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西部之行:西寧篇

西部之行:西寧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5月28日至6月4日,有幸到西寧和西安一趟,對西部風景、風情略有領略。

  29號,沿文成公主出嫁的路線進發,車外陽光明媚,車內歡聲笑語。客車不斷北行,景色也不斷變幻。由平原走到黃土高坡再走到荒涼的草原,樹木由蔥蘢到稀疏再到絕跡,百草由豐茂到單一再到枯黃,幾乎看不到河流看不到水塘。不得不感慨生存的艱難,難怪文成公主過日月山時淚眼婆娑,依依不捨地回望故鄉碧綠蒼翠的山水。沿途經過“陰陽坡”,一坡朝東,有草有樹,一坡朝西,寸草不生,是因為朝西的一坡受紫外線照射強烈,草兒受不了,也就絕跡了。中途,參觀了藏傳佛教寺廟“贊普林卡”,寺廟的壁畫很有特色,由僧人手工繪製,其中一隻三眼怪是寺廟的主角,傳說每天吃一個人,以至身上到處長着人手人腳和其他器官,後來他的孩子被佛祖捉住,在哀求的過程中經佛祖點化憣然悔悟,從此立地成佛,成為護法神,因為相貌恐怖,總以頭巾遮住面目。中午,到達青海湖,這是一個巨大的鹹水湖,若干年前這裡全部是海洋,在地殼運動中,周圍全部變成了高山,只在這裡留下這一個奇特的鹹湖。走到湖中,掬一口鹹水嘗嘗,感覺味道不錯。原來,有九條淡水河常年注入湖中,以至湖水少了海水的苦澀。湖中只有一種魚,據說是因為冬季溫度低,原來海中的魚都無法生存。湖中有一種小鳥,灰灰色,人們都買餅乾喂它,以至數量可觀,聽說湖中有一個鳥島,上面全是這種鳥。湖邊有很多人牽着氂牛、騎着馬吆喝遊人照相,其中婦人騎馬的樣子讓人感到特別瀟洒。

  回來的時候,同行的同事吹風發燒,我知道高原感冒很嚴重,所以堅持讓他去打了吊針。第二天上午,到達賴的廟“塔爾寺”參觀。路上,兩個衣衫襤縷的老和尚上車,看樣子是去“塔爾寺”朝拜的,他們不會說漢語,不會買車票,好不容易搜出五毛錢想買票,又不知把錢給誰,一會又掏出一個裝着酥油的瓶子兩人換着喝。估計他們是一直從西藏走過來的,今天下雨才搭車,而路上的食物就是這瓶酥油。“塔爾寺”是藏傳佛教比較有名的寺廟,在湟中縣,當初之所以建在這裡是因為這裡有八座山環繞,象八瓣蓮花。裡面有名的是疊繪和酥油花,確實不簡單。酥油花要在極冷時製作,人的手也要達到冰點,以至不少和尚凍傷,以至凍死。裡面拜佛的藏族人非常虔誠,整個人不斷象俯卧撐似地拜,不知是信仰還是愚昧,讓人覺得又可憐又可笑。

  因同事身體不適,下午找個旅社休整了半天,晚上便踏上了南下西安的列車。

您正在瀏覽: 西部之行:西寧篇
網友評論
西部之行:西寧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