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年輕公務員應責任在心,少發牢騷

年輕公務員應責任在心,少發牢騷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年輕公務員應責任在心,少發牢騷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近日,安徽亳州一名基層公務員給省長留言,反映午休時間太少。他說,“在獨生子女普遍的這個時代中,照顧孩子的重擔毫無疑問的落在了年青一代身上,我夫妻兩人工作一個月打卡工資才3300元多點,還要照顧父母孩子。亳州規定中午12點下班,違反會處理很嚴重,如果是女同志,回到家買菜做飯接小孩放學,吃好飯都已經1點多了,必將拖着疲憊的身體開始下午的工作。” (人民網 5月19日)

  提起公職人員,社會輿論普遍給公眾呈現的大多為這樣的描述:職業穩定、福利較好、工作輕鬆。這樣的描述讓公務員崗位儼然成為社會職業排行榜的理想崗位,直接影響到應往屆大學畢業生的求職選擇。在僧多粥少的現實環境下,公招考試的火熱程度超過了社會其他考試。然而,不少年輕的公職人員卻陷入了圍城效應,根據切身對公職人員環境的感受,紛紛在網絡報刊上撰文反映自身實際,結果卻引來不少質疑和譏嘲。這樣的事件屢屢出現,原因就在於無論公職人員自身還是社會民眾都忽略了一個要點,那就是公務員本身就是一個普通的職業,從事公務員崗位的群體也和社會大眾一樣有着最基本的生活訴求和家庭理想。

  據筆者推算,亳州市的這位基層公務員應該是一名年輕的80后公務員。他信中反映的問題,雖像是有感而發的牢騷,卻也暴露了獨生子女成年後面臨的家庭與工作的矛盾問題。但這樣的問題出現並不僅僅在公務員隊伍中才特有,社會各行各業疲於奔波於家庭和工作間的80后都共同面臨這一困境。因此,他的訴求雖字字貼切,真情流露,也難以得到完全的解決。

  亳州市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作息時間(上午8:00至12:00和下午2:30至5:30)是按照安徽省政府統一規定執行的,符合《國務院關於職工工作時間的規定》。作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應當克服自身所謂的困難去自覺遵守該項制度,這也是公務員應該履行的義務。當前,全黨全國都在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其要求就是要幹部提升思想認識,改變落後工作作風。如果一名公職人員連基本的上班時間都以各種理由難以保證,這讓那些同為80后,同樣要照顧年邁父母,照管年幼兒女,還時不時加班的人情何以堪?

  加強機關效能建設是改進機關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能的需要。筆者認為,公務員工作時間是法律規定的,應當堅決遵守相關制度。當然,公職人員也和普通人一樣,工作之餘,都有急事難事需要日常處理,如果有特殊情況需要處理,可向單位履行請假手續。需要注意的是,請假理由必須真實,請假次數必須嚴格控制在公務員法規定的範圍之內。 同時,公職人員要加強自身的思想認識提升,把心思多放在工作和事業上,少發牢騷,多想辦法,自覺去克服自身能夠解決的問題,避免負面情緒影響自我,影響社會對公務員群體的整體看法。畢竟,絕大多數公務員也都是基層公務員,他們在普通崗位上長期犧牲家庭,奉獻青春,何曾有過抱怨和牢騷?

您正在瀏覽: 年輕公務員應責任在心,少發牢騷
網友評論
年輕公務員應責任在心,少發牢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