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青春-彼此不曾相欠

青春-彼此不曾相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青春,美好的象徵,一個詩意的名詞,與神的旨意鑲嵌在一起的瘋狂。

  你不必夜夜嘆息,青春的飛逝,時光的徒勞。為此輾轉反側苦苦難眠,因為你曾經的擁有已足夠使你欣慰。你總說你失去的太多,得到的太少,你的快樂和幸福都是那樣出乎意料的入不敷出。可是你有沒有常回首,看看那些依稀的記憶?曾忘不掉的面孔,抹不盡的眼淚,如今還在心的邊沿、回憶的嘴角、甜蜜的唇邊蠕動。

  你一樣也是幸福的,在這幻變的時代還有保真的以往依舊閃爍迷離,只是你不願承認那些美好曾深深鑄就了你的憧憬。你看得見自己的辛酸,但你也永遠地記住了那些灰色的軌跡,永遠活在過去里無法釋懷自己。

  我們都曾在最美好的時光里把最美好的笑顏送給了彼此的記憶,然後在一生的輾轉中浮浮沉沉。所以今天,請別講那些心酸的話語,說什麼你已失去所有一無所有。你也曾在夢幻的故事裡擔當著悲喜交加的主角,然後不顧一切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即使後來你依舊一無所獲。

  我們都曾邂逅過完美的海誓山盟,只是美好習慣了善始而中道崩殂,又在記憶的末梢隱隱作祟。

  原諒青春的不知天高地厚,我們的本性就沒有與生俱來的高度;寬恕年少的不懂珍惜,我們的天性不會拒絕喜新厭舊的坦然;也饒恕那些莫名的背叛和離棄,因為人性的愛本該就沒有勢在必得的私慾。

  走了的會永遠存留在心間,該來的還是一樣會來擁擠這狹小的空間。如果你活在記憶不能放縱,苦了自己的心窩傷了自己的懷。你一樣承載這雪上加霜的凄涼,又何苦緬懷那些已遙不可及的虛幻?放下過去,活在當下,忘掉那些悲與歡的所有,擁抱眼前的幸福,沉醉每一秒的新的美好。

  做一個沒有極端愛恨的人,善待身邊的人和物。沒有誰註定要欠誰的什麼,每一次失去都因為曾經擁有。趁着美好的華年,給心一點愛的餘地,親擁每一張出現在生命中的臉龐,讓那些貞潔都打亂陣腳無法自控。這是對生命的熱愛;是對青春的眷戀;是對濫情的釋義;是對愛情的解讀。

  做不了聖賢智者,我們努力把自己打造成正人君子;做不成窈窕淑女,我們就儘力學會溫柔賢惠,秀外慧中。不要強裝,更無需做作。做好自己,不必賣弄。因為青春,彼此不相欠。

  至於愛情,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那些背叛,再不道德,那也是人家的選擇。能埋怨,即使詛咒,也都無可厚非。但是,你的路,在你的心中,去向何方,選擇誰人作陪,你大可縱橫捭闔,為所欲為。無需顧及什麼,你已選擇如此,彼此相連的心思都已一刀兩斷。就要坦蕩,走得無牽無掛,即便回首,也是付之一笑即可。

  青春,一個傷痕纍纍的名詞。沒有人能逃脫它的苦痛,在一路的悲與喜里燃燒自己所剩無幾的人性。多幾次失戀,多幾分收穫,最終變得刀槍不入,也學會如何珍惜;多幾次挫折,多幾分智慧,來日再大展宏圖,再回到當初尋覓本真。

  原諒一切的不可思議和無法理解,寬恕所有的背離逃棄。親愛的,我們的青春,彼此不相欠。

  2014年6月24日

您正在瀏覽: 青春-彼此不曾相欠
網友評論
青春-彼此不曾相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