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漫談幽默

漫談幽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漫談幽默

  什麼是幽默?《辭海》上解釋說,“通過影射、諷喻、雙關等修辭手法,在善意的微笑中,揭露生活中的訛謬和不通情理之處.。” 這就是說,幽默是一種給人以笑為目的,諷古說今,分辨是非,批判謬論,揭示真理,巧妙、曲折、含蓄的藝術化語言形式,常常出人意料,令人深思,回味無窮。

  幽默來自生活,生活需要幽默。當今時代,競爭激烈,生活節奏加快,幽默成為人們在緊張、繁忙的工作之餘,獲得精神愉悅的一種“興奮劑”,使日常生活變得樂趣無窮,有利於身心健康,生命長久。

  人際交往需要用幽默的語言、逗人開心的笑話來消除隔閡,化解矛盾,融洽關係,和睦相處。

  入冬以來,每天清晨,我和幾位老人堅持在小區中心花園一起打太極拳。去年十二月下旬,每當我們晨煉時,一位剛來不久的小區清潔工揮動大掃把,前來掃地,頓時灰塵揚起,令人掩鼻。連續一周,天天如此。

  有位老人實在忍無可忍,氣呼呼地責問清潔工:“你沒看到我們在這裡活動嗎?早不掃、晚不掃,為什麼偏偏在這個時候來清掃?這不是搗亂嗎!” 幾句話一下就激怒了清潔工:“這是什麼話!來這裡清掃是我的工作,我想什麼時候來掃就什麼時候來掃,這是我的自由,關你屁事!”兩人你一句、我一語爭吵起來。

  一位退休前說過相聲的老人上前勸阻,笑眯眯地對那位清潔工說:“你也不容易,那麼冷的天,一早起來掃地,連個懶覺都睡不成,真辛苦。再說,你連個口罩也不戴,一掃地,灰塵揚起來,凈吃灰了,影晌身體健康呀。看來,我們以後出來鍛煉,必須戴上口罩才行,你說是不是?如果你不嫌麻煩的話,以後天天早晨來陪我們一起吃灰塵吧。不過,一定要戴口罩啊。”

  聽他這麼一說,那位清潔工樂了,不好意思地說:“還是你這位老同志說話風趣,講道理。其實,我也沒辦法,不掃不行呀,上頭要來撿查。以後我早點來掃,不影晌你們早晨鍛煉。”從此,晨煉時再也沒見那位清潔工來掃地。沒想到,換位思考、帶點幽默的幾句話竟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天,去朋友家作客,酒足飯飽后,三位老煙民習慣地點燃香煙,一口接一口不停地吞雲吐霧,客廳里一會兒就煙霧瀰漫,嗆得人直咳嗽。我婉言勸說:“吸煙有害健康,你們還是少抽一些吧!”一位老煙民卻擺出一副心曠神怡的模樣,自得其樂地說:“飯後一支煙,賽過活神仙。不吸煙的人當然體會不到這種樂趣。”

  主人風趣地說:“我們不花一分錢,被動吸煙,沾你們的光,也當一會活神仙,跟你們一樣快活快活。”那位老煙民朋友立即站起來,笑哈哈地對另外兩名煙友說:“走,我們到陽台上去抽煙,別讓他們沾光。不花錢就想當神仙,沒門!” 一句幽默的話,逗得大家哄堂大笑,其樂融融。

  源自生話的滑稽、相聲、小品是幽默,笑話也是幽默。我喜歡聽相聲,看小品,也喜歡閱覽手機報上的一些笑話。元旦這天,手杌報上發了一則笑話,也是講吸煙的:有個人問他的朋友:“你為什麼一抽煙就笑?”朋友回答:“我看到書上說,抽一支香煙減壽5秒,笑一笑則長壽10秒,所以每次抽煙我就笑一笑,為生命賺回5秒鐘。” 短短几句,逗人發笑,很有意思。

  幽默也是一個人思想成熟、知識豐富、品德高尚的表現。因此,要想做一個有幽默感的人,必須博覽群書,拓寬知識面,培養高尚的情趣,樹立樂觀的信念,提高觀察力、想象力和社交能力。這樣,才能使自己增強幽默感,在各種場合與不同的人交往時,就會胸有成竹,從容自如。  2011年1月

您正在瀏覽: 漫談幽默
網友評論
漫談幽默 暫無評論