了跟前。就見老頭佝僂着身子,不住咳嗽,目光有些獃滯。我把碗遞了過去,他顫抖着接住,另一隻手拿勺子盛好,也許手不靈便,碗邊上沾了好多。他把碗遞過來,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回家擦一下碗邊吧"。我嘴裡嘟囔着,不高興的接過碗,隨手伸手去褲兜里掏錢,裡邊沒有,又換過手在另一側褲兜里也沒找到,翻遍衣服兜也沒有。“壞了,忘拿錢了”我嘟囔着。旁邊有人說風涼話:“不帶錢,買什麼東西,大夥都排着隊呢”。這時覺得自己在眾目睽睽之下臉紅一陣白一陣的。“那我先不買了”我紅着臉說著,把碗遞了過去。“先吃吧,下次再給,我認得你,沒事兒”老頭憔悴的臉上擠出一絲笑意,一手把碗推了回來。我感到如獲重釋,也沒說什麼,低着頭捧着碗回了家。

  第二天,我早早準備好一元錢,疊的方方正正的,放在褲兜里,就等着傍晚吆喝聲出現可是到很晚也沒聽見。過了好久,那一元錢還方方正正的躺在褲兜里。傍晚到大街上找個遍,也沒能見到。日子一天天過去,一天放學,走在街上無意聽見幾個大人在牆根下議論:“知道不,賣韭菜花那老頭死了,就前陣子,聽說得急病”。我茫然的手伸進褲兜里,方方正正的還在,徒然感到一絲憂傷。到家裡傍晚吃飯的時候,和父母說起此事,爸爸說:那老頭姓楊,一輩子沒成家,死時身邊沒有人,還是鄰居幫忙把他葬了。

  許久以後,有時候會想起那個老人,感到有些心酸,想念他做的韭菜花辣椒醬的香味。時過境遷,現在去超市買東西,也會買一袋韭菜花,但已不是我熟悉的那個味道。傍晚在家吃晚飯的時侯,每每想起小時候最愛吃的韭菜花辣椒醬,耳畔彷彿依稀又聽見了熟悉的吆喝聲:韭菜花嘍---辣椒醬嘞---

您正在瀏覽: 為了不忘卻的紀念
網友評論
為了不忘卻的紀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