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果樹哭了

果樹哭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十一婆柱着拐杖站在村口的馬路邊上,眯縫着那雙混濁的眼睛,望着三三兩兩從鎮上趕集回家的人.西邊的天已不再發白,兒子倆口子早上去鎮上賣炸麻花,也該回來了.其實,兒子倆口子早已與她分了家,這樣的等待.她自己都不知道是為了什麼,也許是一種習慣.一種習慣成自然的愛.

  十一婆年輕守寡就這一根獨苗,從兒子上學起,每到這個時辰,.兒子沒有回來,她就站在這兒等他,然後母子一起高高興興的回家.記得有一次,她有點事耽擱了沒到村口去接兒子,兒子竟然傻站到天黑,就是不肯回家,說一定要等到媽媽來接,才踏實.從那以後,無論多忙,只要兒子外出,十一婆都要在村口等.

  她的眼睛有些發酸,淚水不自主的在眼裡發亮,這點亮光,卻幫她瞅清了那倆個漸近漸近的身影.十一婆長舒了一口氣,緩緩轉身在路邊摟了把柴禾,忙不迭地朝她的家-----果樹地里的小果房走去.

  “媽,等一下,今天還剩兩根麻花,你拿去吃吧,”兒子急步上前:也沒有多人余的,

  “不,不,你快拿回家給青兒吃,我有,”十一婆一邊推著兒子遞過來的飄香的麻花,一邊偷眼瞟了一眼兒媳的臉色.兒媳一聲不吭,十一婆無趣地抱着柴禾逃也似的跑向她的家.

  “給你媽吃,你媽沒牙咬得動嗎 ”她的背後傳來兒媳狠狠的聲音.

  十一婆蹣跚地走在果樹地里,她一隻手柱着拐杖,一隻手彎腰去拔那些綠瑩瑩的蒲公英.她要將這些蒲公英用麵粉一拌,上籠屜一蒸.做一頓很可口的疙瘩飯。

  樹上的青果調皮地爬在她的肩上,朝着她傻笑。十一婆的心裡敞亮了許多,她突然想起自己已經與這些果樹在一起生活了幾個月了。她把家搬到樹地里的時候,樹上的花兒開得正是繁密,桃花,梨花,蘋果花像歡迎她似的,艷麗似血,潔白似棉。

  她有點埋怨起自己來,為了一些煩惱的小事,忽略了這些可愛的小傢伙。

  現在想想,兒子兒媳也不容易,自己沒有給他們留下什麼家業。兒媳與兒子結婚那會兒,家裡幾乎是一貧如洗,是能幹的兒媳,靠着炸麻花的手藝,帶著兒子趕集賣麻花,撐起的那個家,如今,蓋上漂亮的二層洋房,住得舒坦點,單憑老實的兒子,現在的日子還不一定什麼樣呢?況且,他們不是要趕自己走,而是要在洋房的一樓開個糧油店的,自然就沒有多餘的房子讓她住,我一個老婆子住這兒也挺好,天藍,空氣也好,又安靜。

  這樣想着的十一婆,她的病腿彷彿輕快得能飛了似的。

  十一婆真的是老糊塗了,她不知道,殘酷的冬天比哪個季節來得都早。

  紅彤彤的果子被送進溫暖的果庫,樹上的枯葉被秋風剝落得乾淨無痕,光禿禿的枝丫變得有些冷酷無情,真正的冬天降臨了。

  十一婆的果樹房裡冷如冰窖。她倦縮在土炕上,盼着天亮。雖然她將土炕燒得很熱,但卻架不住冷風冷氣的搜刮,她的土炕彷彿也要拋棄她似的,涼得冷血。

  白天的陽光溫暖如爐,如約而至,夜晚的冷酷彷彿與它無關。

  十一婆靠在果房門前,曬着太陽,她的身上暖烘烘的,她似睡着般,有點迷迷糊糊。

  一隻田鼠探頭探腦,在尋找着食物。十一婆睜開眼睛,起身走進果房,在自己的米缸里抓來一把玉米粒,灑在田鼠的面前。小田鼠試探地邊嚼邊斜眼瞄着四周,一會兒,它便感到了安全,大膽地吃起來。小田鼠鼓着肚子,滿意地溜之大吉。

  十一婆想起什麼似的,她來到兒子的家門口,想進去給兒子要一件棉被。她看見兒媳正在忙着給一位村民打油。十一婆突然又沒了勇氣開口,她轉身朝着自家的麥草堆走去。

  她在自己的土炕上鋪了一層厚厚的麥草,再鋪上褥子,現在暖和多了。她點燃炕洞里的麥草,將土炕燒得火熱。

  年三十快來的時候,十一婆找到村支書,想回家過年,她怕別人笑話兒子,說兒子的什麼壞話,說過了年,她還搬回果房。可是,兒媳的工作沒有做通。支書就對十一婆說:“村裡調解不下去,你可以到法院去告他們,我給你寫訴狀,”“到時候再不行,我帶人拆了他的洋房,看他不養你”。支書帶氣的話,卻嚇住了十一婆,她連忙說自己不要回兒子的洋房,讓支書千萬不要告兒子,拆她們的洋房。以後的幾天,支書再來找十一婆,她說什麼都不讓再找兒子的麻煩,口口聲聲稱自己喜歡一個人住,說清靜,親戚過年來帶的禮什麼的,也沒人與她分,多好。支書只好暫且做罷。

  年三十的晚上,她早早地包了些自己愛吃的韭菜餡餃子,美美地獨自吃了頓年夜飯,將土炕燒得暖暖的,愜意地靠牆坐着,聽着一陣接一陣的鞭炮聲,不知不覺地沉睡過去。

  也許,年三十的土炕太讓她溫暖,讓她香甜;也許,她真的累了,也不想再感受寒冷的可怕。

  那個家家團圓的夜晚,十一婆的果房化成了灰燼。奇怪的是,沒人知道什麼時候,十一婆和她的果房消失了,也不知什麼時候,厚厚的白雪已將那些灰燼掩蓋得嚴嚴實實。

  太陽照例爬上十一婆兒子洋房的屋頂,只是那屋頂顯得那樣的刺眼。樹枝上的白雪隨着寒風叭叭下落,拍打着地面。果樹低下頭,傷心的淚水濕潤了乾燥一冬的大地。

您正在瀏覽: 果樹哭了
網友評論
果樹哭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