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在二三十年代,你要說誰瘦,那定是惹人厭的言語。

  看過一場電影,對白是:“我喜歡你的美,喜歡你瘦薄的身子。”

  家裡養一盆花,纖細修長,好像一個女子,瘦的只剩下骨頭了。不對,應該是只剩下靈魂,透亮層薄,惹人愛憐。

  生活里太多瘦的東西。例如人心瘦了,距離就遠了。朋友之間的來往,多了,熟悉,再多,友情,推杯換盞,燈紅酒綠,不來往或少有來往,便疏離很多。這也許就是別人說的瘦情,太瘦了,抓不着摸不到,太胖了,又覺得過於粘人。情,我的骨子裡還是喜歡那種,薄薄的,通體透亮,不怎麼來往,情誼卻一直在……

  看過劉德華的演唱會。孫燕姿作為嘉賓參加,演唱會結束后,劉德華為了表示歡迎感謝給孫燕姿一個擁抱。過後記者問他,對孫燕姿印象如何?他說她真的太瘦了,瘦到我不忍心去抱她。一個女子瘦到如此,誰說不是一種美?

  買了《無限相思無限恨》,書里有一文《夜航》寫到她去醫院看望天辛,在病房裡,天辛講述自己的夢境。夢裡他在孤單行路時呼喚他的是石評梅。此時他知道彼此深愛對方,疾病卻在這個時候攔腰搶劫,愛着,幸福着。愛着,病着,悲痛着。兩個月後,病魔狠毒地把高君宇帶走。此刻石評梅與高君宇愛情是瘦薄的,瘦的只剩下兩顆心挨着了,薄如蟬翼,再也擠不出一點縫隙,唯有彼此依偎。

  如今時下流行瘦。模特瘦的皮包骨頭,更有甚者,有些模特為了自己的T台職業活活地瘦死,這就不說了。在報紙上看一則新聞一個大學生身材還過得去,后因參加一個聚會,有人說她不美麗、太胖。她為了使自己達到別人眼中的骨感美女,想盡辦法節食瘦身,最後沒了健康,也得了厭食症,生命難以維持,這才意識到自己生病。瘦過了,就是一種病。

  我買了兩隻小烏龜,放置家中。每天拿食物喂它們,不管我怎麼引它們吃食,它們就是不願意,一個星期後,兩隻烏龜相繼死去。看到它們的屍體,我與兒子心痛不已。兒子說:“媽媽,我們再也不養小烏龜,怕它離開我們。”我拍拍兒子的頭,沒說什麼。想起一句話:“在你愛她的時候,沒有能力愛她,就請你放棄她,因為在你還不懂愛的懷抱里生活,她會如一陣風,瘦的無影無蹤。”

  有時候親情就瘦得你連着我,我連着你,薄得像一張紙,一戳就痛。爸爸生病,直到住進重症監護室,家人才通知我。衝動的我衝著媽媽大喊:“幹什麼?幹什麼?若是不當我是女兒,還給打電話做什麼?”父母沒有理會我的言語。在病房,總是看到爸爸臉上笑嘻嘻的,我開始懷疑媽媽的話,她總說爸爸生病後脾氣變得不好。

  小侄女帶着稚嫩的聲音說:“漂亮姑姑來了,爺爺也會笑了。”忽然想起每次給家人打電話,爸媽總是這些話:“我們身體都好,家裡什麼都好好的,你不要擔心,在外要好好上班。”

  出去旅遊,看到一個人賣玉,只聽他說,你看看我這塊玉,瘦的美吧?這話贏了多少回頭率。

  要說瘦的美,我感覺是竹子。春天來時,竹子開始發芽生長,一年四季不變的顏色,翠綠。你春綠夏綠也就好了,偏偏秋冬來臨,你與季節抗衡,應是綠鼻子綠眼站在空曠的時節里,有時我討厭你這性格,不知轉彎。可卻有人愛你,文里墨里有你。幾筆勾勒出的樣子,乾瘦瘦的,配上幾片葉子,你本來就消瘦身子在風雪裡可是鶴立雞群,那是我才知道這是你的秉性、氣節。不言語,一切都在骨子裡。

  現在年齡大些,什麼都看開了。今天才知道我喜歡水,水在海里,在湖裡,在江里……乃至在我的茶杯里,它都是清澈透明,簡單幹凈,若是人心如此,世界將會溫暖多了。水在人高時,它隱退,水在人低時,它湧來。當你優點出現時全在大家眼裡,當你缺點暴漏時,水包容了所有,這便是一種心胸。我愛着你,容着你,厚薄藏於心間。歲月肥膩,時光琉璃,我陪你走,待經年後,洗盡鉛華,綻放最美的你。

  瘦瘦薄薄的事,遠近都在夢裡,都在記憶里。瘦的骨,薄的魂,是你?是他?是我?是誰……

您正在瀏覽: 瘦薄
網友評論
瘦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